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痛悼摯友朱耀廷!

(2010-05-26 23:56:41) 下一个
痛悼摯友朱耀廷!

驚聞摯友朱耀廷因病逝世,十分悲痛。現
將不久前寫成的《成吉思汗史學權威朱耀廷》
一文公諸于世,作為對好友的哀悼並致以深深
的敬意。
范達人
2010,5,26
於美國加州
拉古那山庄


成吉思汗史學權威朱耀廷


朱耀廷,河北安平人,1944年生,1969年畢

業于北京大學歷史系中國史專業,后留系工作。

1974年初,調入“梁效”,1975年7月至1979

年12月任北京軍區政治宣傳部干事,1979年12

月調到北京大學分校(聯合大學文理學院)歷

史系工作,曾任歷史系主任、人文與管理科學

系主任、學院教務處長等職,兼任北京聯合大

學學術委員會委員、北京市哲學社科規划辦歷

史專家組成員、北京聯合大學北京文化史研究

所所長。中國古代史、元、明史教授,1996年

開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主要著作有::《成

吉思汗全傳》、《一代天驕--- 成吉思汗

傳》、電視連續劇文學劇本及長篇歷史小說

《成吉思汗》、學術專著《元世祖忽必烈傳》、

電視劇文學劇本《元世祖忽必烈》、電視劇文

學劇本《風雨云居寺》、《大元帝師八思巴》、

《諸子百家論人才》、《中國古代人才觀》、

《諸子百家與現代文化》;;主編 《中國傳

統文化通論》、《北京文化古跡旅游》、《北

京文化史》等。

朱耀廷1964年考入北京大學歷史系,當時

我己在系里工作,但是我們并不熟悉。1969年

底,北大歷史系大部份師生都到江西鯉魚洲五

七干校勞動鍛鍊。一小部份師生到北京郊區房

山霞云嶺公社搞教改,即嘗試如何把大學辦到

農村。朱耀廷和我屬于后一批人,并都被分在

歷史系政工組。我雖然掛名在政工組,但實際

上是當赤腳醫生,因為我懂一些醫藥知識,掌

握一點醫療技術,因此每天背著藥箱和理髮工

具箱奔走于叢山峻嶺之中,為貧、下中農服

務,為下放師生服務。朱耀廷做政工組的日常

工作,我們雖不天天在一起,但是接觸和了解

比在系里大為增多。

1970年我們一起奉令回到歷史系大批判組

工作,那時他是組長,我是普通一兵。我們一

塊兒草擬批判“讓步政策”的文章。后來,學

校直接抓此項工作,我們又一同到北大南閣繼

續撰寫批判“讓步政策”的文章,這篇文章后

來刊登在1974年《北京大學學報》試刊上。此

文名為批判翦伯贊,實際上是批陳伯達,因為

陳伯達早在翦伯贊之前就提出“讓步政策”的

理論。

1973年10月,我被調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

大批判組即“梁效”工作。在編寫完《林彪與

孔孟之道材料》之后,“梁效”轉向大批判,

此時需要從北大文科各系中抽調一些筆桿子,

朱耀廷在我的推荐下,很快到“梁效”報到。

后來,我們一起撰寫了《孔丘其人》、《讀

〔鹽鐵論〕》、《趙高篡權與秦朝的滅亡》等

几篇重點文章,在那座灰樓內“同吃同住同勞

動”約一年的時光。他學習之刻苦、筆頭之快

均給我留下深刻印象。1974年底,他被調往北

京軍區政治宣傳部工作,離開后,由于工作性

質相似,因此他還常到“梁效”來串門。
1976年10月之后,我和朱耀廷都受到了極

為嚴酷的審查。我們不僅要交代自已的問題,

還要揭發交代他人的問題。據朱耀廷在《難以

忘懷的思念》一文中說:“范達人、何芳川自

然應該是我揭發的主要對象。也正是由于我對

他們揭發不力,引來了一次審查組對我的‘三

堂跪審’。他們告訴我,由于范達人不老實,

己經被關入衛戍區監獄了。如果你再不如實揭

發,小心你的下場。當時我控制不住自已的感

情,確實是拍案而起,說‘你們究竟想了解真

實情況,還是搞逼供信?要了解真實情況,就

是我寫的那些;讓我誣陷別人,我不會,也不

能!即使將我關入監獄,我也不會亂寫。我倒

是想嘗嘗鐵窗的滋味呢!”朱耀廷待人真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