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别处

我这样活着,像是过着别人的生活。我身边的那些爱我的人们,他们爱的不是我。我真正的自己,在众生之上,看着自己的躯壳,身不由己,随波逐流。
正文

最近看的电影 1

(2009-02-25 10:53:52) 下一个

最近有不少好的电影,刚好自己也比较有心情去看。看了也忍不住想说说自己的感想。先说说Revolutionary Road吧。其实电影网站上的介绍就很好。

说这一对夫妇,一直认为自己很特殊,与众不同,可以生活得和别人不一样,可以实现更高的理想。因此,当他们搬进革命路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宣称要和他们周遭的平民生活区别开来,而且永远都不会陷入同时代的那些社会桎梏的陷阱。然而,尽管他们聪明,高贵,有魅力,他们却发现自己慢慢变成了他们最不想成为的那种人:男的有固定工作,总是彬彬有礼,从不发脾气;女的是家庭主妇,总是郁郁寡欢,缺乏激情;一个失去了梦想的美国家庭,和别人并无区别。妻子想改变他们自己的命运,萌升了一个大胆的计划,想一切从头开始:离开Connecticut的舒适生活,到Paris去寻求未知的美妙世界。然而,当他们开始执行计划时,两人却陷入两个极端:一个想要逃离,不惜一切代价,一个想要挽回所有,宁可妥协。

结局是悲剧,妻子为了去除肚中的胎儿(意外怀孕,她认为是他们去Paris的障碍),自己做流产手术,结果大出血而死;留下丈夫仍过着平淡的生活,独自抚养两个孩子。

这部影片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认为和某些人讲的美国战后的生活状态或什么女权主义并无关系,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某个时候,会想到放弃一切去开始一种全新的未知的生活,或许是因为往事的不堪回首,或许是因为日常稳定生活的平淡无聊,以前的生活就像上辈子的事让它被埋葬。可是现实生活和责任会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

想起小的时候就会总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而且会沾沾自喜于这种不一样,觉得自己比别人特殊,高贵。而现在我会更多地追求那种相同,我会希望和别人一样,有和别人一样的情感,感触,举动。这是成熟吗?还是向命运低头?某人说,看不懂这个片子的人最幸福。是啊,那些因为没有同样的感受所以看不懂,因为没有这种感受就不会受它的折磨,这样的人,无疑是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