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缅怀往事怀念烟(3)

(2023-07-18 03:55:45) 下一个

命紧,一晃生命就只剩小尾巴了。要抓紧。抓紧高兴,抓紧快乐,抓紧吃好喝好玩好。从小在忽悠中长大,三十岁才到美国找寻自由。自由努力,自由拼搏,把生命的精华给了美国,美国还我们一个稳定的生活。中国依然还在忽悠,明知扯淡还在扯淡,坚持多少年不动摇没有人知道。大概是坚持一年是一年。

从一个出大力流大汗的工人猛地一跳跳过了龙门变成了新时代的大学生。人生节骨眼。上头变了,忽悠照旧,只是换了一种忽悠。说是“一天等于二十年”要把丢失的时间夺回来,而不清算把我们的宝贵青春时间荒废的人。“等于”狐裘等于。对掌握知识而言,年轻的一年顶日后的三年、五年、十年。。。?

当我每天把屁股种在板凳上的大学努力开始,我就清楚地知道当科学家是完全没指望了。努力学习凭的全是责任感,学习的聪明劲早就已经一江春水向东流了。每天照有过九个老婆的叶剑英元帅忽悠的“攻书不怕难”。

我坚持抽烟不动摇。读书读累了,脑袋想累了抽上一支香烟,大脑皮层的什么地方顿感一种快感。就想起《突破乌江》里的老兵油子唱的:我吸足了一口白面哎,快活得就像活神仙啊。一天有上几次活神仙的感觉,读起书来有劲头。

上了大学,喜欢胡说两句的缺点一点没改。我在底下随便说了句:申请助学金就是申请点烟钱。没想到就被人打小报告给告上去了。系总支书记在全系大会上不点名警告。吓得我腿肚子转筋,以为下边会有:把“心太坏”押上来。还好还好菩萨保佑。

大学四年,好累呀。抢时间,夺青春、吃半饱,睡不好,全靠青春火力足,肌肉好。大学毕业时我们同学的感慨是糊里糊涂进川大,出了川大更糊涂。多少年以后,川大变成了中国考公务员录取率最高的学校。五年前我半夜四更在母校园里走了一圈,物理楼前弄的跟灵堂一样。图书馆前是恭贺中国宪法修改成功。中国有了不死永指路的指路人。

大学毕业后就在大学教上了书,虽说没意思,钱不多(¥56.5)但是活轻松。社会上在讨论“人生的路呀为什么越走越窄”。我又胡说,“越走越窄就对了”。人往高处走。我这种团支部书记还很受欢迎。茅以升的孙女找我和她诗朗诵。我给脸上贴块膏药:不去不去。她的英语说的可真叫好。

一九八六年开张,中国风又抽开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党中央英明果断把刘宾雁、方励之、王若望开除出党。啷里格啷。粉碎四人帮都整整十年了。我有了“一上高城万里愁”,“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待续)

7、18、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时代感真强,一个专制的党从来都是正确的,现在的这个指路专业户别说指川大,指中国,整个宇宙也不太够指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老大学生啊!我是生了孩子上学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路越走越窄就对了” - 20个科员能有一个成为科长,10科长能有一个成为处长,越往上当然就是越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