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永远的痛------从求知欲极强到得过且过,1,2

(2011-01-16 07:12:34) 下一个

我永远的痛------从求知欲极强到得过且过

 

这几天,网上热火朝天地讨论“虎妈”的教育方法问题。开始时,就觉得这“虎妈”的称呼挺好玩儿的,因为东北话里,说谁“虎”,就是说那人比较楞比较冲有些傻的意思。简单看了她的教育方法,觉得这个妈,还真的是有些“虎”。

不由得回想起自己的成长历程,触动了我那永远的痛!触动了我那一直不是很愿意去碰的永远的痛!不过,也许现在写出来,对“妈妈”们,也是个很好的借鉴吧。因为象我这样因为受了不同的教育方法,有了不同的成长结果的极端例子是不多的。

我是15岁才和父亲一起生活的。那是那个年代特有的也是常有的现象,父亲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远离家乡工作,我和母亲一直在老家生活,直到70年代末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解决两地分居问题,我和母亲才来到父亲的工作地,一家人一起生活。到父亲那里时,我是上初三的下学期。

从小就经常听到周围人的称赞,最多的就是聪明,直到最近遇到高中的同学说起当年的印象还是脑袋反应极快,说话速度极快。我多次想,我算是什么样的孩子呢?不论如何,不是天才,因为真的就是连自己也没有感到有什么特殊的才能,也没有感到有什么超人之处。但应该是比较早慧,有些小聪明,比较好学,脑袋不差,比一般强一些的那一类,因为是女孩子,口齿伶俐,就表现的比较聪明了。实际上,我就是一普通人一个,但就是我这样普通的人,因为不同的教育方法却有了天壤之别的结果,以至于影响终生。

 

1)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和父亲一起生活之前,自然是只有母亲管我。

母亲对我的教育,基本上是以放,以表扬为主,不是特别重视考试的成绩,但很重视我的学习习惯,性格的培养,也许从外人看起来,有些宠,比较松,但在关键问题上特别严。

学习上,无论何时,我总能从妈妈和别人谈话中,从妈妈的表情上知道她是以我为自豪的,她总是说:“我女儿,学习从来都不用我管,我女儿很愿意学习。”“我女儿特别自觉,不用我操心。”等等。

有时,也会不太实事求是,比如,虽然我喜欢看小说,看书什么的,但本来并不是很用功的孩子,可妈妈会和朋友们说:“我女儿很聪明,但也挺努力,很用功的”。

而且,对我的失误也能容忍,记得有一次,我的数学才考了80分,连有的同学都讽刺我说:“还说你聪明呢,还学习委员呢,不也就是80分吗?”可妈妈却什么也没有说。

对于我特别不擅长的,妈妈还会帮帮我,比如画画,总是我的弱项,妈妈就会帮帮我。

虽然妈妈对我的成绩不是太重视,但是对我的性格的培养很重视,当遇到困难我想退缩时,她从来没有说我可以放弃,而总是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坚持就是胜利,只有在困难时坚持下去的人才能成功”,当我有时说不舒服,想逃学时,她就鼓励:“咱要像解放军那样,轻伤不下火线,才能取得胜利”。等等。

上小学时,还是文化大革命的后期,不正规,大家也不是很重视学习,但也有作业什么的,记得还是很小的时候,有一次妈妈和我谈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一放学就出去玩了,她反反复复从各个方面讲,就是要把最重要的事情---作业---做完了,才能出去玩儿,那次的教育印象很深刻,也许受的这方面的教育也不只那一次吧,总之,我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是一进家放下书包就做作业,从没有说回家了先歇一歇干点儿别的什么的,也就是说,即使是那个年代,妈妈还是培养了我的学习习惯的。

有时,妈妈甚至还会给我一些物质刺激,记得初中时,全校各年级排名,前十名都戴大红花,上主席台,让全校同学认识,我那次好象是年级第三,回来后,妈妈非常高兴,把那个大红花订到墙上最显眼的地方,还给了我十元钱的“奖金”,要知道,那时妈妈的月工资才是405毛钱!我可是真的舍不得消费我那点儿财产的。

