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之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虽然我自己是北京人, 但我还是要说: 北京人有什么了不起?

(2007-02-06 23:55:34) 下一个

论坛里一些网友欢天喜地的认老乡, 以自己为北京人而骄傲, 而另外一些网友开玩笑的说这是拉帮结派, 有人甚至说干脆开个山头另起炉灶搞个"北京人在北美论坛"得了.

虽然看上去大家都是开玩笑玩中取乐, 但是可以感觉出对话中有甜有酸, 有苦有咸. 我也来说说我的感受.

不错, 北京的光环很美, 千年古都, 大气磅礴, 出过不少杰出人物. 北京人以能侃, 大气, 大方著称. 我也以身为北京人而骄傲.

但是身为北京人的任何人, 你的自豪感是因为你真正拿出过什么值得自己骄傲, 也让别人由心底里敬佩的东西(个性, 作品, 才华, 情操, 等等), 还是只因为你有个北京籍贯户口, 被称作北京人而骄傲?

如果单单是后者, 对不起, 你好像不该这样洋洋得意, 并且把 “北京户口” 拿出来作玄耀的资本. 直说吧, 你没有为北京增光, 你在利用北京, 以及其他杰出的北京人长年累月的贡献而使北京带有的特殊光环为你自己添光加彩. 这不令人佩服. (我可没特别的指什么人这样了啊, 我是就事论事请勿对号入座).

我不喜欢搞地方主义, 我看人从来不看他是哪里来的. 是北京老乡, 我感到亲切, 但是北京人里有崇高正直的人, 也有痞子, 垃圾, 北京也有人爱搞政治, 搞帮派, 令人不屑一顾. 上海人, 都说他们小气抠门, 可是我认识的上海人大都聪明, 大方, 我不会因为道听途说的各种传言就抹煞我上海朋友们身上的优点. 台湾人, 很多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但是我交到的台湾朋友都言之确凿的自豪的说他/她是中国人, 我不会因为一些偏见就断绝和他们的关系. 东北人, 都说他们爱打架, 粗鲁, 可是我见过的很多东北人, 包括网上的, 都非常讲义气, 有的心地善良, 比我网上见过的很多北京人都更执着真诚……

这种以地区给自己添光彩的心理曾经是这样表现的: 以前大陆没有现在这么火的时候, 大陆来美国的人不肯承认自己是中国来的, 别人问你是不是日本来的, 居然模棱两可的不愿意否认, 广东来的说自己是香港人, 南方来的说自己是台湾人, 如今中国走向强盛了, 美欧诸国见到我们都要问一声你觉得这件事这样办怎么样了, 突然间当北京人也成了一种时髦了, 有人明明不是北京人也堂而皇之的冒认…….

真的很令人不可理解, 如果你是个聪明正直, 行得正做得端有才华的人, 何必搞这一套? 你是怕你自身的实力不够向人证明你存在的价值, 所以要加上那个美丽地区的光环, 然后你才可以挺起腰杆做人吗? 你这样做的本身就向人证明了你的自卑和没有成就感, 是不是?

如果你是正宗的香港人, 北京人, 上海人, 你也不必为此而到处玄耀, 因为, 北京是北京, 你是你!

你出生在北京, 不代表北京的一切美好都已经被你继承, 请要用行动和才华来证明, 我, 也是个值得人称赞的北京人, 而不是空喊口号, “看看我, 我是北京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 但是我也很骄傲我的一半来自父亲的四川血统. 我的父亲聪明幽默, 勤劳能干, 有很多所谓的南方人的优点, 因为他, 我常常吃到最地道的四川菜, 我可以去四川旅行,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坐大轮船畅游过长江, 乐山大佛, 武汉的黄鹤楼, 我那时候就想, 哇, 这些地方真美, 这里的人真亲切, 我要是一辈子住在这里有多好. 因为他们不是首都, 没有享受过首都的中央集权的宣传, 所以不像北京这样被称颂, 但是四川人, 湖北人, 跟北京人一样, 有他们值得骄傲的地方.
 
