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杂碎

没什么好介绍的,瞎写瞎看吧。
正文

再见温良

(2008-09-01 05:38:26) 下一个
“平时比较少吃韩国饭。”温良说。
“那就附近那个韩国店吧。”
我带着温良走进去。面对面坐下,我还是惊讶于他的憔悴。

温良是我多年前的同事。5年前在大阪是他接待我报到。当时他结婚不久,在中国“骗”到的日本新娘的爸爸让他在自己的工厂里打工。虽然有点寄人篱下的感觉,至少还是意气风发,对前景充满期待的。可是现在,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温良显然已经身心俱脾。他对我抱怨老婆懒,老婆爱花钱。孩子淘气,看不起他说不好日语。他打两份工,在工友中出名是因为他从来不买饮料,只喝免费的开水。

当年的温良不甘于蛰伏在那个乌七八糟的小单位,发誓要考研究生,而且非北大不去。是啊,这个山东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不应该落到这里。他每年都更努力,后来也想一些偏门,始终差那么一点,自费是可以了。我清楚记得冬天他寒窗苦读的情景。一次考完,准备回湖南老家探亲,我陪他去商场买西服装点门面。他是好面子的,好不容易回老家,不能让别人觉得自己在外面混的不好。因为商场暖气太足通风差,他中途差点昏倒,扶墙休息了一会。

终于他也没能去北大。于是业余教外国留学生中文。好像还帮他们写论文比如《贾政是个好男人》之类的。最后得到了一个日本姑娘的芳心。

不知道他的手段,但是他练习太极拳,我们根据他的风格,结合太极奥秘为他总结了温良的太极八法:棚捋挤按,坑蒙拐骗。

温良这次要去北大了。事隔10年,是他的老婆被北大录取了,他去伴读。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他们有能力,进取,缺的总是那么一点点运气。祝愿温良在中国过得顺心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