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命关天

(2009-04-22 05:14:10) 下一个
   3月25日知道妈妈出事儿了之后,离开办公室,到家后就赶快订票准备回国,总算是定上了转天的票。
   本来的计划,老公是25号下午的飞机来日本,30号和洋洋一起回国。到4年级,就没有学童(日本的托管班)了,因此,26号,洋洋和学童的孩子们到江的岛水族馆游玩,做毕业出行(修了远足)。
    26号回国,自然就无法去玩了。首先给学童的老师打电话,说明转天不能去玩儿了,同时叮嘱别告诉洋洋,因为我想必须是我亲口和孩子说这件事儿才行。既要让洋洋接受不能出去玩儿的现实,又不想让孩子受太大的伤害。
    晚上,接上洋洋后,为了能给洋洋一点儿安慰,我想带他去吃他最喜欢的寿司,无论如何,要等他吃完饭再说。
   一路上,我一直在想如何和洋洋来说这件事儿。
  为了不让他觉得突然,在车上,我试探地问:“洋洋,你对死是什么概念呀?”
  洋洋平静地反问:“为什么想起问这个问题呢。”
  心里一惊,怕自己掩饰不住影响他的情绪,就更谨慎:“我就是想知道知道你是怎么理解的。”
  洋洋说:“死了,就是不能动了,不能说话了。”
  “你说的挺对的。还有就是对于活着的人来说,就是再也见不到这个人了,这个人就不在我们的世界里存在了。那你怎么看有人死了呢?”
  洋洋想了想:“我说不好,好像不太一样。比如如果是和我不相干的人,我就没有什么感觉。如果要是敌人,也许还会觉得挺好的。”
  我真没想到他还这么分明,就接着问:“那要是我们比较近的人呢?”
  “那要是比较近的人,比如说是家里人,那我就觉得是大事儿,人命关天嘛,那就是天大的事儿。”
  我真的被感动的有些想哭,就有想到不知他对姥姥的感情怎样,毕竟他还是和他奶奶要更亲近一些:“那你说的家里人,都包括谁呀?”
    “就是我们的所有的亲戚呀。”
    我放下了心,不再多语。

    吃饭时,洋洋一会儿兴高采烈地计划转天出去玩儿时该带什么吃的,用的,一会儿又在想象爸爸的飞机已经飞到哪里了,爸爸到家时他是否也该睡了,还时不时的关心我:“妈妈怎么不吃呢?不舒服吗?”看着他那兴奋的表情,我真的是心如刀绞。

     回到家,我让他坐到我的腿上,说:“洋洋,妈妈和你说件事儿。”
     洋洋安静地点点头。
    “洋洋,对不起,今天爸爸没有来日本,明天你也不能去玩儿了,明天妈妈和你一起回国。”
     “怎么了?”洋洋小声的问。
     “咱们家出了一件人命关天的事儿。姥姥去世了,就是说,姥姥死了,我们必须赶回去。行吗?”
     洋洋一边点头,一边“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为什么,姥姥为什么就去世了!姥姥还不到80岁,怎么就去世了,我还不到10岁,姥姥怎么就去世了呢?”我的眼泪也随之夺眶而出。
     洋洋抱着我哭:“妈妈,我真的好难受,姥姥一想我就给我打电话,对我那么好,我真的很难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