如果你问我是哪里人, 我会轻描谈写的回答你, 对, 我是北京人.

我不希望自己, 也不希望别人是一个因地区因家庭财富或者因为任何我自身以外的条件而对我刮目相待的势力的人.

如果我的户口不在北京, 我也会堂堂正正的告诉世人, 我是哪里人, 因为我积极向上, 努力做有价值的事, 我不浪费我的光阴, 我一生中的每一个瞬间包括上网都可以在将来回忆时让我发出会心的一笑….任何有见识有品味的人都能看到我的价值. 我的家乡会因为我而脸上有光, 以后别人谈起我的家乡, 他们会说, 奥, 那个地方的有过不错的人, 我认识的某某就是如何如何…..

所以, 嘿! 当北京人没什么了不起, 请不要让北京或者别的有成就的北京人来给你添光彩, 而是做个给你的家乡添光彩的人吧.

呜呼, 一激动又打破了自己养成的十点三十五分以前早睡的好习惯. 写完抬眼一看半夜有余. 我是不是也属于那种夜深人静才文思如泉涌滔滔不绝的夜猫子? 这习惯不好不太好, 以后一定要改.

乱七八糟一点感触, 又是深夜写稿期里卡喳不及修改. 对事不对人, 望各位海量, 再海量的, 容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客覌理事,謙卑为人!
好文品!賞心悦目!!!
赞!!!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观点很对!
但你应是四川人,中国是随父亲的祖籍,真正的北京人没几个。大家不要以为户口在北京就是北京人而瞧不起其它地方人。充其量是住在北京的外地人。
doug2 回复 悄悄话 呜呼, 一激动又打破了自己养成的十点三十五分以前早睡的好习惯. 写完抬眼一看半夜有余. 我是不是也属于那种夜深人静才文思如泉涌滔滔不绝的夜猫子? 这习惯不好不太好, 以后一定要改.

这点东西写了小两个钟头,苯不苯.
doug2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搞地方主义, 我看人从来不看他是哪里来的. 是北京老乡, 我感到亲切, 但是北京人里有崇高正直的人, 也有痞子, 垃圾, 北京也有人爱搞政治, 搞帮派, 令人不屑一顾. 上海人, 都说他们小气抠门, 可是我认识的上海人大都聪明, 大方, 我不会因为道听途说的各种传言就抹煞我上海朋友们身上的优点. 台湾人, 很多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但是我交到的台湾朋友都言之确凿的自豪的说他/她是中国人, 我不会因为一些偏见就断绝和他们的关系. 东北人, 都说他们爱打架, 粗鲁, 可是我见过的很多东北人, 包括网上的, 都非常讲义气, 有的心地善良, 比我网上见过的很多北京人都更执着真诚……

那些说法是指一般,你谈个别.是逻辑不清,还是偷换概念.
doug2 回复 悄悄话 但是身为北京人的任何人, 你的自豪感是因为你真正拿出过什么值得自己骄傲, 也让别人由心底里敬佩的东西(个性, 作品, 才华, 情操, 等等), 还是只因为你有个北京籍贯户口, 被称作北京人而骄傲?

