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地震纪实----我的经历(3)

(2011-03-23 09:04:25) 下一个

314(星期一)


周一早上起来,感到我真的清醒了许多,也就确定这几天的晕沉确实是这“小青龙散”所致了。

这天非常暖和,温度一下子升了近10度,那天的最高气温居然是19度。

天气渐渐转暖,本是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时期,可因为该死的花粉症,就对这个季节怕透了。很多人都在花粉季节来临之前吃抗过敏药来对抗,每年大家都说有新的不致人嗜睡的抗花粉过敏药,可我是连着几年,试了几种,每次都是吃了之后就晕晕沉沉,以周末连着昏睡两天卧床不起,周一不敢再吃而结束。

去年夏天酷暑,据说今年春季的花粉会是普通年份的10倍左右,为了能减少痛苦,我尽量深居简出,还早早地戴上了口罩。上周(2号左右),总务的中户川推荐中药“小青龙散”来抵抗花粉,说效果非常好,根本没有嗜睡的问题,但是要吃一周左右才开始见效。我3号开始吃“小青龙散”,没有感到嗜睡就非常高兴,一直坚持,也就疏忽了。到10号(出差那天),我正好吃了一周了,也就是说,药性开始起作用时,我的昏睡状态就开始了。看来,怎么也是拼不过这个破毛病了,赶紧停药吧!

虽然说是“自由工作制”,但没有特殊事情,810分还是要到办公室的。由于地震而停止的电车(火车),再加上电力不足,大部分路线还在停着,所以有几位住得远的,打了电话说来不了了;几位10几公里左右的,也是换乘别的路线,陆陆续续来的,有的人到的时候已经快9点了。我们部长家大概15公里左右,他居然骑自行车来的(据说后来被所长不指名的批评了,因为这个时期作为部长肩负重任,是不应该做这种危险的事儿的)。

因为核电站出事儿,关东地区电力短缺近四分之一,前一天东京电力把所辖地区分成5个组,准备分片儿拉闸,但是因为第一次实施,说具体怎么实施到当天上午才能通知,所以大家只好做全部停电准备。设备多的人,特别是真空设备多的人,关电源就要费好长时间,有的人打个招呼,就直接进实验室处理去了。

10点时,停电的对应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所有人都有些茫然,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没有过停电的经历,从周围的人看来,日本可能有近60年没有停过电了。

气氛还是相当的紧张的,总务的人来来去去来传达各种通知,每过一个小时,就有通知下来,给出平常不做的事情的指导(Outline):检查这个周末的受害情况,通报各个事业所因为这次灾害所遭受的被害情况及现状;通知公司设立了信息窗口以便在公司外也能确认各种相关事宜;停电期间各部门工作状况的调查,以及相应的安全管理,出退勤的管理的变化;停电期间个事业部间的通信问题,等等。

公司发表了救灾的捐赠决定,其中几个亿现金和相当于几个亿的医疗器械和应急物品。

部长简单说到这几天的情况,这次的灾难确实是很少见的,所以就更要注意不出至少是少出2次灾难。希望大家越是这样的时期,越要冷静,越要注意安全,比如停电就没有红绿灯,交通事故的几率就大了等等。他居然还能满脸阳光地在那里说,同时也不要太悲观,实际上这样不做实验,不能连续写东西的时期,正是可以让思路天马行空之时,所以正是写专利的好时期,这个时期写出来的专利肯定是特别好的火花而来的点子。唉,真有这样天真的人!

一开始还说因为食堂的大师傅可能因为电车(火车)停开而来不了的话就没有午饭了,可大家忙的差不多的时候,因为可能会中午开始停电,居然通知食堂11点开饭。这期间,真的也没有什么心思工作了,说起核泄漏事故,有人就开始查三里岛当时的情况,觉得也许这次福岛的事故会和三里岛差不多吧(当时是太低估了)。

正在吃午饭时,部长过来说,公司已经通知让大家现在回家。

回到家里,觉得真的不一样,因为我居然想做事情了。找了一个大旅行包,把前一天买的应急用品装好,又把护照什么的收拾好,放到一起,想象着如果出事儿,我拎起这两个包冲出去,可以保证我不丧失身份,或说即使是我不知道什么了,别人也知道我是谁;再有就是如果我没事儿,就有几天的吃喝,解决燃眉之急。

一想,还有几件事儿:取点儿钱,虽然说大灾之时金子也换不来馒头,可是没金子就会连换的本钱都没有呀;给车加油,有了危机情况,那轱辘滚起来总比我跑的快;买Tissue,这花粉已经开始让我鼻涕一把泪一把的了,可是家里只剩一盒了。

赶快出门!

取钱很顺利,虽然大门关了,咱走旁门,还是取了钱。

回来的路上,准备加油,本来想象加油站应该是人满为患,可远远看去,并不是很紧张的样子,走近一看,老天,我什么眼神呀,人家关门了!看了看,还算好,剩的油还可以跑200多公里,深居简出吧。

到商店准备进停车场,被指挥出来了,因为停电,商店11点半就关门了。

回家吧!

坐在计算机前,等着停电,可实际上那天到最后也没有停电。百无聊赖,自然又是在各个地方转。

自从3.11日本地震,海啸,核泄漏这一连串儿的天灾人祸,大家站在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侧面来观察,来诠释这件事儿。

在网上转,不可能绕过这些话题。一直很犹豫是否该写关于这些问题的看法,也犹豫该怎么写。很想把自己在日本这么多年的心得结合这次的事故写出来,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探讨,也因此这次尽量真实地去讲述客观事实(都快写成流水帐了)。但是,这里面有很多话题又太敏感,即使是自己很愿意更客观一些,更理性一些,更有益一些,但并不是有这样的出发点就一定能被理解的。

所以写完了(1)之后的这几天一直都觉得挺艰难的,包括在写(2)的时候,虽然没有写这些事儿,但因为总要碰到,每当碰到总是感到笔很涩,这也是为什么即使上周是三连休,也没有能够把地震以来的情况都写出来,而只是写了一个有些疙瘩的(2)。

不过,几天下来,至少我看到的贴里,即使是对日本受灾抱有幸灾乐祸,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认为不应该过多同情的观点的,网友们还是尽量绕开在日本的中国人这一块的,也算是一种投鼠忌器,一种关怀吧。也正因此,更觉得自己在写这些观点时,更应该理智客观一些。

可是,就像天灾和人祸会同时到来一样,就在这一转眼间,就有人告诉你,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你想的那样有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