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地震纪实----我的经历(2)

(2011-03-21 05:17:38) 下一个

地震后的第一个周末,

2011-3-12(星期六)

地震的第二天312日是周六,没有上闹表,起来一看,已经11点多了。

清醒了点儿之后,就觉得自己真的是有些不可思议。前一天晚上临睡前还闪过可能会因为这百年不遇大灾害吓得睡不着的念头,迟迟不想去睡觉,可今天居然能到中午才起来。我这状态是淡定呀还是没心没肺呀,自己都觉得有些说不过去。

打开电视,打开计算机,开始准备早午饭,吃饭前,还要吃抗过敏(花粉)的“小青龙散”,还真觉得挺忙的。

老公过来问我昨晚是否感到有余震,我说根本没有,就调侃地问他:“你说就我这样儿的,如果晚上来了大地震是不是只能当场牺牲那儿了,怎么我身上的探测器好像全部失灵了呢。”老公无奈:“多注意点儿吧。”告诉我说很多亲朋好友们打给他电话,都很关心,我让他告诉大家我还好,请大家放心,同时谢谢大家。

儿子也问我是否感到余震,我说了感受,他就问我是不是吓傻了?还说若是他肯定是傻了的。我回答说应该差不多就是那么回事儿吧。他说他昨天吓得腿软了,但是晚上没有做噩梦,嘿嘿。看来儿子像妈!呵呵。可他最关心的居然是我昨天是跑着回的家呢?还是慢慢地走着回的家,估计只有孩子才能问出来这话吧,我赶快表现:“你妈妈最大的优点就是在紧急时刻比较镇定,嘿嘿。”

接到了父亲的电话,问地震等的情况,可以听得出来,父亲也是比较矛盾。父亲来过日本很多次,对日本的地理方向有一定的了解,知道我这里离仙台还是挺远的,当我说出400多近500公里时,多少还是放心了的。但是不管怎么说,电视上的画面还是太过于震撼,特别是当知道我所在的区域里也有几位因海啸而丧生时,还是很害怕的,就犹犹豫豫地劝我要不就回国来躲一躲吧,说从昨天下午,家里的电话接到手软,大家都非常担心,都劝还是早些回来避避为好。我当然也不是没有恐惧,就答应着,告诉他好像核泄漏的问题应该更麻烦,看看公司的情况吧,也让父亲转告大家放心,谢谢大家惦记。

工作以前住过的城市,离福岛核电站也就是100多公里,很担心。给那里的朋友打电话,都不通。没有办法,只能一次一次地打。

给清水打电话,几次之后居然通了,听到他还正常的声音,很高兴,总算可以放心了。他说,真的是从来没有见过的灾害,一开始地震还没有太在意,可是越来越强,几乎站不住,东西都掉了下来。等后来的海啸则更可怕,他工作的楼里也进了水,柱子都歪了,有几栋楼房估计今后是不能用了。他原来的家,进了2米左右高的水,房子的损伤很大,还好的就是他的前妻,女儿和老人都没有受伤。他现在的家,因为是楼房,又在10层,所以还好,没有进水什么的,但是墙壁也有损伤,不过稍事修理就可以了。他那里已经来电了,所以生活还正常,但是他前妻那里和我原来住过的城市都还是停水停电断气,根本不能正常生活,总之是越往北越糟糕,2—30公里的距离,情况就完全不一样。虽然是周六,为了应对灾害,他一天都在单位。

一进WXCqqh的提示窗出来了,是woman40和璀璨星空来询问情况如何,并告知,坛子里很多xdjm们都在惦记我们几位在日本的网友呢。赶快进到YC,首先看到青柏的帖子《祝洋洋,嘿哈,夏仲梦,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日本朋友,平安!新西的朋友也保重》,下面因子,璀璨星空,川晔,woman40,真真过女儿,fuyunsunflower28,白班,醒来已经是黄昏,安琦吴,一片油菜田,小雪儿2009等网友们跟贴表示关切,关心和祝福;又稍微往前翻了一下,在牛哥的《COME ON, GOD!!!》里,ThisMayHELP,枣儿,白班,woman40,梅兰松竹,jingqiu,璀璨星空也在借牛哥的贴关心关切和祝福。那一刻,那种感动,就我这把秃笔,真的是无法表达出来。嘿哈和仲梦都是有才之人,大家这样惦记当之无愧,可我这么个打酱油的,何德何能,让大家这样惦记!何德何能,领受大家这样的情谊和真诚!可即使是这样只是被大灾捎上了的我,就能感受到这样的惊恐这样的不安这样的无助,这个时期,即使是这样的我,当得到大家的这份情谊这份真诚时所感受到的那份温暖,那份力量,那份感动,都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虽然觉得说感谢很苍白,但也不能让大家担心下去,赶快在YC发了一个报平安的贴。

在这里再一次感谢所有关心惦记我们这些灾民的网友们,谢谢!感谢的语言太苍白,就把这一段我所经历的非常时期的情况写一下,汇报一下,也许很多是大家在电视上所无法看到的,也许从中能更多地了解一些平时我们所体会不到的,就算是我对关心我们灾民的大家的一份感谢吧。(不求好,只求真实吧)

