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之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关于回不回国的焦虑, 归根结底, 还是信仰危机和心态问题

(2007-05-19 20:35:41) 下一个
这是我前些日子发表在某论坛的一篇小文:

从我自己说起, 当初出国的时候, 就是觉得国内生活没劲, 要寻找更大的挑战, 才去考托福的.

其实我从没上大学时就开始工作了, 干得还是比较glamour 的一行, 收入不错, 大学后, 毕业实习也是在一个非常体面工资很高的地方, 那时候, 常常去唱卡拉OK或者迪斯科舞厅, 晚上玩到2点多回家是常事, 还不只是周末.

所以当我跟朋抱怨说生活无聊的时候, 大家都说, 你这样还算无聊, 那我们怎么办, 你太不知足了. 我执意要离开这个人口拥挤, 让我喘不过气来的城市.

在美国打拼, 开始读MASTER时的苦就不说了. 我把国内带来的钱全存在银行, 就想考验考验自己, 光靠自己的奖学金, 能不能像那时给中国人挣了脸的, 每门功课全是A的海外学子一样, 熬下来. 洗尽铅华的学习和生活, 就靠那一个月1200美刀的助教奖学金, 结果我银行里的钱不仅没少, 还增加了.

后来顺利找到工作, 又后来再次干起了自己非常喜欢的那个比较glamour的工作, 辛苦过去, 没出两年, 我又开始抱怨, 美国实在太无聊没劲了.

周围的老美, 看我这样, 说也就你能从这么好的生活里挑出毛病来, 有多少人没房子没车没工作没存款没爱好没朋友没猫没狗, 你为什么不看看生活中positive 的一面呢? 看看你头上的蓝天, 走路就可以到的自然公园, 那么丰富的室外活动选择, 一年两次的出国渡假….

我听了不以为然, 燕雀安知泓狐之志.

于是开始老往国内跑.

回国当然要跟同学朋友聚会什么的, 布置奇特的餐厅, 丰盛的菜肴, 想到同学们每天生活在吃得这么好的地方, 羡慕啊羡慕. 我说你们跟我说实话, 这里是不是活得美到不行.

累, 烦, 无聊. 交通, 车, 工作公司不顺心, 小孩2岁去哪个托儿所, 其我们平常根本不往来的, 你回来了, 大家才有机会聚聚, 五年一回首啊….

基本是抱怨居多. 我想, 这都是我大学同学, 虽然干得都不错, 有车有公寓了, 但还不是大款级别, 也许他们因此不满足. 那咱们跟大款调查调查去?

跟着几种大款出去, 有的是白手起家, 有的是靠其它各种门路挣到的钱, 总之虽没李嘉诚那么富, 但是应付几套房子, 几次渡假和每天的歌舞升平是绰绰有余的. 大款们都怎么想呢?

找不到知音, 觅不到红颜. 累, 未老先衰, 有人每年两次从北京开车去广州, 然后再开回来. 干嘛这样啊? 坐飞机坐烦了, 沿路散心. 那你这么折腾一趟, 该舒服了吧? 舒服什么啊, 更空虚了….

比尔盖滋那个老家伙不还因为雅虎不肯屈膝合并, 搞得夜里睡不着觉吗? 我终于明白了, 不是生活质量问题, 是人的心态问题.

就如楼下那个讨论周六做什么的贴. Nowhere88同学认为周六跟小孩玩, 游泳, 去图书馆看书, 跟太太逛街, 一成不变的生活很单调. 可是仔细想想, 在国内生活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创业是冒险刺激好玩的, 可是有多少人是创业的料? 99%的人还不是锅米油烟酱醋茶? 还不是这样一天一天过着日子.

