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以栋 随想录

股票市场是一个大千世界, 有时有些个人观点, 斗胆写出来. 期望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不到之处请多指教.
个人资料
正文

买股如买菜

(2008-08-01 14:10:57) 下一个
 社会在进步。社会进步有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效果之一,就是男人参与了更多的家务劳动。我不想讲这是否是一个好现象,仅仅简述这是一件事实。根据这一事实,我可以假定我们都知道怎么到商店去买菜。
    去买菜,我们都知道要买那些菜;有时我们喜欢的菜降价时,我们就会多买一些。以前我的一位朋友说,看看我们家的冰箱,就知道商店里什么东西在甩卖。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仿照买菜的办法去买股票。
    首先,我们要想一想我们要买哪些方面的股票。这种选择可以根据个人的专业知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日常观察和研究,作出明智的选择。我在“投资在日常生活中”里也提出过这样的想法。常犯的错误是,听说别人买了哪方面的股票赚了钱,或者哪方面投资现在比较热,我们也想跟进。这种途径不是不可以,问题是你可能总是赶个尾巴。
    其次,股票下跌时,可以考虑多买一些。我们在买菜时容易做到这一点,但买股票时却很难做到。这里有一个心理问题。人都有从众心理,大家都买,自己买时也感到踏实。大家都卖,买时心理压力就很大。跟大家一起赔了钱,心想又不是我一个;跟大家逆行赔了钱,心想怎么就我傻,这种心理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巴菲特说,大家都喜欢买降价的东西,只有买股票时喜欢在涨价时多买。这就造就了巴菲特和普通人的区别。大家都知道李嘉诚,李在逆向投资方面做得非常好。
    自然有人会问,股票下跌时,谁知道它跌到底了没有。这个问题很重要,但是谁也没有答案。我在这里提供两个线索供大家参考。第一是主观的,你可以观察周围人的反映。如果大家都发誓不再买股票了,那么股票可能已跌到底了。第二是客观的,那就是VIX指数和PUT/CALL比率。大家可以去查过去的数据,股票指数低时VIX总很高。PUT/CALL 比率是当天数据,历史数据很难找到。当然,多高才算高,这是投资领域里典型的主观问题。(http://finance.yahoo.com/q?s=%5EVIX, vix link)
    (http://www.cboe.com/Data/IntraDayVol.aspx, put/call ratio link)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都在跌。从长期投资角度,股市跌才产生好的买入点。去年中国股市疯长时,买股更象赌博。那时的买股英雄,现在就知道什么叫投资风险了。现在美国经济疲软,经常会把许多股票拉下来。过去几个月已发生这样的事 (一次是一家法国银行交易员做假,一次是拜尔斯垌垮台),以后还会有类似的事会发生。让我们做好准备,等待买进的好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