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等死

(2024-07-11 12:01:44) 下一个

“等死”是好词还是坏词?我觉得是好词,至少是中性词。对于人生自古的最后都一样的事,你不平心静气地耐心等待,能怎么着?“惊回首,离天三尺三”,还是够不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干嘛?耄早年牛逼哄哄忽悠中国人,最后还是在那么好的医疗照顾下,也没躲过阎王的第二次召唤。

现在的世界太闹腾了,每天早上看新闻,先看十五分钟的美国新闻,太多有关“两个老头”;再看中国新闻则全是吆喝,海外的自媒体吆喝中国要完事了或者离完事不远了,国内新闻是一如既往的“形势大好”。

今天看了一段:中国皇位上坐了一头猪,节目说的是崇祯。借古讽今?崇祯勤勉勤政十七年。今天的皇位上的泡泡脸大肚蝈能做到十七年吗?中国神秘且奇葩,万事皆可能。一九六九年,前苏联几乎都要核修理中国了,是美国理性阻止了苏联,人类不管怎么意识形态,活着还是比什么都强。

女儿访问新家帮我弄好了奈飞(Netfiex),不看广告真爽歪。最新的OLE电视,图像和音响都比过去好了不少。我每天看一集《纸牌屋》和《大秦帝国》(看过很多次都看不下去,这次看下去了)。其实国内的老戏骨演得很好,比如杜雨露、孙飞虎。。。可叹都已是故人。

我把书箱打开然后把书一本一本地码上书架,几乎占满两个书架(最底下的一层不用了,因为肚子大了)。成套的书只有两套了,一套是民国蔡东藩的《中国通史演义》,另一套是《老舍全集》。

时光如湍流。少年时喜欢读小说,《烈火金钢》、《林海雪原》、《青春之歌》、《钢铁是怎么练成的》、《斯巴达克斯》、《悲惨世界》。。。老了不看小说。我看小说多且快的年头是一九六八九到一九七一年,直到碰上”回潮(苦学数理化)。“时间都去哪了?没有人知道。现在头发眉毛胡子全白了,脸上也开始长老年斑了。

女儿带她妈去纽约玩了,不带我。百老汇的歌剧票已经是二百五一张了,夜里的旅馆是800刀一晚。娘俩看两场剧,住三个夜。女儿天天请她妈吃大餐,弄得爱吃长命百岁饭的我老婆都不适应。真是我的女儿,在吃上头肯花钱。生为快乐,一边减肥一边吃(饭、药)。钱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滚滚红尘里最让人难以割舍的就是人类研制出来的“好吃”。人就应该好好做个舌尖上的吃货。

这些日子读完了董桥写的《旧时明月》,书里四个板块:台湾、伦敦、香港、大陆。“人是走物”,活着就是走走住住。董桥的文字真好,行云流水,不温不火,娓娓道来;叙事不急不慌,抒情而不煽情,读来让人觉得心被滋养,并产生很多遐想。可惜了我们,该上学时没学上,该好好背点中国文化精华的时候没精华。

读书帮人清净。老了看世界和年轻时是完全不一样了。老了人萧瑟。年轻时对”换了人间“还有期盼。我对世界的纷乱特别烦,好好的日子好好过多好,可偏偏有人喜闹腾。真的不知道他俩(耄、喜)想干啥?当了中国皇帝还不满足,想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我等平常人当喜欢好好的日子好好过。耐心等死,认真吃饭,耐心等,不着急。死着神魔急。

7、11、2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老哥美言。老哥对古诗词的认真钻研,令人钦佩。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新中国人把死看得太严重,还老想“死得光荣”,“重于泰山”,把短暂快乐的生命活成“只争朝夕”尽快完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初兄的人生观,尤其是正确看待死亡!我觉得这方面老外看的更透,请看我前两天的博文《令人惊叹的老当益壮》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407/6928.html。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生活!喜欢读书等死,中年人开始有的感悟,我也真切体会到了此中的含义。人生……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新中国叫嚣太多,常把词义改变。“求活”如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通透!但是“等死”这词儿有点消极哈!咱就悠着度时光,该留则留该走就走!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激扬文字,绝无“等死”状态。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好久见大侠,问好。
光耀雨佳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佳作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心静如水,最好。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心之初的文章充满智慧和幽默,真实而感人。老者回顾人生,品味世事,让人深思。书声琅琅,岁月静好,等待平凡生活的美好,享受当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好:文字干练有内涵,写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心声,死亡~这并不可怕,道教文化中讲究~向死而生,在民间叫:再过二十年~老子就又是一条好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就是不一样,会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