相反我认识的很多很多老美都是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住的房子是租的, 一样每周搞派对, 花钱请朋友来玩, 有有烤肉, 有事没事搞点什么野营爬山之类的交流, 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而有些老中们呢, 辛苦创业后守着一个家一个房子, 30不到就开始攒钱养老, 不肯花钱, 不肯付出, 然后就是抱怨.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很多老美脸上阳光明媚, 老中总是一副苦大仇深旧社会的样子, 网上呢, 表现的是浮躁和不满, 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有非常高的收入, 住着十几, 或者百万的大房子.

我自己一直在努力改变自己的心态, 让自己快乐, 不去抱怨. 感觉比刚来美国时已经进步多了. 心态健康多了, 所以回国时人家看到我都说你怎么样子没变呢. 嘻嘻, 法宝就是, 终于懂得知足和珍惜了.

俗话说, 入乡随俗, 我在美国得到的最宝贵的一个财富, 就是心态. 感谢美国这个地方的风土和人情, 让我学会乐观看待自己拥有的未拥有的. 心, 一下子轻松了.

半小时轻松随笔, 肯定有没说透的地方, 慢读轻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得到的最宝贵的一个财富, 就是心态"
在美国最要懂的一句话:生活只要是自己选的,就不报怨.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不在国内不知道房价高!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一个。
xli426 回复 悄悄话 good change in aititude, will lead you to better life.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静, 信
ForeverYoung200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交自己喜欢的朋友,吃临江仙的food (just kidding), 感激拥有的一切,爱周围的人,不管在哪儿,不亦快哉!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不是生活质量问题,是人的心态问题"."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心态",最宝贵的心态就是"懂得知足和珍惜".这些发自内心的感悟,以"轻松随笔",娓娓道来,正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MM说的真好,赞一个!能学会放松心情才是最重要的,可能有些人活了一辈子,还没学会放松心情,摆正心态,生活的再好也感觉不到,所以就很累,很累~~~

第一次来看你,好喜欢你的文字.

祝好!
mengxiao88 回复 悄悄话 "Frankly, this line is beyond my understanding, I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explain further what you were trying to say. :D". 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呵呵.总之,自己喜欢就好。祝你一切顺利。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我已经不常耍赖了, 现在学得巨淑女.
我在网上玩的时候你也没见过, 没办法哩.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WINDYBOY:
"说得来, 谈得畅快"怎么反而成了表面现像了? 我觉得正相反啊.
我刁钻古怪故我在!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WINDYBOY:
我跟说得来, 谈得畅快的朋友一起去吃麦当劳, 才高兴,
否则, 就得是去尚好的高级餐厅, 或者根本不去才高兴呢.
赫赫赫赫, 没法证明自己是哪种了吧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燕门关:

没觉得太严肃, 有时候严肃点好, 不能老嘻皮笑脸的呀.

别提那个仙子梅广告啦, 拍得很黑很黯淡, 把我都拍丑了. 哼~.

我现在也是上网快速流览型, 精力放在别的东东上了, 上博客主要是跟老朋友打招呼.

能写的题材非常多, 有时我脑子里哗哗的闪过很多念头, 没时间写呀. 现在只写点小打小闹的, 等我的大计划上轨道了, 以后会专心写点更好的作品, 比如模特系列…..很多很多呢. 到时请你看.

雁门关 回复 悄悄话 我写的是“有hai na bai chuan 的气度“,怎么都变成“有的气度“ 糊糊...
雁门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不是太严肃了一点。 我觉得妹妹的博客能做得这么成功,有近七百人的朋友圈(还没算没有被批准的,漏掉的), 除了文字好,人漂亮(我是从远方的河那里看到的,也看过仙姿美的广告),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有的气度---对所有的留言都耐心地一一答复。
咱上网属于快速浏览型(忙啊),政治敏感型(好奇),热爱生活型(本性),留言不多(还是看好)。欣赏才女加美女(如临江仙)。
对韭莓名的回复有点过头,不过这不是咱的风格。什么燕呀雀呀,咱不是好好的人吗?

总之,咱希望再读到你的好文章,也祝你的生活更加精彩。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燕门关: 你内心一定是个很傲气的人. 喜欢不落俗套, 喜欢动静相宜, 不喜欢表面客套, 不喜欢虚假奉承, 对否?

