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9中国义工行(2):女儿从网吧发来的电子邮件

(2009-06-06 05:27:07) 下一个
【前言(6-6-2009)】为了便于与女儿联系,在她赴中国做义工时,她爸爸给了她一部可以在中国用的手机。我们在手机卡上充值了很多的时间,为了确保每天可以与她通话。然而,由于每一分钟需要5角钱,女儿总是担心手机卡上的钱维持不了二个半月中每天的通话。所以,每一次讲话,她都是长话短说。她答应有机会到镇上或进县城时,她将找一个网吧给我们发电子邮件告诉详情。昨晚,我们收到她到中国10天后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征得她的同意后,我将其中一部分翻译成中文与朋友们分享。

女儿从网吧发来的电子邮件 (6-5-2009)

亲爱的爸爸妈妈:

因为一个突发事件,这封电子邮件比我在电话中答应你们的时间晚了一些,对不起。但愿你们在赴荷兰之前能收到它。

在这个偏僻的乡村小学,许多学生的家离学校很远。那么小的年龄,他们就必须离开父母住在学校。学生的居住条件很困难,16个人一个宿舍。宿舍还没有我在家里的卧室大。二天前,五年级(3)班的一个小女生发高烧。因为居住拥挤,我和队友们很担心生病女生的高烧传染给其她室友。不巧的是,那天晚上没有老师住在学校,那个生病女生的宿舍又没有常用药。我和我的女队友(从加拿大来)决定将生病的那个小女生接到我们住的宿舍。我们俩与两位女老师同住一个宿舍,那两位女老师下班后经常回家住。所以,我们的居住条件比学生住的要好一些。一整夜,我和队友都在照顾那个生病的小女生。幸运的是,她第二天早晨就退烧了。不幸的是,隔了一天,我却发烧了。请不要担心,今天我已经感觉好多了。我非常感激我的队友们,是他们对我的精心照顾才使我恢复得很快。我们原来4个素不相识、来自于4个不同大学的人相处得很好。为此,我非常感恩。

目前,我们4人上午分别教4年级和5年级学生的英语课以及部分数学课。下午,我们帮助这所小学建立图书馆。我们已经将一间作为图书馆用的教室内部重新粉刷。我们也买到了一些书架并且将它们安排好。尽管体力上比较劳累,但是看到逐渐成形的图书馆,我们还是很高兴的。上学期,我们这些希望参加建立图书馆的4位不相识的队友曾经各自为图书馆募款,共募到二万多元人民币,大约可以买1000本书。课余时间,我们和学生们一起玩。他们是那么的纯朴可爱。不过,说实话,我和3位队友照看100多位4、5年级学生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都非常欢迎我们。

至于生活条件,当然无法与在家相比,但是可以过。只是经常停水,给生活造成一些不方便。这里的食物很简单,比较辣。每餐一饭一菜(经常是辣椒炒肉丝),一天三顿,天天如此。请你们想像一下,你们的女儿在接下来的20多天都是吃这样的食物是多么的单调啊!但是,每当我想到这里的小朋友们一年四季都是如此,我也就没有什么可以埋怨。有一件事,我的队友和我以前都没有意识到,吃辛辣的食物容易便秘。我们4人都患上了轻重不等的便秘,从宾州大学来的GC队友最严重。另外,这一带很潮湿。所以,蚊子、苍蝇、和蟑螂很多。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和这样大的蟑螂,大约至少有2英寸,黑黝黝的,很吓人。不过,见过了这里的蟑螂之后,在美国曾经见到过的蟑螂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了,哈,哈,哈。。。。。。

爸爸、妈妈,请不要误解我是在埋怨,我只是向你们描述这里的实际情况。这里的学生和老师们都很不容易,他们能在这里生活,我们就能。我喜欢这里的学生;感恩结识了3位新朋友(我的队友);兴奋有机会参加建立图书馆。。。。。。除了与你们通电话,我每天也与外婆通话,向她报平安。小舅舅希望我每次与他们讲话的时间长一些,他为我的电话卡充值了许多钱,比你们充值的还要多。所以,我现在可以随意讲话了。哈,哈,不用担心,我不会将电话卡中钱全部用完,会留一些给你们回中国时用。小舅舅说,他准备开车带着外婆和许多食物来看我。大舅舅说,他等慧慧高考结束后,也带着慧慧来看我。我告诉他们真的没有必要,我在这里生活得不错。请你们千万要说服他们不要来,我会很尴尬的。。。。。。


【后语】女儿电子邮件中描述的一些情况在我们与她通电话中也有所了解。但是,我们不知道她生病,心里很舍不得。好在她已经逐渐恢复。女儿在电话中曾经说过,刚到那里时,蚊子似乎对他们这4个陌生人特别感兴趣,不断的咬他们。现在,蚊子似乎已经不再专门欺负他们了。刚开始,女儿因为宿舍里有蟑螂而担心和害怕,影响了睡眠。然而,她现在对蟑螂见得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他的爸爸开心地说,也许这次经历可以改正她从小就害怕昆虫的习惯。。。。。。祝福女儿、她的队友、以及那所小学的师生们。




祝你平安

“2009年夏天女儿赴中国做义工随笔”目录:
女儿走上一条让父母喜忧参半的路
女儿从网吧发来的电子邮件
从女儿发来的紧急求助:如何消灭虱子?!!
女儿所面对的现实(1):留守儿童
女儿所面对的现实(2):失学儿童及其它
女儿与师生们告别:相见时难别也难
盼归
团圆 (组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exQiao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新朋友!生活本身是五彩缤纷,酸甜苦辣都会有。给予别人帮助以及与朋友同行的人生会愉快一些:))。

问好。
AlexQiao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你的东西很有味道 充满了浓浓的生活味道 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好东西 呵呵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朋友旋律奔放和安静mm的留言和鼓励,也感谢网友mcse的鼓励和信息。祝福你们!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如楼下网友所言:很懂事的孩子,晓阳姐姐家真是教女有方。可喜可贺!
mcse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应该能参加"海外杰青汇中华"活动, 去了解一下政府组织的了解中国. 这样一来她能更全面的理解中国. 网站是: http://www.chinasynergy.org.hk/ 我认为, 她要是申请, 准能行!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懂事的孩子,在生活环境很差的情况下还有这样好的心态,真的很不容易.你们真的是教女有方,我得好好学习啊!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将出国。回来后,再与朋友们一起玩。祝大家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