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总理遗言案

(2009-06-07 20:25:12) 下一个

一日,我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总理遗言案”真相读完全文,我才知道那轰动一时的大案原来是这几个“小人物”的杰作,那份流传甚广的手抄“遗言”也竟然出自于一位工人之手!当然,这样的事也只能发生在那样的年代。

1976年总理逝世以后,社会上开始流传总理留下有遗言,很快我们大学也开始有人转抄。当“遗言”传到我们班时,那是的我又年轻又幼稚,怀着激动万分的心情读了一遍又一遍,对这份“遗嘱”深信不疑。班里的学习委员是位多才多艺的能人,他自告奋勇地要送给全班同学人手一份做留念。于是他自己刻蜡版,在其他同学的帮助下,油印了每人不止两份,我自己就拿了三份。

为了让更多的人们看到总理遗言,我毫不犹豫地分别给我哥哥和好友各寄了一份。自己还沉浸在巨大的激动与自豪里。事隔不久,大学里便开始禁止转抄总理“遗言”,据说是伪造的,是反革命的,紧跟着全国性的搜查就开始了。所有的宣传工具也连篇累牍的开始批林批孔等具有针对性的运动,可是,由于那手抄本不是自己创作,亦非自己手抄,顾而我压根没把这些什么学习班啦,严禁令啦放在心上。和同学们一样照常上课,每天的政治学习也是聊天多于念报纸。

可是,我哥哥和我的朋友却遇上了大麻烦,他们都让公安局盯上了,我的朋友本来胆小,从未见过如此阵仗,一被公安人员找去问话,顿时吓得如实‘招出’,说出后,心理十分过意不去,即刻写信告诉我。我哥哥毕竟是亲人,他不知招供后会给我带来怎样的麻烦,于是编了谎话开始与公安局周旋,一会儿说在大街上捡的,一会儿说是某天有人在某处撒传单等等,经公安人员调查核实,全是假的。同时他也给我写信求助。我分别给哥哥和朋友写信,告知他们,手抄本是学校弄来的,只管直说无妨,这样一来才给他们解了围。

一天,我们全班同学都在实验室做实验,王老师进来对我说有两个公安干警找你,我当时吃了一惊,心砰砰直跳。也许是脸色暴露了我的恐惧,王老师陪我走到实验室的外面,安慰我说,他们是来追查总理“遗言” 手抄本,照实说就是了,没什么好紧张的。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系的办公室,两个十分年青的便衣警察在等着我。他们问我总理“遗言” 手抄本是哪里来的?我便一五一十的把手抄本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他们又问我知不知道班里的学习委员又是从哪里弄到的手抄本?我说实在不知道,他们又问我都寄过给谁?我也如实告知,他们轻描淡写地教育了我几句,就结束了问话。我如释重负地走出办公室,在后来的几天里我还担心了一阵,终于再没有新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