个人资料
正文

在兵团的日子 (8) 失去的生命

(2008-09-30 09:19:56) 下一个

 

一天下了工, 听说我们排十九班北京来的两个人和她们同一个学校的几个同学请了假到五连去了,  因为她们分到五连的一个女同学死了.  五连在搞一个工程,  挖土方时需要爆破作业.   当时有不少人在爆破现场附近干活,  可是搞爆破的人没有通知让干活的人躲避到远的地方去就点着了导火索.  等听到爆炸声响了, 人们再往外跑时已经来不及了.  炸开的冻土乱飞,  有一块冻土正好砸在这个女同学头上,  把她的头皮削去了一块.  由于流血过多, 来不及抢救, 女同学死了.  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们大家都很震惊, 谁能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为什么搞爆破不事先通知人们疏散,  简直是草菅人命.  不管说什么, 人已经死了, 一切都晚了.  后来五连给这个女同学开了追悼会, 追认她为烈士.  开追悼会时, 我们连里她的好几个同学去了, 她的父母也从北京来了, 哭的非常伤心.  可以想象, 孩子离开家没多久就突然死于非命,  真是象晴天霹雳, 让人痛彻心扉.  开过追悼会以后, 该女同学被就埋葬在那里了.  

我们团另外又发生了一起死亡事件.  八连有一个女生, 中午下了工到蓄水坑去洗脸, 大概因为脚下一滑, 不小心掉进了水坑.  水坑是锅底形的, 滑到深处, 脚够不到底, 她又不会游泳.  她掉下去的时候, 周围没有人看见听见. 等发现了, 人捞上来的时候已经死了.  这个女生有同学在我们班, 所以我们也很快就知道了这个消息. 

后来我听到去了黑龙江兵团的中学同学和朋友讲起在她们那里发生的事情.   同学的连里有两个女生冬天去团部玩,  买了冻梨. 在返回连队的路上, 其中一人一路走, 一路吃冻梨.  吃的太冷了, 她肚子疼得走不了路, 坐在了路边.  一同去的人拉不动她, 只好走回连队去找人, 回连队的路很远, 天又黑又冷, 那个地方一到天黑路上就没有人了,  所以那个女生坐在路边也没有别的人看见.  等同伴带人找到她的时候, 已经救不过来了, 给冻死了.  我听说的最惨的是被烧死的.  有一次, 发生了森林火灾,  同学所在的团里派了许多知青去救火. 那些知青哪里有救火的知识,  带队的领导对应该怎样救火也是一窍不通, 只会搞人海战术. 他们以为靠革命热情就可以救火,  很多人冲上去以后被火围住走不出来好几十人被烧死了.  这件事做为重大事故在师里被通报了.

我认识的一个去了黑龙江兵团的中学男同学在那里中煤气死了.  有一晚, 他一个人在连部值班.  晚上睡觉的时候,  炉子没弄好, 漏了煤气.  第二天中午人们想起他,  打开房们的时候, 人已经死了. 这个男生是我的一个好朋友的男朋友.  那时候, 在中学里谈恋爱是会被人耻笑的.  所以, 他们相好是偷偷的,  别人都不知道.  我和好朋友后来在北京见面时, 她才告诉我他们的事.  当时她哭的非常痛心, 我看着她哭不知怎样安慰她好.  这个男生的死让人意想不到,  同时我也为好朋友痛失所爱感到难过.         

除此以外, 我还听朋友告诉我在黑龙江兵团发生的好几起死亡事件.  其中有高压电漏电被电死的; 打水时掉到水井里淹死的;  立电线杆时,  电线杆倒了,  干活的人被砸死的;  还有年龄大结了婚的知青,  生孩子的时候, 因为当地医疗条件差, 难产死的.  

几十万下乡知青当中发生各种事故, 造成死亡虽说有些属于意外. 但是有一些还是可以避免的.  如果不是由于防范措施不力和人为的错误,  他们也许不至于命丧他乡.  因为这些事件都发生在我自己和我认识的人的周围,  所以感触非常深刻.  回想起这些年轻的生命早早夭折, 尸骨永远的留在了那块土地上, 远离父母, 远离亲人, 真让人惋惜, 让人感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 哎,多少年轻的生命啊~~~~~ -龙坡居士- ♂ (20 bytes) (8 reads) 12/3/08
• 唉,。。。我们那好象没有 -丁庄秀园- ♂ (0 bytes) (2 reads) 12/3/08
• 这让我想起那个时代的豪言壮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fatguy73- ♂ (0 bytes) (1 reads) 12/4/08
• 我现在考虑的,那些牺牲了的孩子们的父母,那撕心的痛...... -五味七色- ♀ (0 bytes) (4 reads) 12/4/08
• 盼归,莫把心揉碎。我想这就是这些知青的父母的心情写照吧 。。。 -xxq2001- ♀ (0 bytes) (2 reads) 12/4/08
• 回想起那些过早失去的生命,多么 -xxq2001- ♀ (0 bytes) (2 reads) 12/4/08
• 多么不值得。 世间一切事物中,生命是第一宝贵的! -xxq2001- ♀ (0 bytes) (1 reads) 12/4/08
• 是贫穷和落后。可惜了青春年华。我见到过好多中暑而死的,要有一定的医学知识,这都是可救活的。 -A-mao- ♂ (72 bytes) (3 reads) 12/4/08
• 惋惜! -xxq2001- ♀ (0 bytes) (1 reads) 12/4/08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旅游?何时来泰国我接待你。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本小说《血色黄昏》,讲的是内蒙知青的,里面提到了那场大火,烧死了好多知青,尸体有的都抱在一起,连分都分不开,好惨啊!那时你才十七八岁吧?少年时的苦难经历是你一生的精神财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