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勒比海处女航

(2009-09-30 09:43:56) 下一个

加勒比海处女航

 

 

老公的工作暂时安定下来,笼罩在我们头上半年的失业阴云消散了,两口子多少都有些身心疲惫,于是决定坐邮轮,到西加勒比海去度假散心,好好放松一下。于是老公很快的就订了Carnival 的船票,或许是因为经济不景气的原因,我们拿到了优惠的折扣,还给我们$500免费升级到了游船的顶层。

 

两个人都从来没有坐过邮轮, 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于是不免都有些心慌,我们都知道游船很大,但是到底有多大,不知道;能装多少人,也不知道。老公和我说,不管了,上了船就知道了。于是两口子提早一天,飞到Miami 第二天中午,按照规定的时间,到港口, 把行李交给搬运工后,回头就看见一望不到边际的长长的排队等待上船的人龙,我倒吸一口凉气:哇,来美国之后,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人排队。Miami 气候炎热,和中国的海南岛差不多,习惯了加州一年四季如春的气候,在人龙里排队不到一会儿,两口子就如洗了桑那浴一样,浑身都是汗水,老公本来就有些胖,更怕热,他的衣服不到15分钟就全部湿透了。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等待,终于走进了11层高的巨大轮船, 上了船之后,在船里面转了一圈,摸不清东南西北,还是老公聪明,一手拿着轮船指示图,一手拉着我,生怕把我弄丢了,很有有点儿大乡里出城的感觉,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我们在轮船前部第十层的房间。

 

进门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大串“生日快乐”的彩色挂饰吊在天花板上,我愣了,他们怎么知道我的生日,老公得意地说:“花钱他们就知道,我特意定做的!”这一个惊喜让我搂着老公和狠狠地“啃”了两口,多谢他想得周到。客房的面积不大,大约8个平方米,但是衣柜,沙发,茶几大双人床,洗手间样样俱全,还有一个小小的露台,开门就可以看到繁忙的港口。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两个按图索骥,迷路几次,才对整个轮船的结构有所了解。第十层和第九层是轮船的主甲板区, 共计有4个游泳池和3个按摸浴池,还有一个有三个自助餐厅连在一起的大型餐厅,可容纳几百人同时就餐,第八层以下至第六层为客房,第五层是轮船的中心,船头设有一家珠宝店,一家礼品店和礼服出租点,船尾是赌场和酒吧以及几个独立的活动场所外加一个儿童娱乐中心,第三层到第五层的船头部分为一个可容纳上千人的三层楼高的剧场, 第三层和第四层的都有两个大型的正式餐厅,一天分两个时段共2900多乘客用晚餐。从第二层到底层为轮机舱和员工宿舍。

 

几千人聚集在船上,真可谓人生百态, 尽收眼底。有不少人和我们一样,都是第一次上船,他们和我们一样,头几天,常常在船里面迷路,只要你看到那些左顾右盼,小心翼翼的乘客,丈夫拉着妻子的手,妻子紧紧地抓着孩子,他们必定是和我们一样的生客。初次上船的人都不懂得船上的规矩,既怕坏了规矩,又怕露怯,于是闹出不少笑话。丈夫找不到老婆,妈妈找不到孩子的事情常有发生,头一天,我和老公就走散了,我满船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他,半个小时后,两人才相遇,于是两个人规定,如果再走散,都回到房间去。

 

到在9层的自助餐厅,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西洋景:餐厅里面人头涌涌,每个自助餐的柜台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这阵势,只有20多年前在大学的饭堂里才见过。我问老公:这船上到底有多少人啊?这么多人吃饭,要多少厨师来做饭?老公说:我也想知道。两天后,我才找到了答案,船上共有游客2900多人,工作人员1200多人,加起来超过4000人。要做这么多人的一日三餐,船上有准备多少食物?船上除了酒水之外,所有的饭菜甜品和雪糕都是免费,而且餐厅每天早上6点开放开放到晚上9点,吃多少都没问题,于是,很多人便放开肚皮拼命的吃,生怕吃少了吃亏。我们两口子都不是很能吃的人,每天吃完饭,就坐在那里一会儿,静静的看周围的人吃相,很快就发现,船上有60%的人都是胖子,而且不是一般的胖子,在我眼里是巨无霸型的超胖,体重起码是200斤以上,越是胖的人,他们盘子里的食物就越多,吃得也越多,实在是吃不下了,就咬一口后扔在一旁, 浪费惊人。后来参观餐厅的厨房时,我看见了一份食品采购单,厨房里一个星期内用4500磅的鸡肉,15000磅的大虾,还有其他的肉类蔬菜水果,鸡蛋和饮料, 具体数字我没有记下来, 不过,加起来肯定有上千吨的食品,这些食品,有多少被浪费了,不得而知。

 

