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中國的文史哲2)

(2021-11-19 18:09:32) 下一个

一九七四年四月,中學沒得上了。耄中風好些后真瘋,把他的“偶爾露崢嶸”的老婆放出來胡咬,整個中國的大地上全是批林批孔批宋江。當時校園裏彌漫一種不詳的味道。果不其然,有幾個我們的同學貼出了紅紙黑字的大字報:堅決要求提前上山下鄉把心弄紅。“志在胸中躍紅日,樂在天涯戰惡風”。奶奶熊。

當時的執政黨,主席已經是捏個美女的手不知道在哪裏下嘴。眼神已經完全迷離了,脚腫已經穿不上鞋。但是形式還是大好,敵人依舊很亂。革命的十八歲的哥妹有急忙忙脫開父母的監控,到黑洞洞的農村去過日子。

我不下鄉,因爲我的一哥一姐都在鄉下。雖説留在成立“畢業即失業”,那也比下鄉強。不過身高五尺半的漢子,整天在家心裏也是空落落的。我壯懷激烈,向上前綫找不着綫,只好自己發宏願,“我要讀書”。失業有的是時間,我就從劉大傑(中山大學教授吧)寫的《中國文學史》讀起。在書裏,我知道了中國文學的排名榜:魯、郭、茅、巴、老。

魯迅,耄喜歡且贊美。照台灣李敖講話:魯迅算什麽大文學家,連一部長篇小説都沒有;郭沫若,年輕時寫過《女神》,我找來讀,好惡心。我自知水平過低;茅盾的代表作是《子夜》,開篇就是《什麽上感應篇》:萬惡淫爲首,百善孝為先。堅持著讀完了;巴金的長篇是《家》,《春》,《秋》,怎麽堅持讀也讀不完;老捨的書白話,《老張的哲學》,《離婚》,《駱駝祥子》,讀得興趣盎然。

讀了《甘地自傳》,學了抽烟。我爸眼神不好,一包偷兩根,他根本不知道。偷煙算偷嗎?點根煙,照鏡子,看看有沒有書裏說的”吞雲吐霧的雄姿“。

看了幾個月的小説。當年的夏天很難受,晚上屋裏根本呆不住,大人小孩,男女老少都在院子裏納涼。我喜歡上了象棋。愛上了讀棋譜,因爲立竿見影。不到一年,我就是區裏的前幾名了。自學和科班有什麽不同。自學是由著性子學。沒有樂子,沒有目標,一般都堅持不出成果。

一九七五年五月,我被黨安排進了一家集體所有制的工廠。每天汗流不止,掙十八元幣。幹了兩年大多,攷上了大學。本想學數學,結果是物理考得好。人生本就是偶然,在中國生命都是黨安排。學啥差不多。腦子好使或是嘴巴好使,就得想辦法靠腦吃飯。年輕時有肌肉,凴力氣混得每天能吃個半飽、抽包破煙也算罷了。

一九七九年,中國跟越南幹仗,幫美國出了氣,高高高,實在高。搭上了美國,富裕有望。文藝界出現了新中國成立三十多年后從來沒有過的綻放。我讀了張潔寫的《愛,是不能忘卻的》和戴厚英的《人啊人》。非常震撼。人除了吃飯睡覺,還有其他要求?(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当年读了戴厚英的书,的确很震撼。有幸你当年能有机会读这么多的书,很多地方这些书都是看不到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戴厚英死於愛心。人性墮落成什麽樣子?那兩年還死了路遙,王小波,破煙抽太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戴厚英这样卓越的作家,竟死于一个愚昧凶残的歹徒之手,这真是难以想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