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空巢父母自娱自乐

(2012-04-28 07:44:25) 下一个


不久前,女儿在一次日常问候电话中询问我和她爸爸正在干什么以及我们老两口的周末安排。听了我的逐一汇报后,女儿说:“妈咪,你和爸爸的日子过得很悠然自在吗!你们不想我呀?!”我笑着在电话中对女儿说:“爸爸妈妈当然想你,并且非常想!但是,你离我们这么远,爸爸妈妈想你也没用,还不如我们自寻快乐,好好过日子。”女儿表扬爸爸妈妈大有进步。

是啊,从刚开始对女儿离开家上大学时的不舍和依恋,到如今习惯空巢生活和自娱自乐,这是她爸爸和我作为空巢父母的成长过程。爱她,就给她飞翔的自由。23年前,经过26个小时左右的阵痛,将她自然生出时的经历犹如发生在昨日;而当她第一次吸允奶水时被感动得流泪和当时在心中默默所发的“用一生爱她、呵护她”的誓言也清晰可忆;从初为人母时的无措与慌张到母女共同成长。。。;改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那份爱。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化成了亲子交响曲中的一个个高低起伏的飘逸音符。

昨天下午,一位朋友询问我今年什么时候回国探亲。听了我的计划后,她感慨地说:“当我老了,如果我的儿女能像你和你老公看望你们的父母那样,我就心满意足了。在美国,将来大概大多数时候是我和我老公去看望他们和孙子们。”我微笑着告诉她:“要有心理准备哟,不仅孩子们将来不一定有时间来看望我们,并且即使我们想看望他们,也要根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作相应安排。最好还是老两口保持身心健康,照顾好我们自己,自娱自乐。”接着,我与她分享了亲身经历。

象往年一样,去年11月底女儿小企鹅和准女婿从加州回来和我们一起过感恩节。往年的寒假,小企鹅们通常会将圣诞节和新年分别与我们和我们的准亲家们度过。然而,他们将去年整个寒假用于回国探望双方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们,从扬州、南京、义乌、到杭州。企鹅爸爸12月底与他们在中国相会,而我由于多种原因未能成行。因此,我没有像往年那样在12月份见到女儿和准女婿。

今年伊始,我就计划到加州探望孩子们。然而,由于我和她爸爸参加每个月第一、第三星期六的小组活动,而今年上半年主要是在我家聚会,并且主要由她爸爸带领,因此,我们每个月可以出行的周末就有一定的限制。原打算是2月份的一个周末,然而由于差传年会,2月份就没有空余的周末了。与女儿交换了3月份所有周末计划和安排后,我们发现只有3月份的第4个周末相对来说有空(我将牺牲参加“Run for Rose”的公益活动),于是,就计划在那个周末到加州探望孩子们。然而,就在我准备预订机票时,女儿打电话抱歉地告诉我们有关她将到瑞士开会的行程安排,其中包括3月份的第4个周末。嘘,幸好还没有订票。

女儿在电话中与我们交流4月份所有周末计划和安排,最终,确认4月份第4个周末,即这个周末,双方都有空。女儿信誓旦旦地说:“妈咪,这次一定不会有变化了”,并且根据饭店要求,她提前30天在Gary Danko预订了这个星期六的晚餐。然而,就在我们购买了飞机票一周左右,女儿打来电话非常非常抱歉地说她必须在4月份的最后一周去波士顿开会,其中包括我们原订探访的这个周末。是浪费900多元的两张飞机票?还是被航空公司宰罚300元改机票日期?当然,是改机票。于是,原本这个周末的加州之行就改为在5月份的一个周末了。

听了我哭笑不得的叙述,朋友感慨地说:“是啊。我们的孩子们都很忙,等他们结婚有自己的小家庭后会更忙。到最后还是孤苦伶仃的老夫妻两人”。我笑着说:“没有必要这么悲观呀。孩子们长大了有他们自己独立的生活是好事。公平地说,多次延迟行程不完全是我女儿的责任,其中,她爸爸和我周末有许多活动安排也是重要的原因。成为空巢父母的我们有自己的生活,可以安排得丰富多彩。”虽然失去了这个周末到加州看望女儿和准女婿以及今天晚上到Gary Danko与他们一起用餐的计划,但是,我们得到了今天中午与一位好友全家相聚、在锦江酒家用餐,以及今天晚上与另外两对空巢夫妇共进晚餐的机会。咱们空巢父母们有自己的生活,可以自寻愉悦、自得其乐。

女儿昨晚从波士顿打来问候电话。即使在旅途中,她也想着我们,她爸爸和我知足了。不仅如此,在我为她预订今年暑假回国探亲机票时,她提出回国前先回家住2个星期看望她爸爸和我。我告诉她:“真高兴你愿意回家与爸爸妈妈过一段时间。请记住,爸爸妈妈爱你,这个家永远是你的,也是YK和你们未来孩子们的。”宝贝,谢谢你对爸爸妈妈和对这个家的眷恋。无论我们如何自娱自乐,与你共度的时光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音乐《爱之梦》

A Parent’s Love
(Author Unknown )

I gave you life,
but cannot live it for you.

I can teach you things,
but I cannot make you learn.

I can give you directions,
but I cannot be there to lead you.

I can allow you freedom,
but I cannot account for it.

I can take you to church,
but I cannot make you believe.

I can teach you right from wrong,
but I cannot always decide for you.

I can buy you beautiful clothes,
but I cannot make you beautiful inside.

I can offer you advice,
but I cannot accept it for you.

I can give you love,
but I cannot force it upon you.

I can teach you to share,
but I cannot make you unselfish.

I can teach you respect,
but I cannot force you to show honor.

I can advise you about friends,
but cannot choose them for you.

I can advise you about sex,
but I cannot keep you pure.

I can tell you the facts of life,
but I can't build your reputation.

I can tell you about drinking,
but I can't say "no" for you.

I can warn you about drugs,
but I can't prevent you from using them.

I can tell you about lofty goals,
but I can't achieve them for you.

I can teach you about kindness,
but I can't force you to be gracious.

I can warn you about sins,
but I cannot make you moral.

I can love you as a child,
but I cannot place you in God's family.

I can pray for you,
but I cannot make you walk with God.

I can tell you how to live,
but I cannot give you eternal life.

I can love you with unconditional love all of my
life . . . and I wi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你大概也是空巢父母吧?阅读和拷贝A Parent’s Love那首诗时,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谢谢你的理解和感动。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安康。
婕斯jeunesse 回复 悄悄话 哭了.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