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网友的回信----我也很犹豫

(2011-03-25 07:47:42) 下一个
xx,你好!
真的谢谢你,理解你的心情。也谢谢你的体贴,知道你这是真心在为我着想,才会有这样的不安的。
好多事情是我没有想到的,这两天的事情也促使我该去想想了。
想写这些,和为什么以这样无聊的流水帐的形式写,
一是因为这次灾难应该说是百年不遇,本来M9.0的地震就不多,因为地形原因,上岸后的海啸达到20多米也不多见,同时引起大范围的核恐怖的泄漏事故,能遇上,记录下来应该也是个资料,至少是自己的资料。
再一是因为看到网上的一些关于以及评价日本日本人,谈到历史,和比较日本(人)和中国(人)的文章,觉得有很多地方可能还是不够了解,
因此觉得也许从生活中的事儿来看,能更真切地了解一些再有就是不想引起争论(我不是个爱吵架的人,虽然有时也急),也不想有过多的倾向性,因此想就是以这样每天具体的事情,用灾难和事故以来的点点滴滴来堆积出大家对日本和日本人的了解。从这些事情中,大家自己会去理解,会去得出自己的结论。
而我也会写出自己对一些事情的看法,自己的感受和在日本这么多年来所经历所看到的事情,在谈这些时也就谈出了我所知道的日本人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以及产生这些看法可能的原因,这些看法可能和大家在媒体上看到的相同,也可能不同,也可能让大家能从另一个方面来理解一些现象,特别是直到如今还有的现象。
我绝对不同意幸灾乐祸,即使对方是敌人,这本身是一个人的品质和德行的表现,是做人的基本,这是我做人的准则。
但我也认为,对日本的幸灾乐祸也好,各种表现也好,我都不想说很多,比如我也不会很在意没有亲朋在的地方发生多大的事儿,更何况还有历史的原因,对一件事儿怎么表现,那是那个人的经历和品格的问题,就像比武,看到对手被意外的障碍物绊倒下了,有的人说,我让你站起来,咱们堂堂正正以本事比输赢,这样的人一般是自信自己的本事,同时又比较崇尚坦荡,是大德大能,让人敬佩。有的人一步上前,至对手于死地,结束战斗,赢了对方,可能也不能说有太大的错,只能说对手运气不好,不过要祈祷的是不要再有别的对手出现,因为运气不可能永远在一方。
但是,只要还不能一步上前结束战斗取得最终的胜利的时候(实际上,即使能一步上前结束这个,肯定还会有其他的对手过来的),那就应该去了解对手,因为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这应是个中国读书人都有(知道)的智慧,就应该去考虑:“就是具有这样特点的人,是我们的对手,我们怎样才能堂堂正正地去赢,怎么样使对方即使看到我们手有聚宝盆,也不敢动上来抢的念头,怎样能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更何况,只要你有宝,想抢的绝不止一两家。那么,怎么办?即使由于各种原因做不了什么,但是思考,总是应该的。”
 但是,我不能接受对在日华人的侮辱,对自己人污言秽语,谩骂讥讽,特别是一些男人,不去做赢得对手的思考,却把枪口对准了自己人,这种人连做人的基本道理都没有,基本底线都没有的人,太让人鄙视了。更何况,作为海外华人,都是相同的处境。
我原来一直认为,在海外的人,一般来讲比较愿意思考素质自然都非常高,因为接受了更多的民主思想,应该更能容下更多的观点。我的观点可能和大家的有一些不同。
我不是单纯“抗日”,我是认为都是“豺狼”,否则也不会有中国的百年前的历史,那个时候欺负中国的,不仅仅是日本。我更相信除了中国之外许多国家都说的话:“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都是利益决定的!”只有中国的外交在自欺欺人的总是以“友好”做前提,在海外的人,能列出哪个国家是因为“友好”在和中国来往吗?能告诉我哪个国家是真的和中国“友好”吗?因此,中日也没有什么“友好”而言。
这和个人之间的交往,友谊完全是两回事儿。
但我认为,我们应该从历史,从心理,从文化去分析当年为什么出现那样的现象,为什么现在还有这许多的现象,为什么有如此多的矛盾,从而使自己在“与狼共舞”中不被吃掉,立于不败之地。与其去嚷“我们受欺负了”“让老天灭了他们”,不如去想如果可能去做“我们怎样能不被欺负。”“怎样能在和他决斗时赢了他。”
因为人在海外,应该能看得更清楚一些。
我是俗人一个,工作在日本,没有大的能量。只不过是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而已。
但是,昨天的事情,让我很犹豫。因为,即使是在海外,还是有很多人不能容人说话,甚至是连人格都不要的去污言秽语,这些人,并不是真的“抗日”,真的恨被欺负了,其最大的乐趣只不过是在于谩骂,在于挑衅自己人,在于欺负自己人而已。
同时,也说明我的这些想法,也是太理想化了。不该为的事儿,又何必呢。
因此,也觉得继续写下去,未必有什么意思。
我想,我也还会写,但可能只是放到自己这里,留作能遇到这百年不遇的大灾难的一个记录,而不是给大家看了(还没有最后决定,看情绪吧),
呵呵。谢谢你。
写得很乱,因为这几天连着熬夜,今天有些到极限了。


 ================================== (网友的来信)
洋洋,
在你帖下嚷嚷完之后,突然有点后悔:我不是往火坑里推你么?我原则上坚决抗日,但抗日和幸灾乐祸是两回事。所以很想听听你的故事。但网上有些人,非常喜欢使用语言暴力。你那怕就说一声日本的天是兰的,也要招来一堆骂,然后引来网管删帖。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x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