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月的流水帐-斯德哥尔摩迷路记

(2009-01-28 09:08:30) 下一个
以前的游记。在暴风雪的天气里,想念北欧初夏明媚的阳光。
+++++ 流水账开始的分割线 +++++
先来张照片,斯德哥尔摩在我的记忆中是这样的

办完出差正事以经是正午12点过了,第二天就得离开,我只剩下半天时间来看一眼这个呆了一星期的北欧名城,时间真是紧迫呀.匆匆赶回酒店换上跑鞋,我的斯德哥尔摩之行开始啦!
酒店在Kista那个有名的shopping mall旁边,到市中心要坐地铁蓝线.知道自己是个路痴,尽管早已做好功课,出门前还是特地向酒店大堂前台打听了去市政厅(Stadshuset)在T-Center出站后怎么走,顺便买了张斯德哥尔摩卡,一天之内可以无限搭乘地铁,公交,游船,还可以参观市政厅,沉船博物馆等.没想到这斯德哥尔摩卡让我在Kista车站就出了一次丑.在车站进口处刷卡一遍又一遍,旋转栏杆都纹丝不动,换了好几个刷卡入口都一样.遍寻服务人员不获,我只有转而向当地人求助.那位好心人在帮我刷了几次后也放弃了(洗刷了我的乡巴佬嫌疑哈),慷慨地用他的卡把我送进站内.后来我在T-Center又没法刷卡进站,这次总算有工作人员可问了.没想到答案是斯德哥尔摩卡不能刷,只能给工作人员看后再从人工通道走.可是在Kista站没有看到人工通道啊!!!这个问题成了我的不解之谜.
从T-Center出来,照着功略,应该看到立交桥,过立交桥就是市政厅(Stadshuset)了.可是可是,我为嘛没见到传说中的立交桥呢?至此开始,我便一脚陷入了迷路的泥潭.在此后的近10个小时内,我一路兜兜转转,寻寻觅觅,跌跌撞撞,来来回回,七拐八弯,每每要在经历怀疑,失望,沮丧,绝望,无语问苍天后,才能找到目的地.
贴张T-Center出口照片,有谁能告诉我,这是哪个出口?

T-Center出口处的青铜塑像.能被人塑成雕像立在闹市区,此人一定不同凡响.可现在,有人,噢还不是人,竟敢在头上拉SHI拉NIAO,其本尊若在地下有知,不知会作何感想.照片拍糊了.本人乃摄影新手,水平极其有限.我凑和拍,大家凑和看好了.

找不到立交桥,又看不懂酒店前台给我画的地图(地图上的路标我一个都没见着),只有开口问人啦.拉个人问,顺着其指点的方向走一段,看看好象不对劲,又拉个人再问.就这样,我在斯德哥尔摩大街小巷中到处乱撞,几次三番地误入老城,又赶紧出来.最搞的一次,听说我要去市政厅,那人一脸不解:"去市政厅,你应该坐地铁在T-Center下呀,怎么跑到这里来了?"真是欲哭无泪啊.终于终于,在某个停车场,帅哥司机大手一指:"市政厅呀,那不就是吗?"此时,距离我跨出酒店大门,已经有整整两个小时了.
好不容易找到的市政厅(Stadshuset)

市政厅以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举行隆重盛大宴会的宴会厅闻名.要参观必须跟着导游.等了不多久,英语组出发了.跟着导游,我们先去看市议会大厅.这是议会大厅的大吊灯.

出议会大厅,我们继续向前走,沿着长廊参观.这时我开始腹悱导游,他太太太罗嗦了!走不了几步就要停下大大讲解一番.我无聊之极,到处乱拍,成品挺多,废品更不少.以下是几张勉强能见人的.
长廊的玻璃窗,以及窗外的一角碧海蓝天.对了,开头的那张也是在这里对着外面拍的.

角落里的一尊雕像

某间厅里的壁画

某面墙壁上的浮雕

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了金厅,市政厅的另一大看点.转述看来的金厅的介绍:"市政厅内有一个被称为金厅的大厅,纵深约为25米,四壁有用1800万块约为一厘米见方的金和各种彩色玻璃的小块镶成的一幅幅壁画,左壁是从瑞典晦盗时代直到近代工业化的历史画卷,右壁是瑞典历史上著名人物的肖像。正中墙上端坐着一位女神,她秀目圆睁,卷发飞扬,神态俊逸。在她脚下有两对人从左右两边向她靠近,右边一望可知是欧洲人,左边是亚洲人。这幅镶嵌壁画象征着梅拉伦湖与波罗的海的结合而诞生的斯德哥尔摩是全世界向往的美好之地,是一幅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的艺术作品."金厅十分暗,只有一排大窗靠着厅外宴会厅顶上玻璃天窗透过的天光为光源来采光.昏黄的壁灯照在满墙的镀金马赛克上,将金厅衬出几分神秘.

