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愁的岁月

这里,有我生活中的只言片语,也有曲折的人生情节。你可以从我的字中寻觅到一点成长的痕迹。 我是自恋的人,我往往在我爱的人身上找到自
正文

今夜无人入睡

(2005-03-24 04:19:32) 下一个
   有人越到深夜,越容易陷入冥想之中。回想起过去,回想起一首歌,幻想着没有结果的爱情下一步的延续。实在是陷入混乱的迷茫之中了,就算算塔罗牌测试未来的方向。或者倒在床上,将这一晚上的冥想告一段落。    世间总给人以残缺之美。比如没有表白的爱情更容易让人回味。爱神维纳斯出土时就少了一双胳臂。假如爱情都如好莱坞式的完美大结局,不免象白开水一般乏味。而世事也不可能遂人愿,越是美好的事物越是有几多遗憾。比如,爱情。        有时我很认同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的说法,有时我也认同恋爱是恋爱,婚姻是婚姻的说法。人有时可以拥有多种恋情,而一纸婚约,可能就束缚了这样的自由。与你结婚的也许不是你爱的,而你爱的或许不能与你长相厮守。上帝爱捉弄人类,给亚当配对的夏娃可能不是他所爱的夏娃,而这女人因为是从他肋骨中取出,他也只有认命。   世间既然没有遂人愿的事,更何况月也有阴晴圆缺。该是入睡时,却越兴奋。   刚才无意中翻出一朋友写的散文。平日在喧嚣中没有体察到此文写的如何。而现在,在这静静的夜里才能享受心灵的洗涤,平日体察不到的细腻与柔和在静谧的夜中涓涓涌出。这里有着别样的精致,他很有些小情调,在他精致的小文里,感觉出他是很认真分享生活中每一分钟的人。这倒触动了我那有些麻木的神经。对于生活,对于世态,甚至对于我做的艺术,我总是忧心忡忡,甚至杞人忧天。一方面想无所顾及的向前冲,另一方面又担忧些事情的影响和事态的发展。所以经常在矛盾中生活。   我这位朋友,平日看上去很忧郁,有点象梁朝伟的那种忧郁感,无奈与自嘲总是泛于嘴角边。不禁又想起梁朝伟抽烟的样子,很雅致的样子。烟雾缭绕中那无谓又无奈的笑容,黑色的背景回响着花样年华:“渴望一个笑容,期待一阵阵风,你就刚刚好经过~~~~~~~~~”  又回想起过去和男友表演唱这首歌,他做梁朝伟,我做张曼玉。我穿着他为我买的中式长裙,披着忧郁的紫红披肩,那时的发型还是童花头。音乐骤然响起,恍然回到三十年代的景况。他则是一副玩爵士的装束,有些斯文,也有些不羁。当中间空段交汇时,我们彼此慢慢走过,眼神随着音乐或暧昧,或掩饰地穿插,交融。就看见张曼玉身着旗袍地一摇一曳;雨中伞下,相对无语,张曼玉的小指在空气中轻轻一勾,几多戏 谑,几多明了。   今夜无人入睡,我亦无眠,随笔写下梦呓,笑话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