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京往事(四)一个人的午后

(2008-09-16 03:16:55) 下一个

我直到毕业近两年了才知道,在距离我们学校百米之遥就是皇居,而且是免费游玩的。这也不能全怨我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来皇宫的外观实在是太不显眼,二来按照中国人的思维,就算那是皇宫,怎么得有N个穿军大衣持枪站岗的,哪轮得上平头百姓去随便参观,更何况我不仅连“平头百姓”都不是,还有“外国特务”的嫌疑。

偶然的一个机会去学校办事,出来看天色还早,于是想起借此机会去皇居一游。

过了以我们学校名字命名的桥,来到了护城河边。护城河不算宽,水清清的,看得见周围建筑的倒影。河的那一边是森严的高墙,有警卫在走动。高墙的一角,有一扇小门,看上去真不象能随便进的地方。过了“金水桥”,便是入口了,我低头摆弄我的相机,看见一个警卫向我走来,脑袋一走火,随口说了一句“早上好”,这下露馅了,都下午四点钟了,还早上好,一看就是老外。警卫上下打量着我,“中国人”。“是”。“来旅游的,还是出差”?我赶紧把我们学校搬了出来,“我在一桥留过学,顺便回来看看”。这一招还挺好使,警卫不再问了,还夸了我一句,说我聪明。

皇居的门和中国的宫门看上去相似,但又有很大的不同。相似的是门上都有圆钉子一样的东东,不同的是没有高门槛,颜色也是木本色,好象也没上什么漆,风吹雨打后,有一种尽在不言中的沧桑感。青瓦的屋檐装饰不多,有一只大鸟一样的东东。

皇居的周围高楼林立,商业气氛浓重,过了护城河俨然是另外一个世界了,鸟语花香,莺歌燕舞。当然也有古香古色的建筑,照片中有一张就是原来天皇保镖住的地方。皇居白天的游人很少,这里最多的乌鸦,其次是警卫,再次就是和我一样好奇的老外。

晴朗的六月午后,一个人拿了相机在这绿草茵茵繁花生树的园子里走,闻闻花香,看看树高,和素不相识的人打打招呼,和一岁的黑皮肤小孩握握手,这大概是我能想象的渡过下午时光的最好的方式。

在骑自行车的警卫的一再催促下,我出了宫门,到了关门的时间了。忽然看见护城河边的长椅上坐着一个流浪汉,他正坐在一堆纸板箱上望着护城河水发呆,初夏的风吹起他花白的头发。虽然潦倒,但很整洁,衬衣的领子还是白的。要不是那堆纸板箱子,很难相信他是一个流浪汉。如果年轻一些,还可以出去打拼,但这个社会留给他的生存空间的确很有限。晚景凄凉,实属人生之大不幸。

报时的音乐大钟忠实地响了五下,这声音我在图书馆里听了无数次。在学校的门口站立良久,抬头看蓝玻璃墙在夕阳里发出的幽幽的光。学校通往车站的路,我回首再回首,而我走后的街,已是人去夕阳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