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咱們老百姓呀今兒個真高興

(2023-06-07 08:36:19) 下一个

咱們老百姓呀,人生有何求?我覺著有兩求:求活命;求高興。人生如果辛苦勞累也求不着,那就只能像“中國最幽默的是河南人(劉震云)”愛説的:去毬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AGcZXidA4

北方的方言,比如東北、山東、河南、陝西、北京、唐山、天津等的語言比較來勁。説不上幽默,意思也不詳,但就是來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5hQK4XUZGY

“咱們老百姓呀今兒個真高興呀”。我都不記得這歌是哪一年唱的?火的?好像是一九八四年的前後吧。唱歌的人叫解曉東。還記的那年新中國國慶閲兵,鄧小平一統江山,“小平您好”;人民死去又活過來,“柳暗花明”。也就五年,到八九六四,同一個矮子,同樣的獨裁就能下令中國野戰軍和人民玩坦克隆隆。太讓中國人驚喜(別挑詞,有點幽默感)了。世界震驚。人傻驚喜多。那一慘劇到現在已經都三十四年了。《爲了忘卻的紀念》也不能忘卻。

我在中國長到三十嵗,“真呀真高興”的次數,數清楚,一隻手的指頭都用不完。1,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2,結婚娶媳婦;3;有人管我叫爸了。

中國五0后是在大忽悠裏長大的一代人。耄忽悠的那兩把刷子比現在的當朝孫子強太多了。忽悠是什麽?就是當時真信,要到到幾十年以後也就是忽悠的人死了幾十年之後人才說“倭龜孫”。記得我以前説過:耄的可惡之処就是他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就知道他騙了我們。

現在的人還有沒有真愛?我有過。愛國家,愛領袖,在我二十嵗以前,我真愛過。直到有一天,我從心裏覺得我的真愛被騙了。心裏駡道:奶奶熊。記得中國女作家畢淑敏有篇文章叫《珍惜憤怒》。中國人現在還會憤怒嗎?

新中國的執政黨魁在來回忽悠裏糟蹋人的真情感。他們覺著很成功。用來忽悠的臺詞越來越不容易找了,現在接著忽悠居然都成了“底綫思維”,“極限思維”,什麽玩意?“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可惜“思維”這個詞了。

我人生裏最高興的事情就是一九七八年的元旦鐘聲快敲響的時候,收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我霎那閒成范進了,只是人家范進有個老丈人。我沒有。我要是當時樂瘋了,沒人會抽我。新中國怎麽就是這麽沒譜呢?耄為了自己的權斗,裹上全中國人和他一起狐裘鬧騰。“這就是愛?”。十年大學不招生,全國人民鬧革命。當年叫“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

“無產階級只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後解放自己”。這“只有。。。才能”的邏輯聽起來很硬實。能底綫極限思維一下嗎?算了。

男人活一生裏找個媳婦生個娃是一件應該做的事。,總得有人叫聲爹吧。我女兒現在難得叫我爸,美國長大的娃娃不愛叫爸。愛叫叫,我現在也不在乎了。小時候的女兒真好玩。洗尿布都哼著歌。感謝上帝。

真呀真高興,記得原歌裏有很多重複,跟“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差不多。”真呀真高興。高興,高興。。。

在美國生活裏的高興比在中國多一些。我記憶最深的是“第一次跳進大海”。“西邊的太陽就要落山了”,海浪衝著我的光身子。海水每一次的拍打,就是一次激勵,讓人從心底感到:自由真好。這是底綫思維還是極限思維?人渴望自由?

老了,我已經在自由裏慢慢老去,一眨眼就是快四十年。快死了,高興不高興?高興,真呀真高興,別疼。自由自在地活或者死都是高興的事情。美國人把“怕死(pass away)"就不看得那麽嚴重。正所謂,生得偉大,活得高興,"怕死"也高興,真呀真高興。

6、7、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中國人民是忽悠不得的,忽悠翻了了是不好辦的 , 哈哈哈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赞花姐姐和最西边的岛上,真知灼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哈,真是到处都是骗子,哎!

赞心兄好文,有觉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感到很可怕的是,我现在的大学群里面还有人继续生活在被忽悠的阴影之下,还继续相信那些忽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次次被骗,再一次次醒悟过来,50后的人生。那时全国一个老骗子,现在不同,小骗子泛滥,小打小闹,人们防骗意识强了,倒不容易受骗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吃好,睡好,锻炼好,长命百岁活到老!祝快乐开心,健康吉祥!!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们就是被忽悠喂大的,所以倒胃口了,谁再忽悠,就恶心想吐。。。

我从上小学第一场政治课就想吐,现在我党派了一个小学生来忽悠大家,我口水懒得吐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心之初是恢复高考第一批大学生,那个时候考上大学的人都很牛!赞好文!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十二月九號高考。大多數人是一月下旬收到錄取,我收的早,所以真呀真高興。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78年元旦就收到录取通知了? 有那么早吗? 好像是春节前后那几天才对。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之前没意识到,现在笃定的: 就是那几个日日夜夜的陪着母亲
过去的日子,母亲走得很安静,没有一丝痛苦,在深夜睡着的状态下走完她近一个世纪
的人生, 走的时候恰巧其他哥姐休息去了,只有我单独在她身边. 母亲的年龄比我
整整大了两代,直到生命的最后几天都是头脑清醒的,她的记忆力和数学心算很强,
简直是一部活历史书. 我特别感恩她的善良和智慧,加上这个年龄的跨度,让我有比
很多同龄人甚至比我年长不少的人更长历史跨度上的认知.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聶紺弩說:在陰影裏的時間太長,自己也會成了陰影。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想吐”只是初始階段,再往後,就是不打麻藥直接動刀也無所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的《约翰·克里斯朵夫》, 是“一个内心充满了阳光的人,一个生气勃勃的人,为什么要到本身以外寻找阳光和生命呢?“。 奔七了还在呕吐, 挺可悲的。 :)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灰常同意!

我86年走出天朝明白以前被忽悠了后,感受最深的是《约翰 克里斯朵夫》书里那句话:
“一个人出生以后,在幼年的时候他被各种谎言所填满。当他觉醒的时候,当他成长起来的时候,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呕吐,把这些谎言都呕吐出来,重新开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就是被忽悠喂大的,所以倒胃口了,谁再忽悠,就恶心想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让你最高兴能上大学的那个人, 就是下令开枪的人。 你如果没上大学, 能不能到美国来? 偷渡? 变成富翁移民? 所以用不着爱国家,更不要爱政府, 爱自己的爹妈,爱自己,爱另一半,爱孩子, 就对了。 :)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快痴长一甲子了,也算高兴了几回。屈指数就免了,姑且说人生苦短吧。

我们都珍惜当下,并常记不如我等幸运的同胞 - Speak up for those who don't have a voice, and act for those who don't have a choice.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从出生到77年底,时时刻刻是惊恐。以后6年是翻身的得意。到了美国才领悟了什么是自由。“活得高興,"怕死"也高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