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們夜裏的靈魂

(2023-03-12 04:08:23)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一部美國電影---我們夜裏的靈魂》(Our Souls ai Night)》,不知道我翻譯的電影的名字好不好? "靈魂“是一個大詞,看不見,摸不着,有人信有,有人不信有。《漢語詞典》給出的定義是:亙古至今的宗教、哲學、神話裏的決定前生今世的無形精髓。什麽?"無形精髓”啥都不信的中國人信無形,還是信精髓?我生長在耄時代,不信教。早先信耄,後來學著自己教育自己。

這部電影的男女一號是羅伯特.鑼福得(Robert .和簡.方達(Jane Fonda):Robert Redford Photos - Pictures of Robert Redford in the 1970sRobert Redford Onscreen | Golden Globes

简·方达个人资料简介,主演的电视剧电影,图片,写真_明星_电视猫简· 方达图库照片、免版税简· 方达图片|Depositphotos

 

兩個奧斯卡小金人的獲得者,二十來嵗的時候就演過情侶。八十嵗后(這部電影是二0一七年拍的,羅伯特是一九三六年出生,而簡方達是一九三七年出生)再度演出老了靈魂相依的伴侶。羅伯特演一個單身老頭;簡方達演一個孤獨老太。

電影裏倆人是住馬路對面的街坊。一天老太敲門找老頭,老頭很詫異,老太很大方,略有點忐忑。女的進門坐定,慢慢地說來訪的目的:你能不能在你方便的時候過來陪我睡睡覺?老頭瞳孔放大?女的說:別緊張,只是陪我睡前聊聊,睡着就完事了。老頭有什麽話説?從此老羅伯就在天快黑的時候,拿個牛皮紙袋,裏邊裝了雙好皮鞋,再帶點其他就去陪睡。相見時,睡覺前喝上一小杯紅酒,嘮幾句閑磕。

老太早就鋪好了床,睡一個被筒,長衣長褲直挺挺,神聊過去的生命,聊互相青春的故事,聊著聊著就睡着了。老了好,沒有年輕的躁動,只有靈魂的渴望。靈魂在哪裏?你孤獨,我孤獨,倆人一起睡着就不孤獨了。

這現在的世界有點亂,樹上的鳥兒還是成雙對,地上的人兒很多都挂了單。我特別喜歡羅伯特演出的老頭,臉上的每一道皺紋好像都是日子裏的一溪激流。簡方達也演得特別好,每一個微笑都好似一次青春的躁動。讓人聯想起我們自己的人生。新中國是個沒譜的國家。我們長在紅旗下的青少年期,生命就已經是跌宕起伏,變化無端。

老頭每天早上要和一群光棍老頭們喝咖啡。大家問他“能量”。飢漢好奇飽漢飽。羅伯特不解釋,回去和簡方達商量:咱倆一起公開地去吃“迪呐(DINNER)”。黃昏夕陽下,兩個人挽著胳膊大大方方去飯店吃晚飯,吃得不錯。再后來一起出門去旅游。“靈魂是用來流浪的(說這話的中國名作家留下《愛是不能忘卻的》和《無字》去年在美國去世了,不知道有多少中國人記得她?)”

電影裏的男主女主時不時出去旅游住帳篷,也住高級旅店。終於有一天,簡方達脫得光光地躺在床上等羅伯特上床。老羅緊張。簡方達問:你是不是都忘了怎麽做快樂大事?老羅答,決對沒忘,從來都沒忘。電影演得含蓄雋永,八十嵗的人大概不再翻雲覆雨。除非是中國的劉詩崐,除非是諾貝爾獎的獲得者楊振寧(大約是十幾年前,快九十的楊大談性生活,遭人吐槽)。

中國的電影不好看,最關鍵的就是假。故事編的假,演員演得假。乾柴烈火不敢演,哪有像麥克道格拉斯在《致命誘惑》裏的瘋狂熱烈演的真生活?

我看的羅伯特的第一部電影是二十多年前的《桃色交易》,那部電影裏演的是他出一百萬美刀,徵個美女和他睡一夜。我還記得一個哥們的太太大贊羅伯特,說什麽還給一百萬,不給錢她也願意睡。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昨天看到中國新聞:中國現在婚内出軌已經是世界第一。生娃也不查結婚証隨便生了了。中國男人悲催了。

老了,生活簡單了,吃吃好飯遛遛彎,有聊高興聊聊天,日子快樂過,晚上睡個好覺。太陽早上升起,日子天天照舊。老了的生活貴在過得從容。要少看中國新聞,王胡擰也在大喊“鬥爭了。世界兩大精神病,俄烏戰爭血肉橫飛,中國墻裏墻外兩重天,沒人知道俄國的撲精中國的瓜慫在想幹甚麽。閻王已經在頭次叫了。

當好快樂的海外中國老百姓。

3、12、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 ̄)/$:*.°*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臉上的每一道皺紋好像都是日子裏的一溪激流”,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們夜裏的靈魂在梦中飘荡。 问好心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