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化要臉不要臉

(2023-06-20 10:41:58) 下一个

新中國文化至少有過三次從文明向野蠻,從真善美向惡心下流的倒退。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聼吆喝,殺地主,搞運動,一個接一個,一直到“七千人大會”。一九六六年六月一號開始,《橫掃一切牛鬼蛇神》,十年華夏浩劫,十年赤縣翻騰。中國文化可憐,2012年以後至今又是一輪。“笑話”當政,太監輔佐。文化贊美仇恨,影視劇專門辣人民眼睛。

剛剛看完一部中國老的(差不多二十年前拍的吧)電視劇,“油管(YOUTUBE)”上的名字叫《一夜情人》,劇頭照片是個上半身光的猛男從背後摟著光上身的李小冉。我都不知道怎麽就點開開了兩眼,居然是一部很不錯的電視劇。以前的名字好像叫《家變》,杜雨露(已去世)、宋春麗、郭濤、李小冉、程愫還有《黑洞》裏頭演壞蛋的演得出彩的那位演員等一干實力派演員出演。

當年的電視劇多是二十集(我覺得剛好),基本上講一個不錯的幾十年的故事。這部電視劇雖然還是有些拖沓,但是可以接受。這部電視劇講了從文革后期(一九七三---)到中國”開始發“(2001--2014)的一個中國家庭的故事。

杜雨露演老爸;宋春麗演媽;郭濤演老大;程愫演大嫂;李小冉演老二;一家四個孩子。老大是老爸和姐妹花的姐生的;老二是姐妹花的妹和別人生的;老三是收養的孤兒。杜雨露演的是個科學家,娶了姐妹花。研究中國發展轉基因工程。

全劇編得不錯,講了一個複雜的家庭在中國從荒唐走向正常過程裏的故事。舊的荒唐,新的迷惑;舊的陰暗,新的迷茫。人性的美和善良和人性的丑和惡心,全劇通過劇中的人物,都有展示。

杜雨露和宋春麗演得平實又深邃。演戲不用使大勁,説話正常就好。杜雨露是話劇演員出身,臺詞有獨特有魅力,宋春麗也是于細処見功底。現在的中國電視劇演員好的不多,多數都太想揚名,演得過分。

油管是個好平臺,但是中國人爲了博取點擊為了多賺錢,把過去二十來年前拍的電視劇,換個名字又弄出來。我吃驚的是把個思想性不錯,啓發人性善的好電視劇,改成個色迷迷的名字又推上平臺,好多電視劇的名字還用醜陋惡心難看的中國字(中國書法是中國文化的臉)來惡心中國人。文化豈能不要臉?

《家變》這部電視劇是大團圓結局。”明天會更好“。願望永遠。

6、20、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范志毅說中國足球:”臉都不要了。輸緬甸,敗越南,贏了文萊也要吹。看看現在的新中國文化,新中國書法。。。電視劇的名字,寫名字的字,是不是臉都不要了?幾年前,元首還上氣不接下氣地念書單,想裝文化人。現在,搞定了擺平了捋順了:紅色江山任我紅,花花世界隨心花,可憐《父老鄉親》。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好儘孝,只爲内心平安。我二0一三年回國把我母親送進了養老院。人老怕孤獨。我差點就不囘美國了,但因身體不行,在中國我會死在我媽前頭。中國文化現在是全面粗鄙。看看那些電視劇的名字和“書法”。只講吃喝,不説文化,國内錢多的話還不錯。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二十年前我回國,不敢和人聊中國電視劇。我看的太多了,國内人都忙著掙錢。我找人下圍棋找不着,找人侃大山也找不着。母國變成一個完全沒有意思的國家。妹妹坐船頭,哥哥蹲在馬路邊。。。問好菲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家變》还没看过,里面演员好像都不错。你博文的标题有意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吉祥如意,谢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