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讀書有用沒有用

(2022-06-14 22:22:52) 下一个

新中國最大的特點就是沒譜。不靠譜。一點章法譜都沒有。一個尖利的類似什麽的湖南聲音響徹了一囘雲霄“粽囯人民兂起來了”,沒説走路不走路,走什麽路,怎麽走。一張白紙好畫畫,想怎麽畫就怎麽畫。

文化革命開始的時候,我上小學三年級。沒書念了,撒丫子了,整天背個小書包,揣著一毛錢蹲坐在小人書攤。那年冬天特別冷,穿著親媽給整的棉襖、棉褲,棉窩窩;小鼻子小臉和小手凍得通紅,瑟瑟發抖,卻還愛坐在露天的小凳子上一本一本地看《楊家將》。看得極其認真,認真時間走得慢。

執政黨的“九大”,以爲是大亂走向大治的一個“大”。耄定了接班人,寫進了黨章(黨章是個屁)呀。林彪元帥比耄小十四嵗,看臉龐,看氣色,誰活的長還真不好説。那年我上了中學。“復課鬧革命”。

上中學的第一個學期,讀書有用。老師教得帶勁,我們學得認真。印象最深的是數學老師高希堯,長得像山本司令,也帶個黑眼睛,京腔京韻講正負數。半個學期過後,“戰備疏散”,説是蘇聯要給中國原子彈。大令出,大學全下鄉。誰留在城裏?讀什麽書?活命去吧。

第二年秋天,大家響應黨的號召,告別窮山溝,回城過日子。開始學二元一次方程,下午挖防空洞。全國一盤棋。一個操性。“學生,以學爲主,兼學別樣”,全都沒有學生樣。讀書沒用,早上敬祝。下午全年紀苦練“東風吹,戰鼓擂。。。”歡迎嘻哈努克。

讀書沒用了快兩年,突然讀書又有用了。林彪摔死了,周恩來不頂事了,鄧小平出來主持工作了,國家要開“四屆人大”了,中國要實現“四個現代化”了。耄和美國總統尼克松握手了。。。讀書有用了,大學要招中學生了。。。一路變化,眼花繚亂。

那是我們生命裏很忙碌的一年。還記得我們的班主任汪海匯,犧牲他星期天的上午,為班上學習好的幾個人加課:多學一點,超前一點,好參加區裏的統考。後來統考,全年級物理統考的前五名都在我們班。汪老師去年去世了。

沒多久,讀書又沒用了。“批林批孔批宋江”。當年就是這樣東拉西扯。耄中風還是抽風,沒人知道。大家想通,“强烈要求黨中央讓我們提前上山下鄉”。早戀紅心早紅。我們學校的下鄉的地界是陝西彬縣,離甘肅很近。窮,真窮。人住山腰,挑水在山脚。讀書屁用沒有。

一九七七年底,讀書又有用了,鯉魚可以跳龍門,高考可以換活法。一九八六年初,讀書又沒用了,“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胡耀邦被氣得大哭。哭什麽哭?

我在大學教物理,男生和我下圍棋,女生跟我聊瓊瑤。我沒轍,跟我的學生說什麽。我上課教課,剛體轉動;下課背托福。打算三十六計,走為上。“悄悄地進莊,打槍的不要”。

讀書有用沒有用?有用,沒念過大學書(美國有本書,上邊有中國大學名錄)人家不收。來回折騰反復胡弄有用沒有用?來回折騰轉圈實踐才顯得執政黨紀律性強國家元首厲害。

國内的高考的小孩今年很暈菜:做人要做兩面人,練手要練三隻手。一代一路一胡球,要吃要喝龍抄手。我的母大學據説現在全國攷公務員的第一。我靠。

6、15、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