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了,生命不一樣了

(2021-04-04 09:04:03) 下一个

多大歲數算是老,人和人不一樣。人有兩種:一種人喜歡把自己不堪的一面展現給世界;另一種則是把自己的陽光的一面展現給世界。這后一種人,容易讓人覺得他是猛男,其實他早就不是了。

今早起來做太太和我都愛吃的韭菜盒子,拿七個鷄蛋。在我拿第七個的時候,眼看著拿着了,拿出冰箱門時摔在地上了。拿的好好的?又是擦厨房地,又是拖,太太昨天深夜才清潔的。

我把太太早上做好的還在鍋裏的豆漿放在爐子上的小火爐頭上,一邊在旁邊切韭菜,心裏也沒想事,甚至連奶奶熊都沒想。春天的韭菜,切著的聲音都好聽。一分鐘都不到吧?回頭,豆漿的白泡已經溢出鍋沿。當時我根本就沒看見豆漿其實已經溢出到了爐盤。

剛轉個身到辦公室看早新聞,就聽見後邊老太尖叫:A呦A,嚇我一跳,趕快跑到厨房,太太指著蘆臺,氣鼓鼓什麽也沒説就轉身走了。什麽大不了?大清早這樣一驚一乍。我心裏一肚子火。這時我才看見爐臺上溢出的豆漿。怎麽回事?剛才沒有?換位思考,人家才把厨房收拾的乾乾净净,爐臺上亮亮光光。我就幾分鐘就把人家的勞動成果給糟蹋了。

我記得我看過蘆臺,怎麽剛才會沒有看見溢出的豆漿呢?難道說蘿卜變成了大頭菜?看不見白?我眼白内障做過手術了,手術很成功。千裏眼睛會在瞬間看不見眼吧前的東西?太可怕了。我以前是個上千度的近視眼,做了白内障手術,變成了千里眼。生命其實很害怕天翻地覆,生命的物件也怕東升西降。

我趕忙跑到老婆的辦公室去給她說對不起。她的呼吸已經喘勻了。老了,很多怪事都會自然發生。年輕的身子,老了的心態:從容對待失誤。老了,殘存的生命有很多説不清道不明。我還是少年的時候,我爸就老了。他喜歡倚老說老,説得我好煩。現在想想老爸說的好多東西其實挺對的。老了,經常是自己跟自己生氣,氣鼓鼓,氣歪歪。

昨夜我下圍棋輸了好幾盤,居然有兩盤是輸半目。世上多少輸贏事,淡然一笑隨風過。説著容易做著難,人生最後都是完。輸了棋晚上還睡得很香。這在年輕時簡直不可想象。年輕身體好,腦子霛,專門和人斗勇斗腦斗狠。老了變成了滾刀肉?睡前吃了不少蒜泥白肉。

現在我知道,一個女人如果嫁給一個大幾十嵗的男人有多煩。夫妻嵗數差不多,倆人一起變老要好得多。我太太和我是同一年的男女,只是她的老身比我好。世界是公平的。年輕時身體好,老了可能不好。世上的男女,從年輕到老,性格好像都是逆年輕的性格而行。溫順的女子,老了豪邁;爆燥的男人,老了耳順。

人生太奇妙。但不管怎樣,結婚很必要,很重要。老了,生命需要撫慰。飲食老頭老太也好;偶爾拌兩下嘴也好。都是心靈鷄湯。熱愛老伴並和老伴井水不犯河水地和平相處很重要。老了老了,就是個伴,很重要。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也重要。

4、4、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