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要宽容,要宠爱

(2009-07-19 08:32:41) 下一个
     洋洋要去科学技术博物馆,因为这周是三连休,就在中间的今天带他去了。本打算坐车去,可洋洋坚持要开车去,虽然早上起来就头痛欲裂的,还是想满足他,就开车去了。
    有4层展厅的博物馆,若想都看看摸摸,还是挺需要时间的。这周末开始暑假,因此很多展厅都有让孩子感兴趣的演示实验呀,录像呀,三维电影什么的,若想把时间排开,所有的都参加,还真的是有些费神。洋洋跑来跑去,玩儿的不亦乐乎,和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演示实验相比,他更喜欢能自己参与的,为了能在各个节点上滚动大球,在机械馆呆的时间最长。我呢,则拿着昨晚打出来的workshop时间表,告诉他下一个该去哪里了,直到最后把他打扰的烦了,很温柔地告诉我,他不想再看了,把剩下的留到下一次,这次想尽情的多玩儿玩儿。
    一天,还是挺高兴的过去了,可问题却在回家的路上发生了。洋洋今天把买中午饭剩下的零钱“贪污”了。因为博物馆不到5点就关门了,他余兴未尽,盘算着回家后再去itoyokado玩儿有pochet monster的游戏,因为可以得到相关的卡片。他开始几次提起,我都是爱理不理的说不行,直到大概有第5回了吧,我就突然烦得不行了,就开始大声的训斥他,说了很多,大概训了他有十来分钟吧,忽然觉得自己也是很过分的,就又给他讲了讲我生气的原因,以及他不该在玩了一整天的情况下还想着去别的地方玩儿,等等。他撅着嘴,承认自己不好。
    近来训斥洋洋的时候很多,对洋洋,我好像越来越像当年爸爸对我了,那就是,要求非常高,不能考虑到是对孩子,而总是用成人的标准,甚至是成人也达不到的标准来要求,特别是,总是不能平心静气地给他讲道理,总是非常粗暴,甚至是暴躁地训斥,讲很多大道理,说很多很过分的话,有时甚至是新账旧账一起算。
    难道这就是不和孩子一起生活的必然结果,难道象我们这样2,3个月见一次都不行?去年和今年,洋洋几乎每年都有半年是和我在一起,难道也不行。自己感到很害怕。
    就是因为当年爸爸对待我的做法,使我当年高考出那样的状况,使我对学习,对生活失去热情,使我这近30年来无法走出阴影,痛苦至今天。自有洋洋以来,就时常告诫自己不能重复悲剧,但是居然就在无意间还是要走老路。
    洋洋是个很好的孩子,天真烂漫,心地善良,体贴人,虽然不象自己当年那样早慧,不像朋友的孩子那样早熟,可也是聪明伶俐,天真可爱。每次挨了我的训斥,受了委屈,还要过来安慰我,要看到我不再生气才可以,而我,则往往是把他轰走,不给他这个机会,现在想来,真的是过分。
    亲戚朋友们也几次说过我对孩子太严厉,看来我是该注意了。
    对孩子,要多宽容,多宠爱,今后他才能有足够的爱心去爱他该爱的人。自勉! 切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nBeldi的评论:谢谢你的关注和鼓励。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原本打算随便看看什么就洗洗睡了。没想到读你的日记上了隐,一篇又一篇的。虽说写的都是自己身边的琐碎事,文字也并没有什么特殊,可就是耐读。细细品味,觉出了什么,就是描述的准确,真正的废话很少。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