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中难忘的几座城

(2008-10-02 20:35:15) 下一个

我打小就对陌生的城市有一种强烈的好奇心,记得每次坐火车出去的时候我都喜欢坐在临窗的位置看着经过的那些陌生的城市,看那里的灯火,那里的建筑,想象着那里的人们会怎样地生活,这对于童年的我来说是一大乐事。我对城市的好奇心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当别的学生都在殚精竭虑地挑选着自己的学校及专业时,只有我在一门心思地挑选我的城市,我当时的要求只有一个,到陌生的城市去。

我的好奇心后来也真的驱使我走了不少城市,但大多数只是走马观花罢了。现在想想,最喜欢的城市只有两个,北京和大连。其实也并不是别的地方不好,比如成都,比如南京,那显然是舒适和有特色的地方,只是我没有在那里做很长的停留而无法深刻体会。而北京和大连不同,我分别在那里呆了二年半及四年,有充分的时间了解民风民情,因而有充分的时间爱上她们,想想也是缘分。

对大连的喜欢是我的初恋,相遇于少年时,因对青春的留恋而感怀一生;而对北京的喜欢则是我的真爱,在走过了万水千山之后的郑重选择。

先说大连。18岁离家,我还是一个不懂世事的孩子,报到的那一天又坏肚子,但奇怪的是,我的记忆里并没有人在异乡病倒时的凄凉感,相反我只记住了东财园二尖山上璀灿的万家灯火,至今一闭眼仍会想起。与我所熟悉的沈阳不同,大连位于地势起伏的丘陵地带,从宿舍的窗子望出去只见楼群高高低低错落地分布着,每个窗子里都透出来温暖的灯光,同时有不同的声音传来,有敲饭盆的声音,有录音机的声音,还有打打闹闹的声音,在我听起来,那些声音是那么的有生命力。印象最深的是听见一个破录音机在放郑智化的水手“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那声音在夜风中飘着,深刻地存在我十八岁的心里。那一刻,我感觉到了浪者的豪情。海边的空气温暖又湿润,我那时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年纪,新鲜感早已驱走了病痛,当时我就觉得这城市真棒。

我在的那阵子大连还没有现在这样火,许多现在有名的建筑物都还没有兴建,但这丝毫不损这座城市的风采。大连象一个天生丽质的女子,不用什么特别的装饰,已经很美了。她四季宜人的气候,潮起潮落的大海,颇有特色的建筑,都是中国大多数城市无法相比的。

去年因为办成绩又回去了一次,大连经过几年的建设更美了,天更蓝,海更青,阳光更明媚,中山广场还是老样子,友谊广场旁的快餐店也在,高尔基路两旁的梧桐还是华亭如盖,我的母校建了新校门,四周的那些小饭店都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麦当劳和肯德基,比以前繁华许多。而海还是那片海,波涛仍不知疲倦地拍打着礁石。

我忽然很想留下来。

与其说我怀念大连这个城市,不如说我在怀念我的青春时代。因为每当我想起大连,首先出现在我脑海中的并不是什么有名的景点,而是我坐在海边一边吃烧烤一边喝啤酒,是我背着书包走在校园的路上,是秋季的蓝天下的黄黄的枫叶,是我在白浪逐海滩的滨海路上大声地歌唱,是我从北大桥下的草坪向下狂跑去和另一队学生会合……这个城市见证了我青春的悸动,青春的迷茫,青春的梦想。没人不喜欢自己的青春的,想来爱屋及乌地爱上这城市实在是一种必然。

我曾做过无数次回大连读书的梦,每次都乐醒。我一直是想再读书的,可为什么总是在大连呢,这足以证明潜意识里我对她的喜爱。

再说北京。我在北京认识了许多从大连来的人,他们本来在大连已经有好的工作及稳定的住所,却不惜全盘放弃从头开始,于是我们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北京是比大连好得多的一个城市。

我在北京住了两年半的时间,始终没怎么觉得自己是个外地人,这个城市有点莫名其妙地让我产生了归属感,虽然我的户口一天也没有在这里停留过。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能够在这无数人向往的城市里衣食无忧地住上两年,得以深入地体会京华千年的风韵。