轮船的第十层是主甲板,顶上悬挂着一个巨大的宽银幕电视屏幕,从早上的新闻到晚上的电影,从来没有间断过。甲板上有两个约8米长,6米宽的游泳池,外加两个水动按摩浴池,四周排满了沙滩椅, 每天艳阳高照的时候, 很多游客都喜欢到这里泡泡水,然后晒日光浴,穿什么的都有,在蓝天白云下, 没有人在意他们身材如何, 高矮胖瘦,都自然而怡然的袒露在众人面前。第一次上船的我,骨子里还是放不开,在船上7日,居然没有下游泳池。 其实,我还有另一个担心,船上几千人都在这几个小小的泳池里泡,担心会泡出什么毛病来。尽管每天早上我都看见有工作人员在检查泳池水的卫生,但是,依然心有怕怕,不敢冒险。洋鬼子们爱日光浴,我却怕晒得太黑。

 

每天晚上,剧场里都会有一个小时的演出,既有船上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节目,上演他们自编自导的歌舞节目,也有从外面请来的喜剧演员演出类似中国单口相声的逗乐节目。 歌舞节目不外是由两名歌手演唱一些流行曲, 外加十几个舞蹈演员在一旁伴舞,没有什么稀奇,但是,从节目的编排和舞台的灯光和背景到演员的服装,依然可看出,节目是经过精心编排的,演员训练有素,很有专业水准,决不是临时搭起来的草台班子。我对美国的音乐文化不是很了解,对这类表演不是很感兴趣,外行也就看个热闹,但是,我和老公都很喜欢单口相声的演出,因为他们的话题,通常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里的凡人小事,我们都经历过,他们嘲讽的对象,经常是他们自己和家人,老婆, 孩子和父母开涮,从生活小事发掘笑料,让所有的人都感同身受,一个演员年龄四五十岁的胖男人站在台上,一杯水,一张凳子,就可以说上一个小时,让观众笑上一个小时。 印象最深的是几个演员都共同拿如今的年轻人的童年和他们过去相比,他们小时候,因调皮捣蛋,没少挨父母的责罚; 而如今的孩子,父母对他们溺爱有加却管教不足;他们小时候,一块石头就可以和一群孩子玩半天,如今的孩子,只有游戏机,却没了玩伴儿,自闭而不合群。 这些小事情, 让我们这些中年人,在笑声里感叹岁月的流逝和光阴的故事。当演员说起他在15岁的时候如何和他父亲蛮拧的时候, 挥起拳头大笑地和他父亲说:“你试一下,看你能否和我对打10分钟?”老公大笑地和我说,这和我对我父亲说的一模一样, 台下的很多男人也一起哄堂大笑,估计他们和我老公一样,也这么和他们的父亲较量过。出来度假, 寻得就一个开心,每天晚上笑一场,忘记了所有的烦恼。

 

出发前就得知,上船后,有两个晚上是盛装晚宴, 要求男人要穿西装,女的要穿晚礼服。 我一听,心里打鼓,出国几年,平时衣着随便随大流,几件T恤外加几条4分裤子,就打发了,上哪里找晚礼服?老公还有两套质量上层的西装,几十条领带,可我,除了结婚时的婚纱和礼服旗袍,没有别的装备。 朋友告诉我,其实也不必太紧张,黑色的连衣裙在任何场合都错不了,还好,我有两条平时从来没有穿过的黑色吊带裙子,配上几件小首饰,也能充场面。

 

头一个盛装晚宴的那天,船上的珠宝店正式开张,售货员拼命地推销珠宝, 美容店也在作秀,希望所有的女人都去做美容买首饰,然后到晚上大放光彩。这阵仗让我们两口子如临大敌,平时不讲究的老公,特意刮了胡子,喷香水,如同换了一个人; 我也抹上几年不碰的胭脂口红, 挽着老公的手,挺胸撅腚地和他一起到餐厅去,一边走一边觉得怪怪的,这是哪跟那啊?一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西装笔挺的男人挽着长裙拖地花枝招展的女人,每个女人身上都是珠光宝气,恨不得把所有的首饰都拿出来展览。

 

这一晚上,所有在船上的男人都希望做个绅士,所有的女人,都希望成为淑女…… 在这浪漫情景下,所有的人突然变的举止文雅了,举目望去,到处都可看到夫妻深情拥吻的镜头,我突然间理解了,为什么船上会有这样的规矩。 繁忙的社会,生活的奔波,为一日三餐,让很多人忽略了生活的质量,夫妻间忘记了表达如何向对方的表达爱意,生活的压力让很多人没有了自信,这两个特意安排的晚宴,会让很多人重新回忆起他们以往的美丽和潇洒,曾经拥有个甜蜜和自信。

 

有趣的是,餐厅里除了一个晚上,其他六个晚上都有由餐厅服务员们表演的5分钟歌舞,晚餐进行到一半是,所有的服务员都放下手上的工作,聚集到楼下的大餐厅,在船长的介绍下,随着音乐跳起欢快的迪斯科, 和着节奏扭屁股,欢乐的音乐,感染了所有的客人,有不少人和他们共同起舞,每当此时,整个餐厅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 环顾是周,看到的都是开心的笑脸。

