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以栋 随想录

股票市场是一个大千世界, 有时有些个人观点, 斗胆写出来. 期望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不到之处请多指教.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房产税---难以承受之重

(2008-07-29 19:31:18) 下一个
美国房产税---难以承受之重

             刘以栋

多年前,当我祝贺一位朋友拥有了自己的房子时,他说,房子不是我的,而是银行的。从某种程度上讲,他讲的也是实话。房价的20%是他的首付,另外80%是银行的贷款。十几年过去了,许多昔日朋友的房屋贷款都已付完,他们已经完全拥有了自己的房子。但当他们享受房主之乐时,他们也必须为他们的房产税负责。

刚买房时,也没有感觉房产税是多大一项负担。时间久了,才发现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第一,房产税不象房屋按揭有付完那一天。只要你住在那里,你就必须永远付下去。第二,房产税它不停地往上长,永远没个尽头。

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00年到2007年,美国的个人收入增长了28%,美国的中等价位房的房价增长了48%,而美国房产税的同期增幅是62%。不错,过去几年美国许多地区的房价增长很快,但其房产税增长更快。

现在房价不长了,但房产税却不能不长,因为许多人还等着那笔钱用。你们城市的市政府官员和勤杂人员、警察、防火队员、学校的老师等,都要等着从你的房产税去付。你总不能让他们降工资吧。就算你有那份心,他们的工会也不会同意的。更麻烦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平均寿命也有了很大提高。你的寿命提高是好事,但他们的寿命提高则意味着你需要负担的人越来越多。

诚然,我们生活在美国,就必须以某种形式缴美国的房产税。但是,因为房产税是区域性的,所以我们在买房时要对房产税引起足够重视。有研究表明,房产税每年每增加100美元,其房价将会下降600到900美元,即六至九倍效应。

从投资的角度,我几年前曾建议大家到美国南方去买农场。那时我并不知道农产品价格要象现在这样疯长。我仅是从占有资源的角度作出那种建议,当然房产税也是理由之一。在过去二、三年里,美国的农场价格每英亩至少上涨50%。从长期投资来讲,买农场仍是一个选项。土地不能再生,许多人退休后会到南方去,新开发区房产税会低许多。从农场变成建房用地,其增值潜力是一百倍。我不是让大家都去当农民,但是,一、二十户家庭可以把钱合起来,到南方去买个二、三百英亩的农场,租给一个农场主去种,让他负责每年缴清土地税就行。可惜,因为操作上的细节要求,我自己还没有完成这件事。

从政府的角度,如果房价持续往下跌,那么以后收房产税就会很困难,更不要说增加房产税了。政府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货膨胀。当钱贬值到一定程度时,房子就值那个价了。虽然这有点象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的把戏,但各个国家都在这么做。从这一点看,黄金方面的投资仍是一个选项。我2004年秋写“金光灿烂”时,金价还不到四百美元一盎司,期望大家从此过程中有所收益。现在金价是八百多美元一盎司,金价到八百元以下就可以慢慢积累。当然,投资都有风险,你要为你自己的决策负责,我仅是讲述一下个人观点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