而每次家长会之后,妈妈都会很自豪地说,我女儿真的是很好,我参加你的家长会听到老师对你的表扬真的很高兴,等等。就这样,我就在妈妈这赞扬和自豪中,不知不觉地往“聪明”“优秀”上靠,学习一直都不错,每当觉得自己有些落下了,就真的很用功努力去追上别人,上初中之后,文化大革命结束,学习重要了,每次考试都要排名次,虽然做不到总是第一,没有做到总是遥遥领先,但在班里前三名,年级前十名以内是能保证的。

那时,真的就是特别地喜欢学习,觉得学习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无论学什么,都很有兴奋点,根本不惧怕困难,有不会的地方,一定要搞清楚,在妈妈的表扬下,也真的变得很用功,上初中时,我家离学校在班里同学中是比较远的,但还是和老师商量,拿了班里的钥匙,保证每天第一个到教室,往往同学们来上学时,我已经把语文,政治等文科的东西念了几遍,把该复习预习的都做好了。所以,一直以来,没有什么偏科的问题,即使是不很喜欢的科目,不喜欢的老师的科目,也都能学得很好。不是学的东西不难,不是不苦,而是这难这苦,都被学习的乐趣所克服,注意力被学习的乐趣所吸引。

而且现在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是,当时真的特别喜欢考试,因为平时很难看出高低上下,可是考试,不用自己说,成绩自然摆在那里,很公平,而且因为反应比较快,每次考试,总是在别人还在闷头苦想时,自己已经做完,那份虚荣感的满足还是很惬意的。可能也是为了满足虚荣吧,直到厌烦了考试的时候,都是很努力的。

 

2 自由阶段的传奇

2-1)初三的英语补习。

在我15岁那年,开始和父亲一起生活,那时,我上初中三年级的下学期。初中三年级和高中一年级,父亲对我没有期望,因为在他心里,觉得我肯定是一塌糊涂,他根本不指望我会有什么,所以基本没有对我有什么关注,母亲也刚刚开始家庭生活,开始新的环境,根本顾不上我,相对来说,我过了一段不被关注相对比较自由的日子。

4月初转学过来,是子弟学校。一开始,老师同学,包括父亲都很瞧不起我,因为我是从东北的小县城到了大城市的,父亲在回去接我们的时候就一直说:“我们那里的孩子都是非常聪明的,学习都特别好,像你这样小地方来的,学习根本跟不上,你必须得努力。”等等,但是,父亲的“激励”也就是在于告诉我要努力,从来没有想过他应该帮我什么。

子弟学校的好处就是大家都认识,班主任老师的丈夫是父亲的同学,关系很好,在我上学之前,也认为我肯定跟不上,后来听说当时还安排了同学帮助我,虽然老师是好心,但同学们就很烦,也成了欺生的原因。

上学几周内,一次数学考试,三次物理考试,一次化学考试,我居然都是满分儿,而第二名则都是只有80多分。语文提问时,这里的同学都是要翻着书边看边回答问题,而我的习惯是什么都不看而侃侃而谈。这几次考试和提问,让老师和同学都改变了基本看法。

可是,问题是存在的,而且是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在原来的学校,我是从初中三年级开始学的英语,而这里是从初中一年级开始学英语,我和人家有整整两年的差距!而且,我到这里上学时,已经是四月初,离六月底的初中毕业考试还有不到三个月,离决定是否能上重点高中的全市统考也只有不到一百天的时间。

很幸运的是,到转学前,我在原来的学校学习了国际音标和一些语法现象,比如现在时,知道英语和中文不同,有时态的问题,这个启蒙,非常重要,因为有了这个基本概念,使我得以在自己补习时,只是融会贯通去学习新的知识就可以了,而概念的接受上并没有费很大的劲儿。

转过来上学两周后,知道了自己的差距,当时好像自己也没有什么惊慌,也没有什么沮丧,也没有去和父母老师求助,也可能是觉得他们也顾不上我吧,只是知道自己有距离就要去追赶。

当时我们住在集体宿舍的筒子楼里,我和父母亲是两个不同的房间,我的房间兼做厨房和储藏室,各走各的门,好处是,我的行动可以不惊动父母。这栋单身楼,楼梯在楼中间,把楼分为两部分,半栋楼是三层,半栋楼是四层,从楼梯上到四层,可以到三层的楼顶,三层的楼顶上铺着大方白砖,非常干净舒服的大阳台,人们晚上闲下来经常上去转转聊聊天什么的,而这里,就成了我早晨学习的地方。

