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壽的唐宋詩詞人(2)

(2021-11-03 22:23:17) 下一个

南宋詩人陸游高壽,他和唐朝的賀知章誰大一點小誰小一點我懶得去考據。中國歲數虛。一説陸游,必説他是愛國詩人,倒沒聽説過誰是不愛囯詩人?在中國,愛囯和愛朝好像不怎麽分,朝就是政,政就是黨,皇上是黨魁。囯是“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十四億個腦袋十四億個瓜。歷史上寫下過“滿城儘戴黃金甲”的黃巢,是個不愛囯的寫詩人?

陸游不光高壽,寫詩詞還高產,他是留下詩詞(九千多吧)最多的古代詩詞人。他的“山重水復疑無路”,連常用字都認不全的中國的滿臉橫肉元首都要吟給美國的白等總統聼。白等八成對不上下句,但是拜登會説bull shit。

中國人不喜歡邏輯,喜歡“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真的嗎?必自然?不過陸游的“柳岸花明又一村”倒是真讓中國人豪情萬丈。中國秦朝以後,有過幾次外族立朝?共和共和,只共不和。

我最早會背陸游的詩,還不是這首《游山西村》,而是《釵頭鳳.紅酥手》:,黃騰酒,滿城春色宮墻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當年我的情竇還沒開。是聼一個比我大三歲的哥們吟誦的,我深受感染。他爸是我們學院的宣傳部長,經常和我爸切磋古典詩詞。這哥們酷愛文學,也愛女人,激情燃燒時把人家的肚子給弄大了,判了三年。要擱現在,誰把別人的肚子弄大是誰的本事大。他出獄后響應黨的號召攷大學,語文考得不錯,數學攷了個大0。

前些日子我讀錢穆講詩,錢說讀詩最好是一個人一個人地慢慢讀,瞭解詩人,瞭解詩人所處的時代,瞭解詩人的愛恨情仇就容易懂詩人的詩。話說回來,現在是什麽時代?經常看見年輕人兩隻手啪啪啪地玩手機,微笑挂在臉上。我倒是也不羡慕。

詩言志,詩言義,詩言情。陸游一生,有情有義。情深深,義滿滿。男兒最寶貴的不是“兩頭硬”或者“不換肩”而是情和義。何爲情?何為義?情是”剪不斷,理還亂“不曾忘卻;義是”王師北定“貫穿人生。

小時候,聼耄忽悠,"解放全人類“,從哪裏開拔?”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陸游出生沒兩年,鍋裏的皇上就被金人俘虜了。皇上不好當,可能掉坑,也可能中風;還可能被俘,也可能感染。陸游一生都在仇恨裏,恨他媽,活生生地拆散他的好婚姻;恨皇上,被人捉。”三更騎報河冰合,鐡馬何人從我行?

老在了美國,想怎麽活就怎麽活。我現在最喜歡的陸游詩是《小園》:“小園烟草接鄰家,桑柘陰陰一徑斜,臥讀陶詩未終卷,又乘微雨去鋤瓜。...

11/4/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