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雄也有落幕时

(2024-07-02 07:30:42) 下一个

再过几天,四年一回的奥运会要开幕了,爱看“更高更远更快”的人呀,真呀真高兴。我从小就跑不快跳不高所以特别爱看跑快快跳高高。正所谓,缺神魔就看神魔。

我第一次认真看奥运会是一九八四年夏天。大学毕业两年半把婚结了,那时没钱,蜜月就呆在家里看奥运。记得为了看中华跳高猛男朱建华在奥运会上夺金(预期),早上六点就爬起来守在小黑白电机机前,结果朱建华扎了很多势却只跳过了两米三一(老了记性也许不准),得了中国奥运田径史上第一铜。中国人民很失望。

这些日子,我关注美国和牙买加的短跑奥运选拔。美国的男女百米基本上和预计差不多。男子最悲催的是渴而慢(Coleman),100米和200米决赛都是第四。这渴而慢是六十米的世界记录保持者,去年还在世界大赛得过冠军。牙买加的获得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和日本东京奥运百米二百米冠军汤普森(Thompsen)今年退了,连选拔赛也不参加了。记得三年前东京奥运跑出十秒六一,瞪眼蹲后跑让人印象深刻。转眼就落幕了。老头我居然觉得一丝难受。

牙买加是个出短跑女将“长青树"的国家,以前有个奥托,好像参加过五届奥运,没得过金牌,得过不少银铜。现在牙买加的短跑三杰少了一杰,另一个女杰--弗雷泽还在跑,都快三十八了,依然跑得很猛,叹。

前些日子看了美国以前的短跑猛男刘易斯和一个高中女生比跳远,小女生能轻松跳进五米的小圆圈,而大名鼎鼎的八四年奥运的跳远金牌得主,年过六十的刘易斯,却怎么也跳不到五米小圈了。让人唏嘘,让人感叹。

人生都有落幕时。是不是应该过了六十不跳远,过了八十就不再去竟选总统了。人生长恨,有人”出师未捷身先死“;有人眷恋名利不肯退休。运动员一茬又一茬更新的很快,能在巅峰呆上十年的不多。伟大的牙买加的男子短跑男神博尔特和美国女子短跑的费力渴死(FELIX)都是聪明人。巅峰过后换活法,尽开颜。

7、2、2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心之初的文章既幽默又温馨,让我回忆起看奥运的快乐时光。对于过了巅峰的运动员,的确应该换种活法,尽开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朱建华也老了,刘翔也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