地方自豪感比户口早, 你还有北京户口吗?
doug2 回复 悄悄话 自古燕赵多豪杰
鳥人 回复 悄悄话 听了您的小调儿,还真把咱爷们儿给绕迷糊了!
仔细一琢磨,嘿! 合着说您这儿拐弯儿磨角儿,还就是为了吆喝那末个理儿,什么理儿呐?
得,既然您抹不开面儿,咱这儿替您揭了这壶盖儿吧.
要说北京人有什么了不起,您还甭说,北京人还真没什么了不起,北京人就一样儿: 牛逼!
真有您的,连谦虚起来都透着那末股子NB劲儿.
得了您呐,回见了您呐!
happy_pal 回复 悄悄话 Nice girl !!!!
happy_pal 回复 悄悄话 Nice gril!!!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还想评论一句,其实我发现什么人我现在都能看到正面的能学习的一面。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和一个北京女的一起上课。北京肯定有很多漂亮的女的。各地都有,先这样说是要说这个女孩(不能说女孩了)不是美女。她外加过来,一年后老公因病去世 (外加的有很多美女,这里没深的意思)。她喜欢片自己是北京正宗的。因为她对另一位声称是北京的但是当她又仔细问过是学院住宅区后表示了那么一点点??。看得出来,口快。很为北京而骄傲。自己很满意生活现状。说不上她给人的感觉是什么,挺特别的。反正。她让我提前想起她的未来形象-北京胡同里的大妈 ^v^。
西域公子 回复 悄悄话 俺土生土长于西域大漠,骑骆驼逐日月,舞长剑伴篝火,然而俺始终认为自己是东土汉人,因为俺爹妈是中国人。俺爹正是天府之国四川人,所以俺也就是来自那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天府之国四川人!

你,“土生土长的北京人, 但是我也很骄傲我的一半来自父亲的四川血统”,显而易见,四川种啊,因此,所以,俺认为你也是四川人。难怪又多了九分的灵气和十分的美色。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咱们都是长于他乡外邦的四川人噻~




有道是:
老乡见老乡
两眼泪汪汪
拥抱非常紧
接吻特别长
。。。

至于咱们如何见面,你就自个看着办吧~~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的确没有太多了不起的. 但我向中国人自我介绍的时候, 说了我的名字后, 我要说我是北京人. 没什么特别的原因, 只觉得这是我ID的一部分. 比供出我的身高体重和年龄更情愿些... (玩笑)
我同意你写的,有些人是劲儿劲儿地有些过分.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仙M; 我只是时常和UH-OH在一起喝茶聊天. 是好好的朋友.
UH-OH 要是有得罪您, 我代其道歉.

情人节最想得到的想必是得到了吧. 因为没见到你有进一步要求. 嘻嘻.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的不错啊,有北京姑娘的爽气劲儿:)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的户口不在北京, 我也会堂堂正正的告诉世人, 我是哪里人"
--还是查户口定人!

我有过两次北京户口,还不是北京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没一个人都应该为生养自己的土地而骄傲。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读不出咱的中心思想也不是你的错。你是“随手写完就基本没当回事儿了. 也不想多考虑了”,我是闲的没事借机注册个贾庆皋(假清高)的网名上网码些字消遣一下,各取所需吧。

人嘛,在社会里、在宇宙中总是要依赖一个坐标系来定位自己,空泛的说自己是个人,只能把自己从生物中剥离出来(本来想写动物但觉不雅故用生物),别的就不太容易说清楚了。

如果不用地域区分人,那么用什么来定位人呢?总的来说,外地人评论北京人的言论多,北京人评论外地人(以地域整体为目标而非个体)较少,为什么呢---我想是地域自豪感和打小儿培养的自信心使然!下面转个两年前CND闲侃的帖子供你和大家参考。

=======================================
闲侃 XIAN Kan 华夏文集
随  笔

                瞎聊北京人

                ·闲 侃·

外地NB的人都说北京难混,于是外地NB的人都来北京混,北京人就觉得他们真NB敢来北京混。只是北京人从不用正眼儿瞧自认为NB的鸟儿人,更是都不拿眼角儿夹他们---NB什么啊。于是在北京他们也就真不敢恣狃了,喃喃自语“北京难混”。其实北京人最瞧了不上不敢恣狃的人---连恣狃都不敢,你TM是北京人吗? (恣狃---叫板的意思)

大致上讲北京人一是客气热情,二是傲气瞧不起人,三是爱逗个贫嘴。

北京人对不熟的人客气,总爱用个“您”字。

“您”在北京话里是个尊称儿,但平辈儿之间用您就是客气或关系疏远,有时也是反话。

能把您字用好、听明白,这人自然可以理直气壮的算半个北京人。

北京人瞧不起人,多半儿是因为对方自以为是。

北京人认为: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靠推的,黄河不会是尿(音sui)的,泰山也不可能是堆的!