 

 

船离开Miami的海岸,一整天都行驶在一望无际的加勒比海中,这里,曾经以海盗出没而闻名,现如今,除了蓝色的大海,海盗早已不见了踪影。我不是第一次看海,从中国,到澳洲,再到新西兰,海看了无数, 却从来么又见过如此蓝得让人心醉的大海,天蓝,浅蓝,都不能用来形容加勒比海,这里的蓝色,是深邃,神秘,如同深蓝的蓝宝石,让人看不到底。

 

加勒比海沿岸有古巴,墨西哥,洪都拉斯,伯利兹等几个国家,古巴,因为种种政治原因,如今也没有一条游船到访,而墨西哥,洪都拉斯和伯利兹向所有的邮轮开放,每到一处,邮轮都会靠岸一天,让游客们上岸,看看各地的风光,参加各种各样的海上活动。

 

还没有靠岸,船上就有一位促销人员就开始拼命地宣传在这些离岸国家购物的好处,一是免税,二是声称本船与岸上的指定商家有协议,保证货真价实,乘客决不会上当,我去听了两次他的宣传,不外是推销昂贵的珠宝和名表,不过,这个人还算很有专业水平,除了推销,还讲授了很多如何识别宝石和名表的知识, 什么样的价格可以找到什么样的钻石; 什么样的名表应该在什么价位,就算我们不买, 也学到不少知识。 上岸后,果然看到不少珠宝钟表店,这几个国家都是穷国,港口的旅游业也只有靠这些商店来支撑。 我们两个人对名牌都不感冒,也就随便看看,倒是开了眼界, 知道叫名表,什么叫价格不菲。

 

我们还是更喜欢自然的风光,Roatan 是洪都拉斯的一个小岛,面积大约7平方公里,虽然是旅游点,但是依然保留了原有的古朴,海水碧蓝碧蓝,没有一点儿污染,海边的渔村,高高低低的小木楼依山而建, 别有情趣;海边的宁静的黄色沙滩上,没有几个游人。 有意思的事,岛上野生的水果,香料随处可见,野生的椰子,番石榴,芭蕉,牛油果, 随手就可以摘到,导游带着我们在岛上转了一圈,几乎每一种植物,他都可以告诉我们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一些在我们看来是不起眼的树叶,就是天然的驱蚊药,落满地的金黄色的小果子,捡起来就可以吃,味道酸酸甜甜,有点像番石榴,又有点像木瓜。浅浅的 海里伸手就可以抓到螃蟹,从喧闹的大城市到这个宁静的海边,站在山顶上,眼底下是蓝蓝的大海,绿葱葱的椰林和金黄的沙滩,犹如在仙境里一般,让人流连忘返,恨不得就此留下来,在此安居。

 

上中学历史课的时候,得知西半球还有一个玛雅文明时期,但是课本一笔带过,介绍不多,只记得在中学课本里,有一幅图,描绘了一座建在悬崖上的玛雅神庙,没想到,这次 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上我能看到它,2009年的911日,我就站在了这个神庙前。Tulum 玛雅遗址始建于公元前564年,这个遗址为四方形的城中城的结构,东面, 北面和南面临海,西面是陆地,把守着当时通往墨西哥中部和中美洲的商贸要道。据考证,这里的贸易当时可以覆盖这个尤卡坦和墨西哥高原以及瓜第马拉等地。 更加神奇的是,早在几千年前,这里的玛雅人,就准确地知道太阳系有九大行星,他们的日历,就已经是一年有365天。在这个遗址上, 有一座背靠东方,面朝西方的小庙, 小庙的上方,有一个小孔,每年的321日,也就中国农历的春分那天,太阳光必定从那个小孔里投射出来,年年如此,从没有改变过,玛雅人根据这个,来判定一年的农时从何开始。玛雅人如此准确得推算出太阳系和行星的关系以及早于西方人的公历几千年就有了365天为一年的日历计算方法,让所有的现代人都百思不得其解,几千年前,他们是根据什么来得出这些结论的?

 

我们的导游就是墨西哥玛雅人和西班牙人的后裔,他对玛雅人的文化及文明史充满了自豪,他充满激情地说:很多人都认为玛雅文明突然间消失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的祖母是玛雅人,我的妻子也是玛雅人的后裔,我们依然说玛雅语言,保持着玛雅人的很多习俗,玛雅民族没有消失,而是融入了其他的民族,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忘记我们是玛雅人的后代。玛雅人创立的文明, 如今依然在延续,或者说越来越多地被世界所认可。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是我们华夏祖先有多么聪明,我们的文明是多么先进,久而久之,在不少人的脑海里,也形成了一个华夏祖先天下第一的观念,认为华夏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其他族裔的文明都比不上华夏文明,如今站在这个玛雅人的遗址上,我突然间觉得,我们过去的教育,实在是太片面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民族的文明比我们华夏祖先还要早得多,认为 中国人老子天下第一实在是愚蠢得很。

 

 

                                                                                    9/29/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