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之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如果不能做成一番大事业, 回了国还会想回来

(2007-01-14 21:40:36) 下一个
我因为常回国去, 接触过很多海龟人士. 感觉如下:如果回国后没有做成自己独立的事业, 或者在公司独当一面, 而是给别人坐办公室, 机关普通职员, 过不了几年, 又会想念美国的好处, 想回来.

我知道好几个这样的例子了. 他们总结国内的弊病 (好处大家都知道, 不祥说了):

1. 交通太差 ( 这点我因为常回国, 深有体会. 我同学开车上班, 15分钟的路, 每天至少要耗费2-3个小时. 这几个小时不是一直开, 是坐在车里死等, 一点点往前蹭, 你想想那个滋味, 耗费多少精力呀?

2. 污染太严重. 不仅北京, 上海等大城市, 很多中小城市也一样, 去看看就知道了.

3. 人际关系复杂. 反正我同学见到我都说, 在美国呆傻了, 而且本来就特傻. 很多人回国后回来都说亲人朋友见到多么亲切, 玩得不亦乐呼, 那是短期探亲, 回去长期住, 也许就不一样了八.

4. 小孩子教育困难. 同学女儿刚2岁, 已经开始在托关系报名去好的小学了. 你说这活得有多累.

我每次回国听到遇到这些事情的时候都想, 不是十年之内能改善的.

喜新厌旧是人类的通病. 没来美国前, 美国是个新鲜的大苹果, 想偿, 苹果吃过了, 又该想吃国内的鸭梨了. 吃了几口鸭梨, 秋天了, 该吃苹果了.

最好的方法, 有自己的公司事业, 就顾不上后悔什么的了. 或者给合资企业做两边的联系人, 两边同时住住 :D. 可这好事也没法摊到每个人头上呀. 如果你想回去试试运气, 也应该, 做好思想准备就对了.

奥, 对了, 我常常看到有男ID说什么国内多么容易找到女友, 给你们讲我知道的实例:

其中一个17岁来美国, 呆了8年回去的半个ABC, 说最难的是找女友, 习惯了美国的平等, 独立, 对国内的风气难适应. 歌厅舞厅开始时新鲜, 花姑娘大大滴, 老玩就腻了. 现在他28, 还是单身.

还有一个家里本来就很有钱, 在美国念书后开了投资公司, 打道回国, 现在净资产上千万, 30岁, 见到我这种对美国算比较了解的, 跟见到老乡一样亲, 反反复复的说:

“还是美国女孩好, 以爱为上, 你能感觉出她们不图你钱, 国内的女孩势力居多.”

他认识的女孩很多, 也许他遇人不梳吧. 好女孩还是有, 或者因为这些人都在美国受过教育, 比一直在国内的人挑剔, 所以他们感慨较多.

还有好几个, 我就不一一说了, 免得打击哥哥们认为国内女友像天上掉馅饼一样容易的丰富想象力. 说了半天, 还是那句俗话, 容易还是难, 还是要看个人. 其实我也是没事儿瞎起哄呀, 这些还用分析么? 不用脑子都能想得出来.

本文在"回国发展"论坛链接: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backhome&MsgID=1022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秋天的海 回复 悄悄话 哪天临妹妹想去澳洲了,我们可以结伴同行。我也没去过,听说很好。能在海边养老。
秋天的海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国二十余年,如今美年回去一,二次。刚从上海回美。感觉是,国内天冷,地冷,人冷。回国发展要官路,做生意要门路。每年回去化点小钱,冲一冲电什么的,那还不错。
liugang_20 回复 悄悄话 Dear ALL,
Good or bad, China is our motherland.
Look at you mother, does she have a perfect looking? No. Do you love her completely? Yes.
Why - because she's your mother.
Let's stop our expectations for taking and start our actions for giving,
for China - our motherland.
It has been waiting...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小蝎子: 你打算在哪里落地开花呀? 澳洲还是香港? 我没去过澳洲, 可是很喜欢香港~.

maoercao: 多谢详细分析你思想变化的前因后果. 不过据我了解那些小姐确实是不干其它事情的, 介于正常小姐和非正常小姐之间. 所以说这个新行业较比特殊.
小蝎子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 人总是坐这山, 望那山~~ 等真的爬过去了, 又回望原来的了^_^

偶也是一个教材^_^ 偶是天生坐不定的, 无所谓在哪里, 内地一些城市偶也满喜欢的, 香港也喜欢, 澳洲也喜欢, 但呆久了就觉得闷, 不换换新鲜的地方, 偶会闷死的,,,

不过, 偶准备收心养性, 好好在一个地方混下去了~~ ^_^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这“好奇中”三个字,想了半天,回还是不回呢?唉,又是瞎操心,想回就回呗。咱们就不扯全国形式了,就说Detail吧。

“一群小姐, 只陪坐, 陪酒, 其它什么都不做. ”,瞎掰!你女同志在,下面的活动怎么开展啊!你也是,这样去,你是有危险地,影响人家收入!你不也感觉到了。(那个啥,那个啥,别往我身上瞎联想啊!)。要不就是你没写,不过我估计是没开展下去。

“歌厅舞厅开始时新鲜, 花姑娘大大滴, 老玩就腻了.”,你这个识别事物的能力还是有的;再有“容易还是难, 还是要看个人”这句,幽默!就更清晰了,所以就不担心了。

我都吐出来了,这样缩小了您文字的联想空间,给了色狼更多的联想空间,哈哈,也算好玩儿。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MAOERCAO: 你的留言很有意思, 可是你没说明白, 为什么有这个思想变化啊? 好奇中...

俗语: 你一直没回去吗? 找机会回去看看吧, 吃吃家乡的菜.

笼中: 我这两天去那边看, 发现一些好玩的人, 就去发了两个贴,以后如果有时间, 也许去的更多呢.

夏蝉: 又想到一块去了, 不知道国内的绿卡什么时候能容易申请啊.

BRUC: 你什么时候回国啊? 希望你回去后能找到好机会.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那个“年轻化, 制度化. 我回国见过的陪酒小姐.”,对你有点担心。然后看完这篇文章,唉,真是瞎操心。
俗语 回复 悄悄话 虽是离开中国十几年了,总结的这些可以想象.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几天不见,临妹妹的兴趣转到回国发展了?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地好.
出国还是回国,回国还是出国.因人因时因地因事而异,不可一概而论.
问题是自己要有能力掌控这种自由.留条后路总是好.我有很多朋友,出来很多年一直持中国护照,偏偏要回国发展了,竟然要换国籍.就是出于这样的考量.
bruc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马上要回国了,看来要面临你说的这些情况了,呵呵。

祝你生活愉快!工作顺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