我和关系比较好的同学借来她的1—5册的英语课本,我记得非常清楚,是从415号开始,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起床,先把语法和单词什么的学了,然后念熟背会,然后是念课文背课文,因为起得早,又是楼顶大凉台,周围没有什么住户,所以我可以放开声音大声念书也不会打扰别人。每天都是把时间充分利用,在不得不下楼回家收拾吃早饭上学时才结束楼顶的英语学习,就这样风雨无阻的坚持了我的英语的自学补习。

到了五月底,我的英语就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对于不定式,现在分词,过去分词什么的用法,不是很清楚,有一次英语课后问英语老师问题,她非常吃惊,发现我居然自己补了这么多,挺感动的,后来在课程结束开始复习之后,就让同学们复习,然后把我叫到办公室,帮我把不定式什么的这一块儿补了起来,而且从此,我的事迹也成为了她激励后来的学生的范例。

6月底初中毕业考试时,我的英语居然考了86分,是班里的第二名,这令同学们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因为4月份我的英语差的程度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同学们就要求看卷子,最后找出来说,在并列说法里,我最后的and前,没有打逗号,老师无奈,减了0.5分,所以初中毕业证上,我的英语成绩最低:85.5分。

即使这样,同学们还是不服气的,因为老师给我补了两次课,话里话外就是老师在补课的过程中有漏题的可能,甚至有的家长也掺和进来(子弟学校的麻烦),说一些话,我也感到很委屈,可也没有办法去解释什么,也就没有去在意,而英语老师则是找到我父亲说:“你女儿实在是太棒了,理解力非常强,记忆力也特别好,能这么快赶上来,简直不可思议。”而更让老师不可思议的是,和父亲谈了才知道,居然我家里没有帮我一点点儿,全是我自己补起来的。父亲自然也是很高兴,但好像也没有太在意。

之后,就是全市统一考试,很顺利,我考上了重点中学的重点班,同时,英语仍然是80多分,这次是连同学的家长们也服气了,只不过把教训孩子的话变为:“你数理化什么的比不过她,怎么就连英语也比不过她呢?

2-2)高中一年级

高一的时候,我们从集体宿舍搬了家,到了家属宿舍,同门进出,和父母是真正的意义上生活在一起了。

在一起了,生活上就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地方,比如父亲认为我应该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不应该有丝毫的分散,会经常因为一些事儿训我。记得一次他看到我用头发卡子卷刘海和后部的头发,他就很不高兴,在我的房间里走来走去地训了我一个多小时,说我只想着打扮,分心,不好好学习,今天是卷刘海,明天就不知道要干什么了,没有志气,没有出息,以后根本干不了大事儿什么的,我也只能是很茫然地听着。

这样的例子很多,父亲会因为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冲我发脾气,而他是那种嘴非常“黑”的人,他训人,一般人都是承受不了的,单位里,即使是450岁的男同事,被他训哭的人不在少数。文革时大辩论,上千人的研究所,都是当年最优秀的知识分子聚集起来的,但根本就没有是他的对手的,也因此,他得了“铁嘴儿”的外号。所以,和他顶嘴,和他讨论,基本上是自找苦吃,最后肯定是人格上受到根本的否定,只有承受。

但在学习上,我还是很顺利,没有什么落下的课程了,即使是英语,老师和同学都没有感到我是后补上来的,成绩也总是在最前面,一切都是按部就班,学习上很专注,家里时不时地有这不和谐之音,但基本上都是生活上的,还没有干涉到我的学习上,还能顶得住。

这时,各个学校越来越重视学习了,开始各种各样的竞赛,每次考试都要排名次,而且每次都会把90分以上的叫起来告诉大家都有谁。我还保持着那种快速学习的方法,基本不用什么参考书,也不做很多课外题,因此总是有比别人多的时间在玩儿,给人们的印象就是我脑袋好不用功,但我自己知道,实际上,我就是那种注意力集中效率高而已,时间一长,是很疲劳的。

