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棋玩味(完)

(2023-12-06 09:07:31) 下一个

一九八七年我到了美國,那時候根本就不知道美國是個神魔國家,應該比中國謀個肚飽容易一些吧?人生又一次轉型,又得拼命追回大學畢業以後浪費的青春小尾巴。

人生幾多又一回?“山窮水盡疑無路”,死去活來好幾回。活著就要念博士,還念的是美國博士,連人家的話都不會說。好在科學不分國家,公式都是一樣的,不知道是誰學誰?物理學裏的人名可全是外國人。

四大力學,又來一邊。學問有所提高,名字保持不變。修課、做實驗、回家做飯。有點錢根本就不敢花,成天想著家裏的老媽媽、小娃娃。叫人媽和被人叫爸都不容易。中國那時候太窮了。趕快攢點錢給老媽買上“四大件”,給娃弄張飛機票。媽想娃來娃也想媽。出國之前生了小孩,辛苦了岳父和岳母。我們“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太辛苦。

辛苦到研究生的三年級,也就是中國槍手盧剛殺人丟人的那一年,讀物理博士的學子們是不是都想殺人?想想就算了,殺人可不好玩。周末開始放鬆,我們一起念博的四個人在星期五的晚上玩開了棋。

和我叫板的叫陳志方(大概已經不在人間了),復旦的。說實話我難得在身邊碰上個中國象棋比我還厲害點的角色。另外還有一個華東師大的,聲稱是他們學校的國際象棋冠軍。我和陳志方鬥嘴兼斗棋,下三棋。圍棋我讓他九子,國際象棋倆人都是“會走”。中國象棋則是鬥智斗勇,倆人都喜歡“順手炮”。總算我贏得多一點,一盤輸贏一個濶特(QUARTER)。

在美國單身讀博是很辛苦的。四個人裏,我是成了家并且有個小孩,另外兩個是有未婚妻還沒結婚。戀愛結婚有人想,想起的時候心裏有些沉甸甸,但是真光棍則是心裏空蕩蕩的。人心就怕空蕩蕩。陳就是三十嵗的光棍。人很牛逼,口頭禪是“愚蠢,這都不懂”。可惜後來迷上了美國的脫衣舞。這哥們后來眼睛直了,我畢業走了。聽説後來他住進了HOMELESS CENTER。英語練得不錯?

一九九六年過後,我儅軟件工程師成了老手,工作雖説無聊,但是生活必須。平頭百姓,有家有業有老婆有小孩,不愁吃不愁穿走世界看風光,全靠人家美國。中國十年走進一個新時代,走進一個新麻袋。影視越來越沒得看,沒人知道在幹啥。東風吹戰鼓擂東榔頭西棒子。啷里格啷。

我工作,我下圍棋,一邊辛苦一邊樂。圍棋最引人入勝的是學無止境,本手臭手妙手,樂在玩味。爲什麽本爲什麽臭為什麽妙。下一盤圍棋至少可也帶來一小時的專注。不過隨著我的心臟走向衰竭,心絞痛頻繁發生但是人又不死。是不是麥克阿瑟説的“老兵不死”?不過下不了圍棋了。現在的圍棋,藝術性越來越沒有,滿盤絞殺快速計算,不是你殺人,就是人吃你。老了,算了。

我開始認真學習下國際象棋了。哈哈,也是學問。火力密集,殺伐果斷,生的偉大,死的迅捷。好玩。老頭學棋,不能走平常路,專門研究挖坑,練習佈置陷阱。兩年來我的等級分已經快1400了。有下棋的功底。再努把力,下到1500分就行了。等積分越高賴皮越少也越費腦。

腦子得用,但得省著點用。

12、6、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趕快攢點錢給老媽買上“四大件”,給娃弄張飛機票。媽想娃來娃也想媽。出國之前生了小孩,辛苦了岳父和岳母。我們“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太辛苦。”
老留们真实写照!小留们今非昔比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這是學國象的高原期。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等級分已經快1400了" - 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