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之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重感冒原创! 会几个GRE生僻小单词儿, 恰恰是某些人成功的障碍

(2008-06-21 23:43:09) 下一个

是不是GRE生僻小单词儿会得越多, 就越成功呢? 读了那么多年书, 该不该回国这样的决定还是应该可以自己拿出主意的吧? No. 学得越多, 思前想后越难以决断.

GRE是怎么害人的呢? 先举例说别人, 然后再用血淋淋的教训说说我自己.

生活里认识的某些国人, 饱览群书, 说起专业知识一套一套的, 可就是不会与人打交道. 见面握手只用前边两个指尖弱弱的一碰------好像这样才显出他一身傲骨和尊严. 跟人谈话眼睛从来不敢直视, 不是眼观四面, 就是时不时的往下看. 鞋带儿开了? 有人抱怨没人邀请他去玩. 我说, 那你不会主动给朋友电话? 他说, 我得等他们先给我打.

互相等吧, 谁也别给谁打, 直到地老天荒.

更眼前的例子, 我们看看本坛美利坚Ivy league 理工科PHD高才生左总. GRE生僻小单词儿会不少, 张口闭口extrapolate, perishable, John Nash,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 intrinsically 不说intrinsically, 非要用拉丁小词儿“per se”, friend 不说friend 非说 confidant. 英格列士遣词造句那叫一个绚烂.

会待人接物吗? 别人怎么感觉我不知道, 起码常常令我很不爽. 最严重的一次令我不爽具体为什么, 我就是不说. 不是爱琢磨吗? 琢磨去吧!~~

左某周末都做什么呢? 据他自己介绍, 上公共图书馆坐了一天看书顺便享受免费空调. 自备三明治, 饮料倒是不用带了, 美利坚处处自来水. 一来省钱省电二来图个周围有人陪. Boring不boring呢? 只有他自己晓得了.

人家GRE专家比较诚实这点我们还是要给credit的, 不像某些人明明哪里也没去, 非上网说周末和五个好友去海里捞虾.

再瞧瞧左总读的这些书: 1. Crash Proof; 2. Bad Money; 3. the Coming Generation Storm; 4.the War on China; 5. More Sex is Safer Sex

这书目可不是我编的啊, 他自己显摆的.

这都是些什么破书? 有空你去看看Vogue, InStyle 或者八卦weekly, 也当回正常人. 整天学那些无用的污七八糟把人都学傻了. 比我还傻.

同学们你们说这样的人怎么在现实中生存? 他爹妈每天出门前是不是得把做好的馅儿饼挂他脖子上他才能不饿S啊?

GRE小单词儿, 有时候害人呀.

再用我自己的经历说说TOEFL小单词儿是怎么差点害了我. (满足某些人的虚荣, 自动降级到托福 ).

我一毕业, 就兼职做起模特老本行了. 刚开始的时候, 我也跟很多受过多年教育的国人一样, 礼貌谦逊, 说话文粥粥的不敢越雷池一步.

骨子里不免还带着知识分子那种书本教育出来的清高: 外型条件跟本地美国大白妞相比还是比较富裕滴, 加上在国内练就的台风台步基本功扎实, 所以自我感觉专业客户, 有眼睛自然看得见. 不用我去自我介绍和推销. 加上天性就不泄于去做溜须拍马那一套, 我很少主动去跟人打招呼, 总是被动的等人叫我.

第一年新人一个, 自然热门, 大小秀约都有我一份, 客户争着抢. Every time Chanel in town , 必点临傻妞到场. 本地白妞能穿进巴黎人根据最标准人体比例制作出来的couture 服并且穿出味道的还真不多. 这点懂Chanel的自然明白. 不懂, 两句也讲不清, 得单开写篇论文.

往下写之前. 我赶紧先对当时的假清高狠狠滴自我批评一下, 省得别人砸~.

“你个自以为是的老笨恐龙, 牛什么臭美牛啊?! 天外有天, 网上卧虎藏龙, 别人没说出来而已! 就看不惯你这样老把自己当盘菜的! “

我知道, 我都知道, 我这样坦露当时的龌龊心扉, 不是为了后来的转变打伏笔吗? 其实更主要业绩还没敢多在网上披露呢.

话说抢手了一年多. 突然发现手里的booking 减少了, 其实也是自然规律, 这个行业就是风水流转的快. 不过我也得想想啊, 哪里该改进呢?

然后每次工作我就去观察, 别人哪里比我做得好?

白姐姐们比我会来事儿多了. 她们也许没有我念的书多, 没我学历高, 但正是因为少了学校教育的束缚, 她们说起话来什么都不吝, care free, free spirit, 没有我们国人的谦恭顺从见到领导先低眉顺眼. 说话有时甚至加点儿swear words, 不过分的情况下听上去倒是给她们漂亮精致的面孔添点反差的个性美.

每次一见客户, 几个白妞一拥而上, 搂抱亲吻:

“Hi handsome~~~! Muah, muah!”
“you are so beautiful!”
“You look fantastic! “
“Where have you been last season, I missed you so much!”
Blah blah blah….

还有比较麻辣的这里就不转述了.

GRE专家们, 这招见面熟你们会吗? 连我这只拿了个小小硕士的都不会. 天生性格是一方面, 后天的约束和管教也是原因之一吧?