所以有敢吹的,就有敢砸的,不管您是什么角(音爵)儿。

北京人爱逗个贫嘴,这您在《华夏论坛》“城南线儿”上都看到了。不过那叫逗,不是耍。

逗---是相互取乐儿,几个人凑在一起,瞎掰闹个闲开心。

耍---则有显摆之嫌,有可能招致板儿砖天外飞来。

北京人还爱吹,但也不是没边儿没沿儿的瞎吹。

这个我就不多扯了,您有空儿常来溜溜,自己就能领会一、二。

窝窝囔囔不叫板---推没劲,活什么劲啊,出去拣根鞋带儿儿,找棵歪脖子树吊死算啦。

诈诈唬唬瞎叫板---也没劲,跟个没头儿苍蝇似的,哪儿凉快哪儿待著去!

没完没了老叫板---更没劲,日有头,午有晌,大豆腐要拿的起放得下。

想挨北京人砸您也得有点儿嘛。就拿王朔来说吧,北京人叫他“痞子”,他的文学风格叫“痞子文学”。 这“痞子”在这儿是褒义,所以也就有人尊他为“朔爷”;而小痞子则是贬义,做人为虾一个道理。

北京人客气、瞧不起人、对侃也分人呐。

想让北京人瞧不起你,您也得是个人物!

□ 读者投稿


刊登在 2005 华夏快递 kd050119.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回复 (上部)

贾庆皋: 没太明白你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我随手写完就基本没当回事儿了. 也不想多考虑了. 谢谢阅读.

36度5: 这样啊? 我就是上来就胡说八道, 没说的了就胡粥, 这毛病得改了.

阿瑞: 怎么不用你的笼中ID了? 让我给叫怕哩? 哈哈

JOHN1951: 你是FBI搞人口普查的? 敬仰中~

JINMAOTOWER: 我是北京生长的啊, 爸爸是四川人, 我从12岁起住校, 老师没有儿话音, 所以我没有很浓的儿话音. 能人居是哪里啊? 我大概不能算老北京8. 你在北美我文章那里的留言问题我也答不出. 很笨的说.

阿福: 新年快乐!金猪发财!

金重阳: 你怎么老那么逗啊, 每次看你说话, 不紧不慢的我就想笑.

白云橄榄: 是啊, 好在现在穷人越来越少了. 要是我住在香港, 100平米就很满意哉.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回复 (下部)

MAOERCAO: 一听你那个 “七里夸拉” 就是北京口音, 哈哈. 你还是理解了你的同学, 大多数北京人心地还是不错的.

JOHN 1951: 再谢!

夏蝉: 去我的挡案看看OH-UH说了些什么吧. 那个坏家伙.

GOODBABY98: 谢谢你喜欢

燕门关: 不小心写了点东西有人喜欢看. 西西. 别夸得我都不好意思乐~

彩云满天: 同意. 这个地域观念是我到美国后慢慢扭转过来的, 深以它为是.

EASYCY: 好, 又多一个知音~

ALGEBERA: 是啊, 老乡?

DIGOXIN: 上海银, 握手. 欢迎以后常来玩儿.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不拿自己是北京人当回事是对的, 好歹那是咱的自信心强,
至于别人是不是把自己那嘎达当根葱,我是不用它蘸酱的。
自信的人不会老跟别人比的,就像纽约人看你不顺眼了就一个字“SO”,在为人处世上北京人和纽约人很相像!

