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路人生半路歌(完)

(2021-09-23 12:01:58) 下一个

新中囯的大戲沒劇本,從頭就沒有過譜。沒有理論,沒有討論,更沒有深思熟慮;有個憲法,想改就改,全凴大王一個念頭。生在了新中國,“生的偉大”就開始碰大運。碰着什麽是什麽,什麽就是人生,或半截。

我的中學在西安大雁塔脚下。中學的日子簡直就是生命裏春光明媚的日子。我演過一次男生小合唱,叫《我爲革命放木排》,“太陽A一出A。。。”全想不起來了。歌非常好聽,很悠揚。

我是一九七四年差不多四月一日畢業的。怎麽會是這麽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日子?趕著到鄉下過清明嗎?原因是我們年級裏幾個吃飽撐,貼出大紅字報:黨啊黨,我們堅決要求提前上山下鄉煉紅心。完了怕心煉不紅?其中一人還是我的哥們。我氣憤得在背後破口大駡。

十八嵗的哥哥和十八嵗的小姐姐們要去鄉下煉紅心了,想著也挺美的。扛個出頭扛個掀,迎著夕陽,囘去把飯做。耄主席真是我們革命青年的貼心人。當年我們唱的歌是:背上了那個背包迎朝陽,雄壯的那個隊伍浩浩蕩蕩。同志你要問我們哪裏去呀,我們要去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離別城市,上山下鄉,毛澤東時代的青年志在四方。每天唱好幾遍,小合唱,男生小合唱,女生小合唱,男女聲大合唱。歌詞的作者叫張秦祥,是給我教三角的老師。四十多年后我才知道,整個就是個曲剽竊。你可以找找早年一首歌叫《鐵道兵之歌》,把我上邊給的詞放進去唱唱。很好聽。

青春似火,一點就着,一忽悠就燃燒,一眨眼就沒了,但是青春的記憶是不會忘記的。耄忽悠著糟蹋了幾代人的青春。他的可恨是我們還沒死,就知道他騙了我們。騙人無數人的真愛,造孽呀。青春的日子,眼睜睜地就蹉跎了。

五0后五0后辛苦遭逢;八0后說八0后干戈寥落。九0后小時候雨露滋潤,快結婚時結不了婚(買不起房)。年輕人瀟灑,索性不結婚、不生子、不做人(過了)。做人難,小小百姓掙的錢怎麽也追不上通貨膨脹。比起我出國前的“研究導彈的,不如賣茶葉蛋”,時代進步了。人的心,意不平。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過了三十,我不在中國唱“沒有就沒有”了,到美國唱《國際歌》了,“從來就沒有什麽救世主”。

三十五年。嗖。沒了。讀書。工作、買房、割草。。。在美國創造生活。不經意就老了,草都割不動了,請人割。趁著還能記得點事,寫點當年的“尋常”,爲了把我們經歷的青春往事變成不會被忘了的記憶。

9、23、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所以我的中學沒上完。當然那破學也沒有什麽可上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几个人貼出一张大字報就提前毕业了,中国的学校那有制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