当然, 白妞姐姐们的言行很多还是真诚的. 客户给了自己工作机会, 能不感激吗? 我也感激, 可这些花样我就是说不出口. 不是英文流利程度问题, 我打心眼里不觉得他 looks fantastic, 你让我怎么说?

我顶多憨态可拘的跟客户微笑说谢谢. 可你再把谢谢往S了说, 也就两个字 “Thank you!” 啊, 跟那些白哗哗活蹦乱跳的妞儿比, 咱这最高学历持有人, 不是显傻吗? 纯傻.

于是, 除了人种原因, 白姐姐得到的工作机会比我多. 因为她们有回头客 (回头客这词儿听着怎么有点别扭), 客户也喜欢爱说爱笑的妞妞.

发现了自己的这个毛病, 我决定痛改前非. 放弃认为这个行业的客户只看外表, 会永远给我开绿灯的幼稚想法, 放下架子, 重新做人. 说不出虚假的夸赞话, 我聊天气和化妆品, 真心喜欢什么, 我也要主动去夸奖. 我不再干等客户来注意我. 而是主动上前亲吻脸颊问好:

Hi! How are you? How was your flight from NY?
I really like today’s wardrobe, very well made.
Yes, I agree. The black white and grey are finally gone, we need some color for a change.
How should I work these trousers? Both hands in the pockets? One hand only? Ok, got it.
………………

慢慢的 (当然不止以上努力, 还有很多, 没有潜规则啊, 别想钻空子), 我冲破了学校教我的这个不许说, 那个不许做的清规戒律,天性中的活泼开始复苏, 热情的跟客户交朋友, 学着喜欢他们, 也让他们喜欢我. 如鱼得水之中工作一个接一个. 在竞争激烈淘汰率极高的这个圈子, 争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那些以为当模特都dumb的人, 其实你这样想才是dumb的偏见. 能当上不要什么脑子, 能生存下去至少得有个跟您们这些精英有差距但相差不至于那么悬殊的情商和智商吧?

Thanks god我不会那些GRE生僻小单词儿, Thanks god我的脑子没被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的论理道德彻底填满和腐化.

生活经历和挫折, 才是一个人成功的最好课堂.

少学点GRE小单词儿吧. 够用就得了. 回国报效更不需要一箩筐的蚂蚁字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经历和挫折, 才是最好课堂"

说得好!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windyboy: 你怎么那么会计算? 平常买了东西用过后常去退货吧? 让美国给惯坏了.

西域: 可以啊, 一天只收一块. 你要负责洗碗, 倒垃圾, 擦窗户,

拖地板,买酱油, 给所有客人开门关门 ...等. 北京见~

jztianya: 没看懂你要说什么. 在归坛潜水多久了? 对一切很熟的样子.
西域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小临同学~

奥运会俺是想去的, 可惜总统套房被萨科奇们定完了,地下室又不让人住。。。要不,俺在你家打个地铺,不知你意下如何?
盼复

此致敬礼

西域
jztiany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god 大概是忘了在中间加","了吧。GRE单词真不用学那么多,可是这一两个平常词好好学学还是应该的吧。要不今后跟Handsome先生们打情骂俏恐怕还是敌不过白妞。

临MM明批GRE,没想到后面挟了这么多的私货。啧啧,不简单。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鱼头: 哈哈, 真希望本文提到的某些个别人看到你的评价. 我发这篇文章后, 好几个自认为GRE玩得很帅的人, 写了反驳合起来向我进攻. 等我有时间了给转过来.

西域: 回北京看奥运吗? 别为了省钱, 错过千载难逢的机会啊

windyboy: 好啊, 最后十年留给你. 别着急哈, 慢慢等
鱼头泡饼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有被你踩到尾巴的嫌疑,不过还得由衷赞一句:姐们骂得好,好就好在骂在点子上.
为了出国背几个GRE不算罪过,别拿起来就放不下了.
西域公子 回复 悄悄话 “Hi 仙仙, Hottie~~~! Muah, muah!”
“you are so beautiful!”
“You look fantastic! “
“Where have you been last season, I missed you so much!”
Blah blah blah…

后面的话太肉麻了,俺决定留着见面再说~~


BTW, 俺发现, 俺不成功的原因 恰恰是会的GRE生僻小单词儿太少了, 55555
今天总算学几个:extrapolate, perishable, John Nash,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
还要反复联系啊, 再来:extrapolate, perishable, John Nash,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
extrapolate, perishable, John Nash,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LiYouCai:

我老早就想问你, 一直没机会: 你是怎么跑到帅哥美女第一名去达? 每次看到你得意忘形的卡通挡案照呆在头一名, 我都要笑S了~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windyboy: 你真敢开牙.
那我也大言不惭一次, 把你的千万银行存折亮出来, 我也许稍微考虑.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albert88: 谢谢你一贯的支持 :D.
说GRE是没办法, 他们老故意挑我的错, 不得不奋起还击~!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他临妹妹呀,学GRE实在没办法的事儿啊~ 那是用于书面的,有时还真能唬人。不过说话还真是另一门学问,GRE派不上的~~

另-- 才哥我觉得我们国内的拍马技术在这里特实用啊~ 我有证书滴~~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临mm:你的东方美女气质是白妞没法模仿的啊
我见过你的视频广告。挺有味道的。
你是你,独一无二的你。

还说GRE?还是小女生小男生吗?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windyboy: 你怎么管那么多? 从去年管到今年, 谁付你生活咨询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