在班里排名,基本都保持在前3名,偶尔也是第一第二的,很少会到第45名,父亲单位里在同一学校里的孩子里基本能保持第一。

各种竞赛也都取得了好成绩,数学竞赛年级第一,化学竞赛年级第三,但前两名是补习生,应届生还是第一,物理竞赛第三等等。

同时,在保持这样的成绩下,每次考试,都能把考题录下来,因此很受同学欢迎,基本上一考试完,同学就来我家里要题,因为重点学校的题还是挺难弄到手的,而其他即使是重点校的同学,也很少能有富裕时间录题的。

总的说来,因为学习上的顺利,总的说来高一还是挺愉快的。学习对于我来说,还是非常快乐非常有兴趣的事儿,只要是和学习有关的事儿,都能让我的感到很兴奋,很快乐,听到周围人的赞扬,自然也能满足我的那点儿可怜的虚荣心。

而噩梦则是从这现在看起来近似传奇的愉快开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nBelDi的评论:
谢谢,小聪明而已。
确实觉得语言和智商还是有一定关系的,虽然都说君子敏于行而呐于言。呵呵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zhang的评论:确实,我的天赋在学习上了,所以举例说妈妈表扬我学习,但我不会画画,妈妈就没和别人说过,而只是帮我,我觉得做的很对。说鼓励孩子,就是发现孩子的长处去鼓励,不一定就是学习,我现在鼓励我儿子说:“我家有个三好儿子:首先是人品好,很善良,知道正确错误;然后是性格好,很少发脾气,总是能乐呵呵的;最后是还比较聪明,肯努力。”他就屁颠儿屁颠儿的,我和别人说时,卡住了,他还会提醒我。呵呵。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聪明人。人的智商同语言表达有非常直接的联系。语言表达清楚,语速快的人脑子快。
lindazhang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还是你学习上有天赋,你如果考试分数每次都是不好都是30多分,你妈妈还是这样表扬你?不要忘记每个父母都是希望自己小孩子象你一样!都是希望自己鼓励出发来教育小孩!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eo :你说得很对,“对孩子,永远要充满爱心,严格要求,但一定要鼓励!不管孩子天资如何,鼓励永远是正确的.”
回复 晓青:家长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
回复 爱地球: 也谢谢你的关注。
爱地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同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也不一样的。
eeo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素质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的.
所以,找老婆一定要找素质高的,而不是仅仅漂亮的.
对孩子,永远要充满爱心,严格要求,但一定要鼓励!不管孩子天资如何,鼓励永远是正确的.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远有春天:谢谢夸奖,小聪明而已,确实,越想自己的经历越觉得妈妈的教育方法挺好的。可当时还真的没太觉得,虽然当时每天自己屁颠儿屁颠儿的。

回复 自娱:很理解你的感觉和心情,不过你比我强,还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而我则是一直在挣扎,虽然从外人看来一切还算是挺顺的,但心理上一直很痛苦,从这童年青少年形成的心理中走出来挺难的,只能是经常提醒自己。我老公也经常说我:“怎么和你爸似的?”但是没有办法,只能是自己多注意。
自娱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也是这样 - 说出来也好

从小到大,就说我不行,什么都不行,偏偏我学习真的很好,好到不用操心的那种,要不是父母没有帮我报考志愿,我的分时够进清华的,可惜了,报了个普通重点大学的烂专业

毕业落后,母亲还是拼命的说我不行,幸好我的工厂很烂,实在呆不下去了,辞职出来干,才显露出我的能力来,从2000最后挣到2W;最后直到出国。

我知道我还有能力啦,可是母亲对我的影响是终身的,我比较悲观,始终不太敢闯,所以现在就混的不好不坏。反正还可以了。我始终有潜意识,我能做的更好,但是性格决定一切

不知道LZ的父亲的晚年如何,我母亲的晚年很不好,非常爱抱怨,身体也不好,给钱也不舍得花,要么就乱花,那么精明的一个人,完全让脾气毁了,我头疼的狠,很次和母亲通电话都要养足精神,每次听完电话,都会心情沮丧。老婆以前不明白,老说你为什么不经常和母亲通电话,后来母亲来住了一段时间,老婆才明白,现在也吓得要死,也不愿和母亲通电话。

家庭生活中,也被母亲影响,老婆一直说我,脾气暴躁,爱损人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太聪明了吧!你妈妈把你的主观能动性发掘的好好!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