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想寄情山水

(2024-09-13 04:14:29) 下一个

我总觉得我不会老(多大岁数算老),因为身体不好。“知天命”的节骨岁就被锯开了胸膛,手术里体验过血管痉挛,疼得生不如死。不如死是不如死,好死还是不如赖活,虽然我怕疼比怕死还怕。但我是个中国人。中国人爱吃香喝辣,而香辣只有红尘有。

人生贵在生得伟大活得认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认真活、认真死,做事认真做饭认真,吃得认真玩得认真,谁也不知道吃了这一顿还有没有下一顿,经过几次心肌梗塞又几次死去活来以后,我觉得生命吃为先。我做饭格外认真,吃得也很认真。认真呀认真,红尘呀红尘;生的呀伟大,死的呀光光,光荣不光荣?得、的、地的用法值得好好学习。

最近我爱想红尘与佛境。红尘里有过眼烟云纸醉金迷,油炸丸子红烧蹄膀,逢场作戏各种演技,初心不轨涛声依旧。死后能成佛否?佛境里安安静静,一动不动,面无表情,脚不抽筋。刀郎歌里唱:就算生活给我太多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要对生命有感恩。

新中国文化贪。开脱起来“一分为二”,辩证思维。追求起来两头通吃。东西南北中,白板发财红中。多少高官大款,多少专家学者?实践出了“人生在世,名利二字”,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当不够皇帝就不算完事。

新中国知识分子可怜,三十年火烤,四十年水煮,近些年在监管。“知书知礼知世知天命”,能如何?“若儒若道若佛若神仙”总有路。幸福在哪里?在心里;心在哪里?在肚子里。肚子可是人身上最好的物件,“腹有诗书气自华",葱爆羊肉绿菜花、

年轻时候混人间,上了岁数自己呆。静悄悄、爽歪歪,傻呆呆。佛教说:人的一切烦恼都起源于欲望,没有欲望的人就是傻子。傻子没烦恼?人生关键是拿捏火候,掌握好分寸。王小波说”中国文化实际上就八个字:为人处世阴阳八卦。我觉得有道理。那么聪明那么勤劳的中国人民,为什么几百年中国人没给人类做出过大的科技原创。

老了有情或无情?有情寄情山水,一道山来一道道水”。“我喜欢在黄石公园的山上开车,更喜欢在到KEYWEST的海上长桥上飙车。亚利桑娜高山上的石头颜色最养眼,路易斯安那的沼泽最迷人。老了,高山大川走不了了,只能在家读书写字,出门开车心旷神怡。寄情山水也不一定要跑远,就在离家很近的公园里找片小树林绿荫坐坐,感受点凉风习习,听听树上成双对的鸟儿问答就感到心旷神怡。

9、12、2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肺腑之言,富有哲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了,出出入入红尘间,随心所欲了。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总结得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情寄情山水,一道山来一道道水”。“我喜欢在黄石公园的山上开车,更喜欢在到KEYWEST的海上长桥上飙车。亚利桑娜高山上的石头颜色最养眼,路易斯安那的沼泽最迷人。老了,高山大川走不了了,只能在家读书写字,出门开车心旷神怡。”,好感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