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2008-09-03 17:09:26) 下一个

以此文感谢萍水相逢出手相助的朋友

搬入新居1周有余,终于有了点家的模样。这个家比原来的宽敞,很多由于空间不够而闲置的家电又开始重新派上用场,比如洗碗机。简而言之,一切比我预想的要好。计划得以这么快地就变成现实,要感谢一群萍水相逢出手相助的年轻朋友。

想搬家不是一天两天了,之前的寓所虽好,但房租太高,差不多是方脑壳做临时工一个月的工资。但换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想以更低的价钱租更好的房子,离车站又要近。公团的房子分布有限,我决定上网找民间的房子看看,如果没有合适的就认了。

终于有足够的自信自己去找中介商谈,也终于第一次有人夸我的日语流利。中介介绍了现在的房子,面积比之前的大,离车站也不远,又是口碑很好的品牌楼盘,最最重要的是房租要便宜三分之一强。中介说想入住的话就必须在一个月内搬,市场不等人。就这样决定了。

搬家就这样提到日程上来了。我白天上班,晚上回来收拾。原来没打算找人帮忙。搬家是个苦差事,不是熟人的话不好拜托。我们来名古屋不久,还没有太熟的朋友。在日本生活节奏快,大家平时都工作很晚,难得休息的周末,怎么好叫人来出苦力呢?再说我们搬家的日子正是看樱花的最好时期……后来找搬家公司估算费用的时候才知道,3月份是日本转勤的时期,搬家的费用也比平时贵出50%左右,我们不愿意打扰别人,但不求人的话搬家就达不到省钱的目的而变得没有意义。搬家公司说我们东西不多,距离又不远,两边又都有电梯,租车自己搬是可行的。

在找人的时候想起了一位先辈朋友,也是沈阳人,他在名古屋很久,认识比较多的人,不妨问问看。先辈很快地答复了,他认识的一些小伙子们愿意帮忙。

这下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深刻地体会了那句老话“出门靠朋友。”搬家的那天大家守时地在约定的地点集合,说来也巧,大家都是东北人(一位东北人女婿)。朋友的太太来日本探亲,居然也跑来帮忙。还有一位朋友是初次见面,是朋友的朋友,听说这件事也跑来帮忙。在回应我的感谢时他淡淡地说“没事,要不我一个人一睁眼也是下午了,出来活动活动挺好”。朋友们住得很远,大多在丰田市,自己搭了电车来,日本的交通费挺贵的,让人出力又搭钱我很过意不去,就买了几张坐车用的卡聊表心意,可他们谁也不要。

人多力量大,这话不假。有人搬运,有人装车,纸箱子从一个人的手递到另一个人的手,完全流水作业,高效。堆在墙角的纸箱子很快地消失,搬家这件想起来有精神压力的事,也在和朋友们的说说笑笑中化解了不少。朋友的太太帮忙把空的房屋打扫一新,也省去了我之后的劳动。

搬家在预定的时间结束,K先送一个朋友回家,那位朋友赶着去给孩子洗澡,之后还要去机场接人,饭也没吃上一口。我领几个朋友去饭店,饭店是K找的。到了饭店门口,几个人看了看菜单,问有没有自助性质的套餐,在得知没有之后几个人拒绝进去,他们说在这吃一盘可以在普通的饭店吃十盘了,你在这请我们一顿还不如请人搬家呢,你四月开始就不工作了,能省还是省些吧。就这样几个人找了一家家常馆子。家常馆子客人真多啊,还要排位子。

好久没和年轻人在一起吃饭了,让我想起只有在大学食堂才能见到的场景,不做作,不挑剔,吃嘛嘛香,高声谈笑。说起他们在日本搬家从二楼往一楼扔被子的场景,几个人笑成一团。年轻真好,苦也是乐的。

这几个活雷锋的存在让我觉得这个城市很温暖。我没有太正式地道谢,但心里会记得他们的出现让我的这个春天过得很快乐。而我所能做的,就是把别人付予我的感动传递下去。

 

老张开车去东北撞了
肇事司机刷流氓跑了
多亏一个东北人
送到医院缝五针好了

老张请他吃顿饭

喝了少了他不干他说

俺们这儿嘎都是东北人

俺们这儿嘎特产高丽参

俺们这儿嘎猪肉吨粉条

俺们这儿嘎都是活雷锋

俺们这儿嘎没有那种人

撞了车了哪能不救人

俺们这儿嘎山上有珍蘑

那个人他不是东北人

翠花上酸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我脑壳子比你还方,哈哈。了解了文学城的好处,呵呵,主要是我那些狐朋狗友吧都是msn的,习惯了登录后就马上看博客了。
方脑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快乐自己找的评论:

东北银, MSN的乱码! 再说,文学城不挺好的吗.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顺便问问方脑壳,你为什么会在这里建立博客?而不是msn之类的,我就是有点好奇。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偶然发现你的博客,我来留个印子,我是东北银!!纯正东北银!
有时间,我再慢慢看你的博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