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游記憶(完)

(2023-02-03 05:36:12) 下一个

走在羅馬角鬥場的甬道,好像能聼到到很久很久以前斯巴達克斯們奮力角鬥的喘息。爲了富人樂?權貴們可以想怎麽樂就怎麽樂?喜歡有人搏命來逗自己高興。光著身子,只遮住羞,刀叉揮舞,撲哧撲哧,血如泉湧。三對三,七對七。。。眾凌寡,一對多。小時候看過的《斯巴達克斯》的文字畫面涌進腦袋。

站在空曠的上千年以前保留下的建築物上會想到什麽呢?“滾滾長江東逝水”。每個人最後都只是灰,往事如烟,灰飛烟滅。想起就沮喪。有什麽辦法呢?有什麽話説?出去趕快找家大型“拔肥(BUFFET)”吃上一頓。滾滾紅塵裏最爽的事情就是吃。

羅馬給人的印象是豪放和挺拔。街上到處可見黑油漆的塗鴉,沒有豬頭像。旅游景區有很多精美的雕塑(我不知道中國爲甚麽沒有?中國男少肌肉,還是吃得不好藝術家沒勁?)。時間太久了,不太記得最先看到那些威猛石頭男帶給我的激動。

我去了佛羅倫薩,參觀了那個著名的藝術館。太震撼了,太美了,地方有點小哦。畫我最愛看油畫,意境深遠立體感強。裏邊展出著三十萬件藝術品,完全看不過來。我愛拉菲爾。好畫看不夠。來一趟不容易,看不完也只能算完。

我有一位中學同學在羅馬開了閒旅行社,她幫我們安排了一輛車去看龐培火山遺址,那司機居然還參加過對越自慰反擊戰。龐培遺址留給人印象最深的是那個躺了上千年的威猛泥男的“一柱擎天”。

我的同學專門抽出一天帶我們兩口參觀梵蒂岡,她的旅游小公司十幾年生意很好。老同學相逢在異國他鄉,一起走走,聊聊中學時代的青春,再互相看看老臉。女的有東西塗,男人本臉朝天。

日子真逝得快。回憶的都是快十五年前的旅游了。記得當時寫的游記發在《美華論壇》獲得掌聲一篇。記得最感動我的體驗就是大肚中年彈著吉他在威尼斯的一汪水裏劃著小船唱著青春的歌。

旅游爲了什麽?長見識,放飛自我?日子實在是太瑣碎了。快老應該多在世界上走走,看看新鮮的景物新鮮的人。我們生活在美國的中國人,有什麽理由不好好地過日子?千萬不要信宋祖英唱的神魔《好日子》。

這場疫情持續了整三年了。會不會:"左三年,又三年",連最愛聼的蔡琴的歌詞都忘了。病毒是從哪裏來的。“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不是”。是人世間自然界固有的嗎?我想全世界的人心裏都跟明鏡似的。

這十幾年,我已經去過了巴塞羅那、馬德里、巴黎、法蘭克弗,墨尼黑、阿姆斯特丹、海地、班弗(加拿大)、瞰酷(墨西哥)、巴西(開奧運會那城叫什麽?)、阿拉斯加,華沙、奧斯維辛集中營。。。

有生之年還想去哪裏?去台灣,小時侯愛唱:“我站在(什麽)上,把祖國的台灣省遙望”。卸任的台灣總統馬英九問:六十多年,台灣交過稅嗎?我還想去日本,去突尼斯(很想把我的脚踏上一下非洲)。

疫情何時了?把酒問青天。這世界是真TM的煩?剛看完七小時長的電影《大屠殺》,裏邊的猶太人說:活著就是聖活。電影拍得好,演員演得好。戰爭不好玩。只有中國的真傻才成天吆喝:要準備打仗。跟誰打?打得贏嗎?“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跑”。喜跑跑?

中國元首的厲害之處在於不怕中國人死(美國將軍李奇微語)。死再多也不怕。這幾年中國的瓜慫元首向世界展示了他沒有什麽不敢幹。不知道怕不怕“共產黨最講的認真”。已經有人在“拉清單”了。中國可憐,總以爲“山重水復疑無路”后一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實死去活來不容易。

旅游帶給人心靈上的撫慰和快樂是長久的。應該盡量地多到些地方看看。長長見識,想想人生。照多少照片,發多少微信,不重要。(完)

2、4、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上下一层楼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说,加油,一定要去非洲看看动物大迁徙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老先生的文章。正是因为您围棋下的好吧,文章也是意识流。赞!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中國元首的另一個厲害之處是敢於睜著眼睛說瞎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中國元首的厲害之處在於不怕中國人死” - 在长津湖战场上光是冻死就有近一万人,它们还敢拍《长津湖》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