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不易

(2022-08-10 19:32:20) 下一个

上個月,我家門前的草地沒割。我們這裏潮熱,夏天的草要一周一割。屋前才顯出人氣。草地要打理,草和車路接著的邊要打齊整,家就顯得欣欣向榮。美國和中國不同。中國是家家戶戶只管自己的家裏,外邊都是公家。土地姓公,大家都隨便。

在美國買個房,後院的地和前院的草地可都是你家的。草地打理歸自己,有勁自己弄,沒勁花錢請人打理。不打理是不行的。我記得二十八年前我買了割草機,打邊機第一次打理自家草地時的喜悅。雖説滿頭大汗,割的是自家的草。“無產者一生奮鬥求解放”,我是解放后好幾年才生的。到我上完大學在大學裏教了書,黨安排三個男的同房。解放沒解放?

昨天太太回來說:”給咱家割草的那人死了“。兩個星期前的一個下午,那人割完草回家就喊累,吃了點喝了點倒頭就睡,就死了。這位割草的人是我們的一個台灣朋友介紹的。白人,沒上過大學,特別老實努力。自家有個小房,有輛皮卡和些割草工具。我不知道弄個割草小公司,每年能收入多少?我家的草地包給他是一年¥600。

我連人家的名字都不知道,哈囉過一回,那人看著也就五十多歲。怎麽說死就死了?他的太太對我太太使勁說:“對不起”。三個星期沒有來割草。寄來張$60的賬單,説家裏慌亂一團,找不到記錄本了。太太給她寄去$300。除了安慰,表示點同情,真不知道還能做點什麽?今天我見到去世了的割草人的太太來一個人把草割了。生活還得繼續。

在美國,活著比中國容易得多,那但也得上大學。如果不上大學,人生就只能做些低薪工作。生活大概有些難。不過絕大多數的美國人基本上還是實現了美國夢的(有房有車有吃喝)。美國是各人過各人的日子。美國人生簡單,幹活掙錢,養家糊口;不像中國,人活著要爲了主義,得和黨同步。美國人對待死態度也和中國差得很遠。死了就死了,沒什麽動靜。

我們來美國時都年過三十。“塵與土”,白手開搏,空手奮鬥,連人家的話都不會說,就敢説是來讀學位。爲了個啥?爲了活。兩個兩地教大學的新婚夫婦,都覺得過不下去日子。也算趕上了好時候,國家放鬆人管制。

還記得剛來美國的那些日子。幫我們買車教車的一個小夥子,叫RUI,學土木工程的。$600幫我買了輛豐田賽力卡。教我和太太開高速。車速每小時六十邁,有一次車飛跑,突然停,只見RUI衝下車去追輪子,車停在高速邊。真是藝高人膽大,嚇得我心境肉跳,嚇得太太花容失色。得虧我坐在車的左后,掉了的是右前輪。人家美國人見多識廣,沉著得很,從後備箱裏拿出工具,三下五去二就把輪子安上了。接著開。讓我想起“小車不倒只管推“。心咚咚跳。

美國人的人生,多是圖個喜歡。這RUI是個能人,拿了土木工程的B學位后,不想找工作,也不想結婚,啷里格啷。寧願撿些電視什麽的修,修好換點錢也能生活。人家才不像咱中國的瓜慫元首,不愛看長遠,更不想長遠,也不開店。後來我們離開俄亥俄州到了路州。RUI跑到大陸台灣教了幾年英語後還跑到我們在路州的家裏來玩。”哇“,特別驚嘆。他一直都沒結婚。特別喜歡吃餃子。十幾年過去,依然是興高采烈。跟我聊他在中國的爽。”You know what? my job just talk with pretty women ,and make money.聊得神采飛揚。

人家不像我們中國人愛過小日子,辛苦奮鬥,想著幫家裏製備大件。惦記家裏的老媽媽老爸爸。我女兒是滿了五歲才來的美國。脖子上挂個牌。爹,XXX,電話XXXXXXXXX;娘,XXX,電話:XXXXXXXXX。

日子多快呀,女兒在中國蘋果工作了六年多,現在囘到了總部。她媽后天要去和女團聚,幫她找房買車。沒人管我。女兒大了不出嫁,當媽的就有操不完的心。慈禧太后寫的詩千古流傳:可憐天下父母心。女兒給我帶回來八斤中國好茶。上次送我蘋果表。老爸喻于利。

RUI前幾年死了,還不到五十。一生光棍。生得偉大,活得簡單。人閒走一遭,快活不快活也只有他自己知道。死了一點動靜都沒有,大概只有作爲朋友的我和我的太太有時侯會想起他説起他。他在我們剛來的那些艱苦日子裏幫過我們。

日子,活著就得過,還是要結婚,兩個人一起走這説不清道不明的人生路要好得多。雖説結了婚,有了孩子,心裏會有沉甸甸的感覺;但如果不結婚,心裏會一直空蕩蕩。好也罷,坏也罷,生也罷,死也罷。快活且萬事空。

結婚快四十年了,我們在一起的日子不到二十年。我特別佩服那些一輩子在一起過的夫妻。一雙男女,兩種結構,朝夕相處,真不容易。美國好點,房大。不想看見就不看見。在中國和美國各過了三十多年的日子以後,好像才知道點日子的意義。人生一起走過,倆人都是從頭走到頭。這是大緣分。

我們就買過兩個舊房自己住。第一棟房二十年舊;第二棟房五年舊。住舊房的最大不好就是要不停地修繕。我們家修空調的MIKE,十几年最少幫我們家修過十幾次吧,多是加佛裏養(Freon)。他是個參加過越戰的老兵,殘了左腿,有美國給的殘疾金(多少我沒問過)。每次看著他一瘸一拐的樣子,我都覺得生活不易。幾年前MIKE突然就死了。我還難過了一陣。

老了,喜歡想些前不着村後不着店的事情。好多事情都忘掉了,有些東西卻是記憶尤新。老了説話不惹人生氣不容易。

日子有時候覺得是小河流水,有時候又覺得像大河奔流。“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早年説起就自豪。自豪什麽?歲月蹉跎,不蹉跎能怎麽着?關牧村唱的《蹉跎歲月》的主題歌”青春呀,像條河。。。“深情而悠遠。活一囘,不容易。

8、10、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的 ,如今人啊活着不易,走了很快。好文分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安此处' 的评论 : +1

好文,感动!
心安此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得让人不由感慨丛生。细细碎碎的人和事,人生况味尽在其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