谁不说他家乡好,好狗还不嫌家贫呢,没了地域观念,还谈什么爱国啊,数典忘祖啊,他乡遇故知啊什么的。大家都当宇宙人好了,这样至少不会让火星人觉得地球人以为自己是太阳系的中心。

这位闲的无聊码字的博祝(与庙祝五的类似)大概是北京人认为是外地人,外地人认为是北京人,在国外是中国人,回中国又被人当外国人宰,到哪儿都没捞到归属感的那类边缘人士,所以郁闷之余码些闲话自慰一番,想想也挺让人同情的,活的真不容易呀。
36度5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北京人都像你,都不会有什么自豪感。是外地人觉得北京人得了这首善之区,会觉得北京人有些unqualified优越,

当然北京人对瞧不起的人和事也从不保留,上来就批评。

北京人不拿自己是北京人当回事,上海人倒是正相反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写的实在的很。
赫赫,原来就是这篇惹得轩然大波阿。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北京人,但我楼下有几个北京人,我知道.
jinmaotower 回复 悄悄话 同学:听您老的口音可不像咱北京人啊?口不是很正。咱看过你的广告, 也听过你唱的歌,南方人吧?人不因区域而分好坏是对的,但冒充咱北京人就不对了。考考你,能人居老早的时候在哪里来这?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越发招人喜欢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北京姑娘总有一点崇敬的心情.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对于每个个体的生活来说, 是个微观的概念. 无论什么地方,取决于你在那个环境里拥有什么. 一个人要过的好, 就必须占有更多的资源. 什么地方适合你的生存和发展就待在什么地方.

有钱人和有权力地位的人,在哪里都过得好. 任何社会出现风吹草动,最倒霉的永远是底层的人.

有一破产的富豪坐在一个出租车里跟司机聊天,谈起香港的楼价一直往下跌。这个司机就说很多名人变成负资产,又某某人的生意破产,很惨。破产的富豪就说你怎么知道别人惨,可能别人以前坐劳斯莱斯,现在开丰田;以前住300多平方米的别墅,今天住100平方米的公寓;但是你以前在香港经济好的时间开出租车每月有八、九千的收入,养家糊口;偶尔去中国旅游,但是今天只有六七千的收入,连休闲旅游的能力也没有了,我问他究竟是这些名人惨还是你惨。破产的富豪问他知不知道无论何种情况都是穷人吃亏,所以你所关心的不是别人的成功与失败,而是你自己的成功与失败。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大学,我的上铺,是四川人,我北京人。特烦他,他是跟他说了提醒的话却一点用都没有的人,可有主意了。晚上我睡觉,他洗漱完毕,要爬到上铺去,大湿脚丫子哐叽一下子,半拉在我枕头上,半拉在我褥子上,我就人事不醒了!!!无奈,屡教不改型!我终于逃出来了。慢慢才知道,他是没有父亲的人,一个人去帮母亲干活,中暑,差点死在路上。他虽然很吝啬,但他的勤劳和刻苦我是学不来的,他脑筋的活泼也是很厉害的。还记得,他带来的四川腊肠没办法吃,他七里夸拉的就拆了一个椅子,在宿舍里生起火烤着给我们分着吃了,我吃的那个香啊!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你个地球人有啥好扯淡的?!

---原北京人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精辟,大多沾沾自喜自己头顶光环的人,
不大会增加它的亮度.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户口快取消了吧. 这年头儿, 只要你有$, 呆哪都一样.
其实北京人最杂, 以前是皇城, 有很多大臣迁京.
后来作首都, 有很多大学, 研究机构, 部委, 高级军阶, 和大量的医院. 有个户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goodbaby9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雁门关 回复 悄悄话 临妹妹是北京青年中的杰出代表之一,有才气,人实在。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把~~

一样的米养百样的人

狭隘的地域观念会局限自身的发展~~~
easycy 回复 悄悄话 agree.算我一个:))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也是北京人.哈.又一个老乡.虽然你不喜欢地域行为.哈哈哈.
digoxi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我是上海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