对你了解还不多, 只是根据经验, 跟我比较谈得来的, 一般是这种人. 当然我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摔过很大的大马趴. 有一些人可以做到跟什么人说什么话, 把我也给骗了.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Windyboy: 这下可好, 排场越来越大, 居然要跑到法国去了. 你这不是贬低咱们美国吗? 大农村再不济也有个把像样的能让俊男美女秀秀晚礼服和美貌的地方吧?

如果一个女孩肯陪你去吃麦当劳, 还高高兴兴的, 因为你们互相ENJOY相互间的COMPANY, 这样的女孩你才要请她去法国, 去美国顶尖餐厅.

我觉得吧, 到最后, 什么都不重要, 心灵相通. 互相敬重最重要. 当然看着顺眼, 基本的温饱还是要有滴 :D.
雁门关 回复 悄悄话 临妹,同意你的观点。

另外,好的博客留言,我相信是有趣的,友善的。 那种冷不丁冒出一句的,连自己都不知所云的,甚至是尖刻的留言, 不符合博客的精神。想出名吗,想吸引眼球吗,去写你自己的博客,向临江仙,向远方的河学习,写出有内容,有见地的东西!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燕门关: 你看懂草莓同学要说什么啦?

mengxiao88:
Not everyone is always trying to be someone else, I am very happy to be myself.
“If you like it, and it is what it is. If don't like it, you'll never know it is what it is.”
Frankly, this line is beyond my understanding, I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explain further what you were trying to say. :D



韭莓名: 你要说什么啊? 没懂. 你是不是给我挑错别字呢啊? 我写那句话的时候确实忘了字怎么写, 就随便瞎用了几个.


燕门关: 个人认为, 郭德纲一看就那种爆发户, 得了钱不知道怎么花的主儿. 这样的人吧, 都该上国外熏陶熏陶, 上上教堂, 去去社区服务, 学学奉献和知足长乐.

当然我自己也还没做到最好, 没资格乱评论别人. 嘻嘻.

Windyboy: 你在说位于NAPA VALLEY的那个French Laundry餐厅吧? 全美国我就听说过在那家吃, 二人用餐费用会超过300美刀. 还得提前一个月预订.
美国这个大农村, 这年头, 除了去听歌剧或者看芭蕾, 谁穿正式晚礼服啊. 就算歌剧芭蕾也是礼服便服混杂.

雁门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韭莓名的评论:
这个韭莓名要是能用大脑思考就好了....
mengxiao88 回复 悄悄话 People are always trying to be someone else.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back and forth? If you like it, and it is what it is. If don't like it, you'll never know it is what it is.
韭莓名 回复 悄悄话 燕雀安之鸿鹄之志 ?
雁门关 回复 悄悄话 那这个郭德钢也太贪婪了一点,他没准为没能赚到更多的钱而苦大仇深呢, 哈哈。你这个例子很形象,直观。
我也很欣赏能微笑地面对生活的人,微笑其实是一种乐观和坦然,也是一种个人修养和内涵....总之,是很有魅力的。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燕门关, 我也很要强, 可是我正在学着微笑面对一切. 看到新闻里郭德钢那张照片了吗? 那么有钱, 有是笑星, 不还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那好像不是要强吧, 是不快乐的一种表现.

佳云: 我最近修身养性. 不上网时间一下多出来, 做了很多大事. 包括从国内运来一批家具,等. 非常有成就感. 你的那个网上买卖进行得怎么样了?

