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父亲

(2008-07-15 03:59:56) 下一个
父亲一生为人,对己都很严肃,很认真。虽然他是五十年代在党校的文化速成中学毕业,却酷爱文学作品,文革前,我们家藏书不少,我喜欢读书也是受他的影响。父亲自己文化程度有限,却非常尊重知识分子,非常羡慕博学之人。他为人诚实,而且他从不取笑或看不起身体有缺陷的人。
有次我探亲在家小住,一晚家里来了个不速之客说有要事见父亲,我通告父亲后,就在隔壁看电视,客厅的谈话隐隐约约不断传来,那人道:“我是郎平(前女排名将)的男友,最近很久没有收到朗平的信,肯定有人嫉妒我而偷了我的信,请局长一定给我们查清楚”。我听了大吃一惊,怎么我们这小山城竟有这等伟人?接下来只听父亲不停开导规劝,好言抚慰,并把那人送来的材料一一收下,答应一定帮他查清楚。那人终于满意而去,他一出门,正遇到我晚归的兄长,哥哥用很奇怪的眼神一直目送他远去后,转头问我:“他来干什么?”我告诉哥哥我听到的对话,谁知我哥竟然哈哈大笑不止,两个弟弟看完电影回来,哥哥要我从述一遍,两个弟弟也大笑不止,我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们。只听父亲喝道:“有什么好笑的,不准把今晚之事告诉别人,知道吗?”然后父亲对我说:“那是XXX,他精神受过严重创伤,也许明天他就忘了今晚的谈话,如果你们这样笑他,只怕又刺激他犯病呢”。有时一想到父亲那么严肃认真地听一个精神有毛病的人叙述一件那么可笑的事,真是忍俊不禁。可是父亲那处处为人着想的人生哲学真让我而今想来,感慨万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