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苦短

(2012-02-15 04:34:23) 下一个
     人生苦短,可能只有到了这把年纪,才能真正地明白这份“苦”。
     这两天,惠妮特・休斯顿和凤飞飞两颗巨星,曾经是那样的耀眼,在瞬间倏然陨落,让人唏嘘不已。
    人生,难免生离死别,又有谁知道自己的归期和归处呢?
    最早遇到的生离死别,是姥姥去世,那时还不过10岁,什么也不懂。
    妈妈上班的地方和姥姥家的直线距离也就是几十里的路,但是交通极其不方便。平时很难有直接的顺路车,可如果坐公共汽车,要转车,因为车的时间问题,当天还到不了。往往最直接的交通工具就是两条腿,我那时候不到10岁,和普通的孩子比还又瘦又小,那几十里路,我要走一天还累得要死要活。那几十里路对于我,比现在的3千5万里还要遥远。而回去一次,算上路上,总要3,5天以上才行,也因此,我和姥姥没有怎么在一起呆过,姥姥去世虽然悲伤,但感觉也不那么强烈,只是因为是自己的亲人,在棺材旁边来去,也不觉得害怕。
    不过,妈妈能在姥姥的最后时刻一直守在身边,确实还是有些不可思议的。那一段时间,因为姥姥的身体不好,妈妈尽量多回去,但周期也总是要以月为单位,还是距离姥姥家10里地左右的大姨经常去,但即使那样,我也感到影响到我上学了。那一次,我和妈妈在姥姥家里待了好几天,已经往回走了,路过大姨家,准备歇一歇再走。可是妈妈忽然就对大姨说:“姐,我心里难受的受不了,不行,我不走了,我得回去。”我一听就急了,觉得耽误的太多了,即使那个时候不怎么学习,可是总不上学也不是事儿呀,就赌气一个人走,可这次,妈妈怎么也不妥协,就是坚持要回到姥姥家,最后是表姐把我追回来,许愿背我送到姥姥家。就这样,当天妈妈和我又回到了姥姥家,大姨因为有点儿事儿,说转天到姥姥家。可就在那天深夜,姥姥去世,只有妈妈一直守着。
    爷爷奶奶去世,我都没有在。
    奶奶去世,我大二,正赶上考试,父亲回去奔丧,没有告诉我。
    爷爷去世前,我回去了。我在的期间,爷爷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感觉挺稳定的,我假期到了,就走了。据说我上午走,爷爷下午就进入了病危状态。这可能就是老人们常说的“命里注定不得记”吧(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记”)。
    实际上,从姥姥去世,到2008年我的老师去世,我没有真正意义上对死别的理解。因此,听到先生去世的消息,是非常震惊的。记得当时去吊唁的时候,见到他夫人,我浑身不停地抖,说不出像样的话来。而他夫人虽然看起来非常地憔悴,但还是非常地坚强,过来和我说道谢,还问洋洋的情况怎么样什么的,真的很佩服她的镇定。
    妈妈的去世,让我很长时间无法接受,太突然,太没有思想准备。近一年的时间,无法走出来那份心痛。也突然醒悟,可能,从今以后,生离死别,也许会是生活的一个常态。
   今年新年回国,感到了生离死别的走近,感到了人生苦短的那份“苦”,因为,人生,实在是太短了。
   大姨家的表哥,比我大1岁,去年9月,去世了。
   大姨一共有三个孩子,只有这么一个儿子,而在这三个孩子之前之间,有几个孩子都夭折了,大姐比表哥大11岁,所以,表哥是大姨唯一的儿子,大姨对表哥特别宠爱,娇生惯养到极点,如果表哥和人吵架,大姨是要出面的,所以表哥和人打架是很少吃亏的。可我小的时候到大姨家,一个事情就是和表哥打架。虽然表哥娇惯,可我也是独生女,在当时也是凤毛麟角的,不由得不娇惯似的(虽然实际上我并不怎么娇惯),而且又瘦又小,又是客人,这个时候,往往是表哥被大人要求来忍让我。还记得他因为不敢打,会在大人看不见的时候比划着要打我的姿势来表示愤怒。想来,小的时候,表哥应该是讨厌我的,就这样,离开老家前,在吵吵闹闹间我们都长大了。妈妈去世时,表哥来了,也许是我粗心,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20多年不见,真的好亲切。怎么也想不到,这人,怎么一下子就没了呢?就再也见不到了呢?据说,表哥去世之前,受了很多罪,听了那份遭遇,心里的不忍,就像是在忍刀伤一样的感觉。
    同时听到的消息是,大姑家的表哥,比我大4岁,得了肺癌,已经转移到脑,无法做手术了,预计最多有半年的生命。眼里的泪,无法止住。
    大姑父和我妈妈在一个单位工作,我和妈妈住在单位宿舍吃食堂,而大姑一家就住在单位的家属房里,不远,也就是不到10分钟的路,应该说,我们是一起长大的。表哥是我父亲的兄弟姐妹的孩子里,最大的,我排行第二。 表哥是那种沉稳可以依赖的类型的人,好多好多的回忆,一幕一幕。最后一次见表哥,也是妈妈去世,他来参加葬礼。转眼3年不到的时间,他就将成为不归者。他自己,对病情还不是很清楚,看病回来,还说,工作忙,休息一个月要去上班。
    生命在一步一步地走,生离死别,越来越多,越来越接近。
    人生虽短,可只能被动面对,因为,我们无能为力,有无法预知。
    这份苦,如何说,无法说,说不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