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进新时代-新米妈妈方脑壳

(2008-09-10 00:00:15) 下一个

自从怀孕之后,关于初为人母还从未写过只言片语,并非不想,只是,关于这样一个改变我生活的重大事件,一时间不知从何说起。

方脑壳不是一个家庭型的人,是不是“贤妻”,要看你对“贤”如何定义了。对于扮演“良母”这一角色,更是自信不足。象做任何一个决定一样,在权衡种种利弊之后,方脑壳赶在35岁之前做了母亲。现在觉得,这是一个很英明的决定。

由于怀孕,从5月份开始在家呆了已经整整4个多月了,算起来我还从来没有逍遥过这么长时间。意外的是,家居生活并不象我事先想象的那样枯燥无聊,反而,要感谢这段时间,给我一段空白得以调养身体,重新定位人生。

先说调养身体。之前听生过小孩的朋友说过,妊娠反应重的时候什么都吃不下,而且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到生了小孩之后。听上去好恐怖。谁想大概是老天眷顾笨小孩,方脑壳并没有太多的不适,吃和玩都没有耽误,还能一天骑个自行车到处转转,看看红花绿草,感激,感激。而方脑壳喜欢的美酒咖啡也没有想象中那样难以放弃,取而代之养成了吃健康食品的好习惯。比如定时喝牛奶,吃杂粮,多吃黄绿蔬菜等等,之前担心的贫血和缺钙的情形都没有出现。最让我惊奇的是这些好习惯的养成并没有任何被强迫的感觉,完全是顺从体内的自然需求,这是方脑壳始料未及的。作息时间也变得规律,11点睡觉,8点起床,定时散步。总的感觉是一双看不见的手在帮我整理生活。

再说精神方面。生了小孩,养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育了。感谢现代物质生活的丰富,养小孩比过去容易得多了,象方脑壳这样的笨人也能应付得来。但同时育却变得越来越有难度。新的人生角色自然需要新的技能与方法,这对于总是在求新求变的方脑壳来说是一个极有意义的挑战。方脑壳觉得做教育者象掌握任何新技能一样,只要有原始动力,只要肯付出努力,会做得很好。

另一方面,方脑壳一直在思考和孩子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生活方式。为了迎合孩子的成长而牺牲自己的职业、兴趣方脑壳觉得不太可取。毕竟人人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况且做母亲的不开心,带出来的孩子也不会快乐。对于这一课题,方脑壳刚刚处于开题阶段,需做大量的“实验”和参考别人的案例才能解决,欢迎各路高人支招。

        方脑壳的人生就这样走进了一个新时代。曾经认为带孩子是一件很无聊很拖累人的事,现在才知道,只有孩子的到来才让我们在追名逐利的忙碌生活里得以放慢脚步,慢慢地吃饭,更加耐心地听别人说话,注意到我们以前不曾注意的风景。而与另一个生命产生互动的过程,如果方法得当的话,应该是一项很高的娱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香结 回复 悄悄话 任重而道远呀,新米妈妈,加油!
快乐自己找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啊,我还没有宝宝,我在准备中,希望多听听你的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