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中的玫瑰花

(2012-03-28 07:24:26) 下一个




 
小时候就很喜欢花, 但是那时候花花草草是封资修的东西, 周围很难找到漂亮的鲜花, 记得有一次, 爸爸带我到从化温泉的避暑度假村去玩, 那时候这些地方是不对外开放的, 只有广州市委的特别许可才可以进去, 我是沾了爸爸在市委工作的光, 才第一次进到了这个对外人来说很神秘的地方, 刚进大门, 就被路边盛开的鲜花给吸引了, 问爸爸才知道这是月季花, 那些娇艳欲滴的鲜花从此在我的头脑里扎了根, 梦想着有一天我也能种上这样漂亮的月季花.  爸爸为了满足我爱花之心, 想方设法从专门做出口加工的工厂里买来了一把塑料花, 里面有梅花, 牡丹, 菊花, 还有我最喜欢的玫瑰, 那把花才2元, 但是在我们家里摆了很多年, 直到颜色尽褪, 塑料老化, 我才依依不舍的把它们送进了废品收购站.  


  有一天, 邻居从她的同学家捡来了几根月季花枝, 给了我一根, 说把它插在泥土里可以活, 于是我兴高采烈地到后院里刨了个坑, 浇上水, 然后把花枝插在泥土里, 期盼这根花枝能发芽开花.  每天放学回来, 都跑到花园里去看看它活了没有, 没几天, 看见枝桠开始鼓出了小芽, 嫩嫩的, 红红的, 我乐坏了, 于是天天给花松土浇水, 几个星期后, 小枝桠长大了, 一个月后, 长出了花苞, 开出了粉红色的月季花, 坐在花园的台阶上, 就可以闻到淡淡的有一丝甜甜的味道的花香.   这棵花是我第一次种活的, 虽然不是正宗的玫瑰, 但是看着那些娇艳的月季花满满的绽放在枝头, 也很满足了. 母亲也很爱这棵月季花, 她很惊奇我居然可以用一根花枝培育出一棵漂亮的花.  


 不知道为什么, 从此以后我就对玫瑰特别的钟爱, 总想能自己亲手栽种, 可是, 广州的天气潮湿闷热, 不适合玫瑰的生长, 试了无数次, 总是不能如愿, 后来家里把后花园平了加盖了两间房子, 我种的月季花也没了, 我也就断了对玫瑰的念想. 不过, 每年的花市, 总是会买回一些玫瑰花和菊花, 银柳一起插在花瓶里, 红红火火的玫瑰, 总是会给节日添上几分喜庆. 很多人都喜欢玫瑰, 多数人都会把它献给自己爱的人, 以表达爱慕之情. 我从来没有觉得爱情和玫瑰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只是喜欢她的千姿百态和美丽, 她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 但是却让人感到热烈和喜庆; 心情好的时候, 看到她会更添快乐, 心情坏的时候, 看见她会忘掉了不愉快, 总之, 她总是给我带来满足. 母亲和我一样爱花, 她去世后, 在她第一年的忌日, 我买了一把黄玫瑰, 供奉在她的遗像前, 很奇怪, 通常玫瑰一个星期就会凋谢的, 而这把黄玫瑰却开了将近一个月, 依然艳丽, 大大超出了玫瑰平常的花期.  我不知道是否母亲在天之灵和她们有什么默契, 二十年后, 我还记得当时那束艳丽的黄玫瑰. 


 后来出国, 在房东的花园里有一棵白玫瑰, 盛开的时候如冰雪般晶莹雪白, 虽然花园不是我们的, 但是, 这棵玫瑰却被我视为己物, 于是和房东说, 我帮她弄花园, 特别是这棵玫瑰, 房东乐得个得了个免费园丁, 答应了我的要求. 在那里住了两年,松土拔草施肥, 精心的呵护这棵白玫瑰, 每每花开的时候, 整个院子都因为这棵盛开的白玫瑰而充满春意. 房东高兴的和我说我有一双绿手指, 种什么都会活.  搬家走的时候她 挺伤感的和我说, 以后没有人来帮她料理这棵玫瑰了. 


 结婚后, 发现老公也和我一样爱花草, 于是终于可以满足我自己拥有玫瑰的愿望了, 刚结婚的时候院子很小, 不到十平方米的小院子里, 我们一起栽下了6棵玫瑰, 金黄的, 粉红的, 玫瑰红的, 黄色的, 我贪心的想把所有颜色的玫瑰花都搬到这个小院子里来.  可惜, 三年后我们搬家的时候把没能把它们带走, 直到现在我还很后悔, 那棵金黄色玫瑰我再也没有在任何地方见过. 这是一棵很特别的玫瑰, 刚刚盛开的时候是金黄的, 然后变成金红色, 凋谢之前又变成了黄色. 


 这一次搬家, 老公深知我的玫瑰情节, 他跑到苗圃里挑选了3棵名贵的玫瑰, 橙红的叫托斯卡的太阳, 白里透黄叫月光之舞, 粉白的叫瓜塔露比女士, 后来我自己又添加了粉黄的和平, 玫瑰红与白相间的双重喜悦, 纯玫瑰红的闻名, 还有一棵纯黄色的叫什么我忘记了.  情人节很多老公都会给妻子买玫瑰, 而我这位从来不买, 因为在我的后院里, 几乎每天都有盛开的玫瑰.  玫瑰虽美但是刺扎手, 他不让我碰, 照料玫瑰是他的责任, 其实他比那些情人节才送给老婆玫瑰的人更懂得老婆的心, 我们家里几乎每天都有盛开的玫瑰. 


 5年后, 又一次搬家, 把我送上飞机后, 老公专门开了两天的车, 把那3棵名贵的玫瑰从加州带到了凤凰城我们的新居, 乔迁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了三个大花盆把玫瑰种上, 因为他知道这些玫瑰在我心中的地位, 辛辛苦苦在路上跑了两天, 为的就是这一次搬家后, 我不会后悔心爱的玫瑰流落他家.  虽然没能把所有的玫瑰都带来, 但是这3棵是他特别为我挑选的, 对我来说更有意义. 


 花园里的玫瑰花开花落, 可是在我的心中的玫瑰从来都不会凋谢, 因为她们承载了老公的对我的情意.  说我爱你很简短, 但是他年年月月的守候我心中的玫瑰的那份情才最难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寄深情,读了你的文很感动!
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