梅兰女神壁画.我拍得不好,但私下以为此女神本来也不算美丽.导游也提到,当时有人质问为什么要用个并不完美的型像来代表瑞典.可惜事隔太久,忘记答案了,似乎是女神健康强壮的外表能体现维京人的力量等等.

从金厅外的走廊,可以俯视诺贝尔奖宴会大厅

这天晚上似乎会举行晚宴,很多人在忙碌

参观了金厅,整个游览算是结束了.走到外面,明媚的北欧初夏阳光迎面扑来.相比起市政厅内部的昏暗,这样的蓝天白云碧海绿树多让人振奋啊.

天井内的拱门回廊

看了市政厅,开始琢磨下一站去哪里.经出口处礼品店里热情的中国店员小伙子指点,锁定了附近码头上船的游船.问明大致方向后,我又开始了艰难的找路过程.
出了市政厅,花了一些小周折,我这个路痴终于顺利登上了游船.在船上坐定,想着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不用担心迷路问题,大大地松了口气.船上有多种语音讲解,包括中文.每个人还发了一张路线图,一路经过的景点都用数字标出,对应着听讲解,非常清晰明了.
游船在斯德哥尔摩大大小小的桥下穿行.

这应该是私家游艇吧.羡慕.

岸边的公寓看似普通,却是如假包换的毫宅.记得当时听语音讲解介绍了斯德哥尔摩的平均工资水平和这个区的大致房价,狠狠地吃了一惊.

水上之城

船坞是必不可少的

接下来的目标是沉船博物馆(Vasamuséet),44路和47路车可到,在T-Center就可以搭车.博物馆18:00关门.从码头绕回T-Center,看看时间勉强来得及,便上了车.可是千算万算忘了一点,现在是星期五下班高峰时分哪!这里是繁华首都的市中心哪!见过不堵车的市中心吗?车一开出,便陷入滚滚车流之中,以蜗牛般的速度一寸一寸向前挪.短短几站路,倒走了大约一个小时.没有悬念的,当我总算站在博物馆门口的时候,它已经关门啦!由于太过气愤,没有拍照片,现在有点后悔了,至少拍张门口,证明我曾经来过嘛.现在都快忘了沉船博物馆长什么样了.
在沉船博物馆周围逛了一圈,看见岸边有人在等渡轮,便临时决定也乘一回.上船后看时刻表发现渡轮有一站停大皇宫,暗暗高心,省得再找路去那儿啦.没想到只开了一站,船就到终点站了,并且这是今天的最后一班船!这下可傻眼了,都搞不清自己在那里.问了工作人员,也不得要领,只有顺着个大致方向乱走了.真惨啊,晚饭时分,一路上少有人出现,想问路都没法问.发一下一路上随便乱拍的吧.
我想我一定是在几个岛之间来回穿行,却不知身在何方.说实话,斯德哥尔摩真美.可对着如斯美景,我却无心欣赏,只在心里一遍遍哀号:老天哪,求您给我指点一条明路吧!!!
从某个岛隔水看对岸





不知名的建筑,爱极了这样的光影游戏。

另一幢不知名的建筑,似乎是间教堂.觉得顶上的大金星很漂亮.

老天一定听到了我的声音.正在走投无路之时,眼前忽然出现了一座大型建筑,皇宫到了!皇宫下午4点就关门,只能在周围看看啦.还好以前去过凡尔塞宫,根据收集的信息,现在不看内部也没关系.几张皇宫的照片:
钟楼.我5点过离开的沉船博物馆,竟然绕了近2个小时的路,同情下自己

宫门上的石雕狮子.一直觉得猫科动物有种说不出的媚态,即使是守卫皇宫的森林之王也不例外.

另一头青铜狮子,这位有点皇家威仪了

窗前吹号角的天使

每一扇窗都有女神守候

登高远眺,滚滚红尘

皇宫对面的建筑.喜欢这张梨型脸,妖艳得很

皇宫后面就是老城(GAMLA STAN),这次没费什么劲就找到了.老城中到处都有冰激淋店,踏着石板铺就的街面,边啃冰激淋边东张西望,十分惬意.
热闹的老城主街道

街道支路上狭窄的小巷却空无一人

把自己打扮成圣诞树的店铺

逛了会儿老街,我的半天斯德哥尔摩之行算是结束了.遗憾哪,要不是花了大把时间在迷路找路中,我还可以多看些地方的.斯德哥尔摩,希望还有机会再来看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