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内循環雙循壞窮循環死循環不循環

(2023-06-09 18:30:34) 下一个

漢語的優勢還是短板是“字詞兩可”,也就是說一個字(不等於英語裏的字母)和詞(表達一個完整意思的玩意)是分不清的。“循環”是個詞,前邊加個字意思就全變了。這“内”、“雙”,“窮”、“死”、“不”都是些什麽詞性。心生性。還是其它的什麽東西生性。可吃性,包子吃多會飽了。

中國的經濟出事了。雖然我早已不好好看中國新聞了,每天只是掃上一兩眼,滿目詞語惹人煩。循環,循環,前邊加上個不知道是名詞還是形容詞的眾循環。循環個什麽勁呢?“全票通過”。

我是個心血管病的患者,特別知道循環的重要。沒有循環就沒有命。我每天吃的血液稀釋藥,把我的血稀釋得和水差不多。每天都是沒有勁(盡)頭,吃完餃子就想躺著,但是活著,吃東西會香,贏了棋會高興。高興、高興、咱們老百姓呀,活著圖高興。

咱們的中國,唱高的唱衰的都有。高與衰和當政元首的白酒的酒量有很大的關係(我不知道耄的酒量如何,也不知道林彪的酒量如何,知道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的酒量驚人);現在的喜進平酒量據説超群,白酒一次可以喝兩斤。不信,看他天天變模糊的臉。那就叫酒泡臉。鼻子不是山,眼睛不是河,臉頰似丘陵,臉色顯灰黑。

千年的鐵樹會開花(歌裏是這麽唱的),五十年的陳酒會發酵。發在臉上。蘇東坡曰:"腹有詩書氣自華",沒說腹有糟(就是坏)酒怎麽着。我以前儅工人時被女工友們笑話,因爲我滴酒不沾。人家可都是“酒壯英雄膽”,也有另一種説法叫“酒壯慫人膽”,酒真是好東西,把“英雄”和“慫人”弄成一囘事?

前幾天我大學班上的昔日同學,現在的兩個吃飽老頭,為中國式造酒爭論得不可開交。一個是退休廳局;一個是退休教授。廳說廳有理,教說教有理。一把手機在手,誰個不是大師?中國的歷史那麽長,民間的傳説傳萬代。我發個喝醉了的胖豬給他倆:歇歇啦。

老了需要戰勝無聊,有人“學到老”;有人玩到老;有人幹到老。反正都是老,誰都逃不了,最後的結果是一樣的,都是“怕死呃偉(pass away)”。生得偉大,死得呃偉。完成一個循環,偉。面對人生的結局,實在不需要太悲觀。老了,妞是大概率地不泡了,就是才死不久的李敖説的“光身美女從眼前過,也沒有反應了(悲涼。其實我不喜歡大文人説話這麽直白)”,其實那事也看人。比如鋼琴大師劉詩琨,比如物理大牛楊振寧。

新中國從成立一直就沒譜,耄當年豪氣:做前人沒做過的事。新王朝、新膽色、新花樣、新臺詞。。。一路忽悠一路歌,一根麻花可著勁地擰。人生自古活一次,人生道理學幾回?值不值?我在國内長到三十,不知道什麽是人生。人生要掙錢?

我現在身上的血是自循環,也不知道還能循環多久。面對死循環不循環我無所謂,因爲沒轍。那一天會不會疼?有什麽止疼靈藥?從我“死過八囘”的經驗來看,上氣接不上下氣大概比難循環死循環難受。二0一六年的八月五號,我忙呼呼地上氣拼命接下氣。不想拼命也得拼。接氣、接氣,接得累死了。後來不知道怎麽了,氣還接上了,那一年喘噗當選了美國總統。這眼見著,明年又是美國的狂歡年。“何日君再來?”,説來就又來。美國歷史上好像就克利夫蘭,隔屆當選過總統。喘噗如果當選,他是第一個被起訴過還當選的總統,也是第二位隔屆再當選的總統。

美國病了。去年通貨膨脹創新高。我沒經過1929,那年汽油的價格大概是兩毛九(勇敢的自殺作家海明威的書上說,一九二七年美國的汽油是兩毛七一加侖)。通貨膨脹,以美元計價,一年漲一分?可惡的通貨膨脹,那是政府對民衆的掠奪。

民主社會的最大優勢是做官要爲民着想,還有就是民主社會的報紙、廣播、電視是自由的。公道自在人間。中國呢?現在是驚弓之鳥,還裝得人五人六。到處都是七七八八,人口在減少,房子何其多。老百姓的心是“十五吊桶打水”。

但願中國“山窮水儘疑無路”過后,還是“柳岸花明又一村”。人民有過一回,中國人民愛陸游。

6、9、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 鼻子不是山,眼睛不是河,臉頰似丘陵,臉色顯灰黑。”形容得很好:)愿心之初的循环畅通无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