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美的红叶

(2008-12-08 10:49:58) 下一个

又到深秋,也就是又到看红叶的时分。听说北京香山,日本北海道和美国纽约上州等都是看红叶的好地方。自小生长在南国的海边,第一次看到遍地红叶是在加拿大一个名为 HighPark 的公园;是有点特别,但当时并不感到太美。

总觉得人们提到红叶都别有一番情怀,也许是那宫女红叶题诗顺水漂流出宫的故事,令人遐思。我却是在某一年的深秋听到这样的一首歌‘红叶知多少,送你一片做书签,然后你尽忘掉,不知放在那一篇。。。叶上写一段诗句,陪着你无数百天。。。’只记得这几句,因为当时的境况和心情与深秋有点接近,有少许的惆怅。记得年少时与家人讨论不喜欢那一个季节,我选秋季,因为觉得萧索;奶奶当时就说少少年纪,怎会这样,秋天好,秋高气爽。

真正领会到金秋的美,也是从红叶开始。那年,一人独自在密苏里州求学,一座典型的大学城,没有几个中国人。开学不久的一个周末,表哥突然与友人从芝加哥开车八小时来看我,还带了一堆中式零食。他们抵达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只能逗留两小时,因为当天还要赶到圣路易市。在谁都不认识路的情况下,随便找个地方吃了过时的中饭,然后我们就漫无目的地在城里瞎转。回想起来,我们大概是跟着红叶而走 --- 那儿有树,有红叶,我们就顺着而行 --- 因为我们最终停在一片树林,一片红叶之中。

红与黄与绿交错重叠,随便用镜头一看,不,就用手一框,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图。踩在地上,是软绵绵的;抬眼看去,是色彩斑斓,光与影的交会;小松鼠在地上,在树上的树叶间穿插跳跃 --- 如此的绚丽,如此的自然,如此的和谐 --- 只有一个字:美!我们谁都不作声,也许都不约而同静静地体验大自然的美,人间的情!

从那一刻起,我不再感到秋的萧索,我只感到秋的美,红叶的美;我也未曾特意去看红叶,因为我好像已看过最美的红叶,它已长留在我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