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起上大學

(2022-09-03 21:02:23) 下一个

老了愛想老事。在過完的漫漫人生裏,經歷過的最神奇、最沒想到,卻真發生的事就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九日(沒記錯吧?)爲期兩天的考大學。荒蕪了四年的腦,長滿了草;經過不到兩個月割草后的充塞,管他三七二十一就上了神聖的考大學的考場。考了四科:數學;政治;語文;理化。考了些什麽?早忘光光了。考上了。人生從一九七八年的元旦拐彎。

新中國人生充滿傳奇,既沒有想到,卻真是發生,捏捏胳膊捏捏腿。疼。疼就對了。大學畢業都四十年了。據説“新中國”這三個字是耄親自生出的,沒有子宮勝似有。忽悠倒一代人。杜甫有詩句:新松很不高千尺,惡竹應須砍萬竿。

傳説耄和江青的女兒在中國變的日子裏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叫耄聽到了,他就在中國的前邊加上了新。耄的語感不錯。“新”,什麽的幹活(我一遇到想不清的字,都會想起武田正雄。《烈火金剛》裏的被俘皇軍)?我在很長的人生裏頭,都把“新”和“好”當成了同義詞。中文難,字有時候就是詞。有獨到的意思。

一九七八年春節過了沒多久,我離開我出生我成長的中國八朝古都西安到四川。當年考得稀里糊塗,四門課大概考了平均七八十分,嘿嘿,趕上了好時候,人家四川大學把我收了。西安那年的大學錄取綫是平均52分。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大家都沒學過多少數理化。我當時是上大學是一門心思想學著儅陳景潤,在六平方米的小屋裏哥德巴赫猜想。我自覺我腦袋比手強。學理工多少都得有點動手能力。不能學文,儘管我爸教語文。

考試是難一言説的。長項數學少攷了幾分。幸虧有哥們提醒我“下午攷政治,倭似你嘀長項(陝西話不捲舌)。果然,政治的那些亂七八糟,我”飛流直下“,洋洋灑灑,幾頁《靈飛經》。要擱清朝,肯定比洪秀全強。

我物理得了高分,人家把我收到物理系。正所謂”小麥損失雜糧補“。新中國有很多”台詞“。忽悠治國,臺詞領航。其實當年的我們,哪知道自己喜歡什麽,哪知道自己什麽能行?在工廠幹過三年,攷大學就是想吃上皇糧,實現四化大家忙。

我到外地上大學,騰出一個西安戶口幫了我姐的大忙。我媽提前退休,這樣我姐就能從鄉下到在我爸我媽工作的學院工作。清朝是留發不留頭,文革時期的尚黑是兩口子不管生了幾個娃,身邊只准身邊留一個。那是國策。我走了,也算報答了我姐。沒有她下鄉,哪有我留城?”一人當兵,全家光榮“;多人下鄉,家裏最小的沾光。誰知到誰會是老小?

我姐下鄉的時候都不到十六嵗。先是在陝西的合陽插隊,后在司馬遷的老家韓城的水泥厰幹活。整整整十年。我哥下鄉的時候剛剛十八嵗,下鄉回來,已經是個精神病患者。是真的精神病,還是裝的精神病?我曾認真地問過他,他對我嘿嘿,也許我哥聰明,他覺得在新中國,當個精神病最幸福。上過一年班,拿了三十多年的勞保,夠吃饃,不夠買混沌。

我離開西安的早晨,北風那個吹呀,雪花那個飃呀。離開家前我抱了抱老媽媽,叫她多保重,別去火車站送我了。媽媽的眼淚流得是嘩啦啦的,”寒蟬凄切。。。自古傷別離“。我媽那天早晨的淚眼,我到現在都還記著

從西安到成都,多少公里來著。為了省几塊耄元,我坐的是站站停的綠皮慢車。整整晃了一天。我媽找我們學院大食堂的大師傅給我做了一袋子的葱花椒鹽餅,過寶鷄的時候我都沒捨得買隻燒鷄解解饞。只是用手按了包包裏的二十五塊錢。我爸我哥我外婆都是病人,家裏缺錢。

早上到了成都,乍暖還寒,細雨連綿。”空氣一點都不燃燒(當年背的外國片的臺詞略加修改)”。誰說南方的寒意不是寒?我緊緊腰間的麻繩。

在火車站,我認識了我們同班的好漢,湖北孝感人。一根扁擔,兩包行李,聲如洪鐘,張嘴就是“挑草頭”。姓朱,我想起《沙家浜》裏的傳魁兄,“有槍就是草頭王”。

到了學校,就得和不認識的人同房,成都叫寢室,一室八人。莫哈莫哈。”誰都沒有家“。成都人熱情,大家握手高興,互相介紹。我當年愛開玩笑,着實有點討厭。一個姓匡的同學自我介紹。我問匡是哪個匡。他說是匡扶正義的匡。我不經意地又問了一聲“几划?”他說:啥子,傻子?七划。我說不對,是六划。那是人家的姓,人家當然不高興。正好他睇弟娃來寢室找他哥”。他立刻叫他弟娃回家把新華字典拿來。一查他傻眼。真是六划。人家願賭服輸,給我買包煙。我請大家抽了笑哈哈。六年前我們大學同學有了微信,這哥們還說我是他的一字之師。把我臊的回他:你爸才是你的一字之師。

年輕真好玩。我現在特別懷念我的大學同學,一群有趣的人。我一點也不懷念大學上的課。尤其是第一年的課:普通物理,高等數學,英語,政治。除了教《普通物理》的曾老師不錯。其他三門課可以說是太氣人了。

川大的老師講課是川語教學。雖然四川話不比上海話,廣東話那麽難懂。但是對北方來説,還是有點難。比如,教我們《高等數學》的是個工農兵學員,講到極限裏的“伊普希膿?他竟然在課堂上說”甩球子了,歿來頭“,大家都在聚精會神。北京侃爺們一頭霧水。就連我從小聽著四川話長大,也不知道啥子叫”歿來頭“。

最可恨的是英語課,也算是當時中國排名前六的理科大學了,居然找個俄語老師教我們英語。”窮瘋了“,發音那個難聽,氣煞我也。居然還叫宋培勇,我當時就給起了外號,叫”永賠“。不過當時我做夢也沒想到,我的半生會在美國混。

政治課就沒什麽話好說了,每次上政治課都有被强奸的感覺。只能想著黨和國家讓我們上大學不收錢。被强奸就被强奸吧。一周兩次。跟黨和國家兩清了,也算是賣身求學。(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握手77级成都的。估计你同班同系的同学我认识几个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心兄形容母亲送别的泪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兄讲述的是我们这代人的花样年华,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容易。我看到心兄的老妈形容母亲送别的泪眼,不由想了想我老妈啥时候送我时哭过?她硬气,多年来与我一次次的离别,她好像从来不哭。我再细想,居然有一次,从干校送我回北京时,老妈在火车站上流泪了,但她用报纸遮住脸,假装读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西安到成都才843公里, 现在做高铁最快三个小时八分钟就到了。 才263元。 心哥好文章。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根扁擔,兩包行李” - 我当年也是这样。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川大的呀,隔一条马路的问好,也是77级
yingz8899 回复 悄悄话 乡党写的好,内容实在,赞!我们两口与你考过同一考卷,77级。只是你用繁体字,阅读多花了2分钟。猜是因为要用一个字: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姐,我家领导都是77级的,学的都不是他们自己想学的。我家领导最想学的是物理,那一年乱分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