北京的确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城市。在我还没来得及去那些烩至人口的景点之前,我就得出了这个结论。那是因为我遇见了许多与众不同的人。地铁是一个观察人的好场所。那儿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服饰怪异的艺术家,有风度翩翩的老人,有时尚美丽的白领。我敢断言起码在沈阳你是不会见到这样的人的。而观察这些人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总是情不自禁地被他们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所吸引,在看了一个人之后,我总是想,天啊,原来也可以这样生活。这无疑对我本身也是一种启发。

说到景致,我想这大概是上海唯一不能与北京相比的地方。上海除了有十里洋场的那些破玩意可说一说之外,再没什么可夸耀的了。听说也有留园之类的,可是小得不得了。可北京不同,毕竟是三朝帝都,因此也留下了无数的古迹。想看皇上家的东西可以去故宫北海十三陵,想体味民风可去什刹海前门的胡同,想买古玩可去潘家园琉璃厂,想逛街可去东单西单王府井……当然不能不说的还有慕田峪的长城,和坤的恭王府,朝阳中的德胜门。我甚至很爱那路边常开不败的花朵。北京整体来讲是整洁而美丽的。

有时我问自己,我究竟喜欢这城市什么呢?粗看之下,城市是相似的,都有楼,都有车,都有路。而细想城市又是不同的,城市和人一样,各有各的性格。比如北京吧,她的路多是开阔笔直,她的气候少有淫雨连绵,她的居民又是懒散,幽默的,她的爽朗大气,她的豪爽豁达和我的气质里的一些东西是契和的,因此我在这里生活自然觉得舒坦无比。和交朋友一样,能够成为莫逆之交的多是性格相近的朋友,互补型的还是少数。

我其实已经有点把这当家了,当初从沈阳出来就没有打算再回去。所以当我真的把自己的全部家当又重新地搬回沈阳,心里倒有一种惴惴不安的感觉。难道我与这个城市的缘份就到此为止了吗?我们的朋友也一再地问我们,是不是不回来了。是啊,一年半后又待怎样呢?还真也许就不回来了,这里并没有我们一定要看的人;而我们也会有多种的选择,或去上海,或去美国,或留在日本。那么,北京,又将是多年不见了。就算是再见,定是来去匆匆,再也不会象现在这样,东逛逛,西看看,找人打打牌,找份北京青年报读一读,大概这怎样悠闲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想到这,心里竟有一份伤感滋生出来,对于已经习惯四处走的我们来说,这种情绪是不多见的。

一天晚上我们特意去了景山,对着夕阳下的北京城郑重地道了声别。我好感谢在北京所经历的一切,顺利的和不顺利的,这个城市让我重新审视生活的价值,对生活中的一切感恩,让我从开行那块大牌子下走出来,重新审视了我自己。因此在我的生命中,北京是一个永远也无法忽略的中转站。从这里我办理了复杂的转车手续之后登上了通向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的幸福快车。

离开的时候正是九月,这个城市一年最美丽的季节。写下这些字的时候窗外晚风轻扬,笛声婉转,白杨树的叶子哗哗地响着,天气不冷也不热,人也清清爽爽的。

 

说到这,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城市就是沈阳,我生长了二十多年的故土。我对沈阳的感情和我对我妈的感情有相似之处。沈阳有许多显而易见的缺点,尤其是游历了四方之后再回头来看,它滴水成冰的冬季曾冻得我四肢冰凉,它春季的风沙曾吹得我满脸是土,沈阳的性格是比较粗糙的。但正如我没法选择我的父母一样,我没法选择自己出生的城市,而也正如对父母的感情一样,我没法不去爱它。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中央将开发东北定为国策,心中着实高兴了一阵子。沈阳的见报率也高了,据说还要建成东北亚的金融中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我曾一度想过回东北创业,呵呵,还是东北乐子多一些,同意我的观点么?方方同志。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缘,妙不可言。。方脑壳,你是东财园,我是406和502都经过的那站地啊,每次去市内逛街都是要经过你们学校前边啊,我也是走过的城市最喜欢大连,我爱大连!以后真想去那里养老,可是我朋友都说现在的大连不如以前了,我想也是人的心在变吧。。
丁香结 回复 悄悄话 走过的城市不多,巧在文中提到的正好是我留了足迹的地方,其中一处也是我魂牵梦绕的一方水土呢,同祝她蒸蒸日上,能早日把蒙在她身上的尘土弹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