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之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文如其人及偶的网上破案 (下)

(2005-04-23 21:32:44) 下一个
文章来源: 临江仙 于 2005-03-30 17:04:18

第二天试卷分析课.

说到最后一题, 一向镇定自若的老师居然开始激动得在讲台上左右度步. “教书这几年, 类似题目出过几次, 这次临江仙同学写的分析是我看过的最好的答案!”

停顿, 教室寂静.

“她的分析是一句话: 质本洁来还洁去. “

向曹雪芹发誓, 小女生当时正怕自己答案太潦草受批评而惶惶然凄凄然, 并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脑子里胡思乱想开着小差. 晴空霹雳突然听到自己名字被点, 而且好像还是好事儿, 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语文老师是出名的严厉从不轻易表扬人, 今天是哪颗幸运恒星停留在我一向高低起伏的运程表? 大概是红楼里林妹妹葬花时不小心落下的一朵花瓣穿越时空轻轻飘在了我的头顶.

“这个答案太好了! 无可替代.” 老师接下来又对我那句七个字的分析加以分析, 什么” 言简意赅, 语意深刻” 啦, 什么”不仅看过记住了还会运用, 这才是读书的关键” 啦, 什么”深思熟虑, 态度认真” 啦 …乱七八糟的大帽子乱扣一气. 最后的评语是他的拿手好戏 --” 文如其人!”.

又来了! 什么意思?! 这次偶也不问了, 爱谁谁吧! 哪还顾得上? 小女生早已经热汗冷汗浑身一起直冒, 热汗是因为被偶像表扬激动得心房温暖热血沸腾, 冷汗是怕老师再分析下去看出自己偷懒破绽继而从此对我不耻: 语文老师我那哪儿是什么深思熟虑? 明明是急着交卷好去操场偷看练习田径的初恋小帅哥!

那一年我十七岁. “想起这事儿真好笑感觉温馨令人回味无穷”… (笑坛XDD名言)

“文如其人” 被语文老师二次引用, 却又都没有给出具体解释的这件事, 给年轻的我留下了深刻印像. 不知为何, 以后的岁月里, 每每看到文章小说, 想想作者性格特点的时候, 这个词就会在脑海里浮现, 挥之不去. 书看多了自然就有了体会, 也慢慢学会如何使用这句成语. 最没想到的是, 这个语意深远的词居然在网上破案派上了用场. 看文识人, 顺藤摸瓜, 屡建奇功.

各位看官, 如果你看到临江仙自吹是算命神仙一名, 捧着银子来请偶掐算某男某女的星相八卦, 不好意思, 自从知道某些人能通过IP看马甲, 临江仙已金盆洗手, 不当侦探了. 以后闲来技痒之时, 也就给” 老城春秋”, “骚老头” 这样的老顾客测测字吧.

-全文完

所有跟贴:
• 寻找甘肃武威下田村的林翠花, -老城蠢球- (213 bytes) (57 reads)
• 电话打过了. 你再告诉咱妈一声: 别等了, -临江仙- (16 bytes) (33 reads)
• 哎,不对,楼上那贴偶就不该回他, -临江仙- (38 bytes) (29 reads)
• 你是否还打算回家. -百乐门- (0 bytes) (6 reads)
• 看情况: -临江仙- (59 bytes) (31 reads)
• 记得回去看看,近期有精彩的. -百乐门- (0 bytes) (5 reads)
• 回复: 记得回去看看,近期有精彩的. -临江仙- (65 bytes) (32 reads)
• 你不否认北美曾经也很精彩吧.只是有人不喜欢,你的理开他们 -百乐门- (6 bytes) (14 reads)
• 没否认啊, -临江仙- (62 bytes) (27 reads)
• 回复:寻找甘肃武威下田村的林翠花, -活活活活哈哈哈哈!- (0 bytes) (4 reads)
• 还敢笑! -临江仙- (21 bytes) (20 reads)
• 翠花闺女跟了傻根儿咧, -怪不得- (38 bytes) (16 reads)
• 哪有什么俊小伙儿,又丑又不吻柔 -临江仙- (0 bytes) (2 reads)
• 那次考试我写的是 -三十没立- ♂ (104 bytes) (20 reads)
• 怪不得三十还没立呢, -临江仙- (112 bytes) (15 reads)
• 我错了.下次写个傻根儿的幸福生活:D -三十没立- ♂ (0 bytes) (3 reads)
• 好玩儿。。。老师表扬的对。是很厉害啊。 -朱珠尔- ♀ (0 bytes) (1 reads)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70s&MsgID=4338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