WINDYBOY:每人一吃就是一百美刀? 你这日子过得很富裕嘛.
雁门关 回复 悄悄话 妹妹所言极是,心态问题是个主要问题。 你看到的老中苦大仇深的样子,活得是有点累,但也说明他们很上进,很要强阿。
萧佳云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好,你怎么不来北美玩了。我可是常来看你的博客。喜欢你的这篇文章。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夏日余晖: 多亏你的留言, 不然人家都以为我耸人听闻呢. :D. 其实我这篇文章是看到回国发展那个人论坛有很多人很浮躁, 吵架, 一边说回国多么多么好, 一边说回去是受罪, 这些人其实连短期回国渡假都没有过, 都是道听途说, 瞎吵什么. 我是看不下去了, 才写的. 当然用的是另一个笔名. 嘻嘻.

Changgong123: 是啊, 要经过一些旅行, 认识一些人, 再加点深度观察小思考, 终于走到这步, 一同感谢上帝!

苦大仇深的老中windyboy: 对于在美国的饭馆, 我是最痛心疾首的了, 吃遍了所有, 没有一个好的值得再去特去的地方. 哎, 我还想请你推荐呢.(义愤填膺的临江仙)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CHANIL: 相片中的地方想必你认识, 我不觉得去看看赌城有什么不好啊. 其次, 我还贴过在海边, 在乡村的照片, 那反映出我的什么爱好呢? 赫赫

流沙随风: 同意你这句话, “有种一个人闯荡出国的,都有一种不安分的潜意识。” 但是在国外住过一阵的人也许不会像国内的人心理那么浮躁, 这种情况下, 他们变换环境的需要还是那么大吗?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大学同学也说,我回国时,大家才找时间聚聚。在国内,都生活得很累。
changgong123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到这一点,真的感谢上帝!
chani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心态的把握很重要.欣赏江仙mm的小资文章,相信mm也是见了些世面的,真诚好心说一句,想读文章,怕看像片.这像片如果有境没人也可以,这地方爱玩的人都喜欢,也间接反映mm爱好,像片如果有人换个境,也不错,典型小资.但放在一起就恶俗.冒犯mm了,Sorry.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俺既然慢读了,也就轻砸一下。

妹妹说的入乡随俗好心态,俺十分赞同。人活得幸福与否,就是一个心态而已。

回不回国可不是那样简单。总体而言,有种一个人闯荡出国的,都有一种不安分的潜意识。这种不安分能不能在新的环境里消亡,决定了一个人的下一步选择。你可以挣个六位数的高薪,你也可以住在百万的豪宅里,可你的潜意识告诉你这些已不具有挑战性了,你说咋办?

回国就像当年出国的时候一样具有诱惑,呵呵,与信仰无关。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苦大仇深的老中windyboy:国外$300以下的酒店很多啊,好吃又讲究的饭店也没有那么贵,你都去什么超级富人区啊.
很多可以参加的活动, 比如去社区大学上上课, 自己组织派对,去舞厅跳舞, 都可以认识很多朋友...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mapleinfall: 啊? 没法看QQH那怎么办啊, 我本来发在留言这里的, 因为有链接, 不知道怎么回事发不出来, 只好投递到你的QQH了. 如果还看不了, 可以到私房小菜去,找我那个贴的链接,用文章题目或者我的名字查都可以, 所有回复中有一个网友把那个餐厅的详细资料都登出来了. 去看看吧.

初心: 哎哟, 拼音看得费劲S了.终于看懂之后发现, 原来是知音.什么都没有心态重要. 心态调整好, 烦恼就少多了, 人也红润了.小和尚什么时候出的家呀? 我是说心里出家---超世出尘那种.

PS,有一次偶尔路过论坛看贴, 发现大家把你的性别终于弄清楚啦? 哈哈

vtmorning: 你好! 谢谢同感.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非常同意,心态是最重要的~~先谢谢你!没办法登陆看qqh,不知为什末:(((
初心 回复 悄悄话 Zhe yi-pian xie-de hen-hao. shi zhe-yang de. Joy or pain, is often a matter of a simple attitude switch. we have far more than what we think -- the freedom, peace, and serenity. On the other hand, gan3-da3-gan3-ping1, zai guo-nei huo-de jing-cai, is also heroic and admirable! A true hero is never chained by a particular territory.
vtmorning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exactly righ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