看了会儿电视。可我的大脑还是不能很好地运转。海啸预报还是能很容易就明白的,可以看出,很多地方开始从红色的严重警报到黄色的警报,看来是在渐渐地平息。

但是看着福岛核电站1号机那只剩下钢筋的厂房和翻来覆去的爆炸录像时,就怎么都不能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记得当年对秦山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教育时,说的最多的就是核电站的安全性强到可以认为基本是没有危险的,虽然有切尔诺贝利,三里岛事件,但是每次事件基本上都是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只要避免,核电站就是安全无比的,比如厂房,本身就是铜墙铁壁,即使是大型飞机撞上去,都不会有一点儿问题的。核电站的安全性比起飞机失事,交通事故,比起日常生活中的危险几率,那是要小的多得多的。当年负责了一段儿核事故应急计划的中英翻译工作,正好是当核事故出现,大气中的剂量达到哪个程度哪个范围就该撤退的那段儿,说实话,当时对于10公里撤退,20公里撤退的感觉就是数据上的对应,就是理论上,哪个剂量对人的身体可能出现什么问题,当距离到哪里,这个剂量就减少到问题不大,所以那个范围的人就可以撤退或不动,在做这些时,真的很难有现在这样感性的画面出现,更没有去想象这“10里撤退,20里撤退”的文字真正的含义,这看起来是核电事业人员对当地居民的负责的数字,实际上就是把本来生机盎然安居乐业之地一瞬间成为人间无法接近的“鬼域”。(也许从这点来说,可以理解为什么科学家有时候看起来很冷血。)

可是,眼前这些,眼前这活生生的画面,该如何解释呢?我祈祷,但愿别有太多的泄漏!也许是绝望了而在逃避眼前的灾害,想得更多的居然是国内的核电事业正在大力发展,如果是国内,这样的画面会在电视上出现吗?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事儿发生了的话,如果连这基本的信息公开也没有的话(也许有的时候,有的信息不知道会更好一些?),该是什么样的损失?什么样的牺牲呢?现实,理想,资源的不足,生活质量提高的要求,都是这样的矛盾,可是每一个方面又都是那样的不可忽视,这一切的一切,已经不是我的大脑所能诠释的了。

老公过来说,好像10公里撤退了,电视台上有核安全专家电话连线,我再仔细看电视,原来燃料棒融化,周边的放射能已经超出正常值的70倍以上了,福岛,茨城等重灾区周围的余震不断,几乎都是5级以上,气仙沼地区一片火海。这个场面,无论谁看了,都会想到的一个词就是:“人间地狱”。 老天!心里真的有种绝望的感觉,不去多看了,听天由命吧。

虽然一天里大部分时间在睡觉,但我又觉得困了。

2011-3-13(星期日)

还好,总算是在9点左右起来了。打开电视,打开计算机。

渐渐地觉得有了点儿精神头儿了,就把排骨炖了。

电视里还都是核泄漏的事儿,几位专家在讲解为什么会出现这次的事故,以及现在的进展情况。虽然厂房爆了,但是核岛最后的那层壳还在,看来关键的问题就是能把核岛冷却下来,不发生最后的核岛大爆炸(那样就惨了,估计差不多整个关东都该成鬼域了)。也开始说要用海水冷却。

看到电视上说到对外国人有几种语言的对应,记得上次阪神大地震的时候外国人的对应非常不好,看来这次有所改进。

儿子过来说看到东京塔歪了,说到地震,海啸,核泄漏事故,就和儿子讨论这天灾人祸的事情以及遇到这种突发事件时该怎样对待。

老公说看到大使馆的人到仙台了,可能要组织灾区的人回国,感到这次灾害中,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确实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有所变化了。

和老公说起我们原来居住城市的情况,都挺担心的。又告诉老公给他的老师家里打了电话,是夫人接的,那里离海边比较远,离仙台有300多公里,离福岛也应有200公里左右,房子稍微受了些伤害,但没有什么大的损失,也没有什么人员伤亡。看来距离真的是决定因素。

老公忽然说好像总发电量不足,明天可能要计划停电,说到时候商店什么的也要关门,开始唠唠叨叨该准备的应急的东西。

觉得还是该出去买点儿东西。晚上7点左右,到附近的超市看了看,真的没有我想象的那么严重。刚进去是蔬菜和水果,很齐全,和平常没有一点儿区别,几乎没有紧张的感觉,我买了蔬菜水果鱼肉。饮料那里,牛奶什么的也都有,我一直喝的牌子只有2桶了,这和平时也没有大区别,因为毕竟是晚上了。可是到面包那里一看就完全不一样了,面包架子上全空了,回头一看,大米也没有了。看来还是不一样!

临睡前想到要吃抗过敏的“小青龙散”的时候,忽然有些明白自己这几天晕晕沉沉的是因为这药,决定不再吃了。

  社区广播说明天12点以后,这里将要开始停电。明天就要上班了,公司将怎样面对灾难呢?会放假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