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日黃花和明日之星是兩回事

(2021-03-29 10:18:40) 下一个

黃花説的是菊花。我最喜歡的中華好古人蘇東坡有詩《九日次韻王鞏):“我醉慾眠君罷休,已教從事到青州,鬓霜饶我三千丈,诗律输君一百筹。闻道郎君闭东阁,且容老子上南楼。
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 記述的是九月九重陽節,登高節,茱萸節,朋友聚會,難得相遇。那時候人沒有手機微信,雅士興致來了就賦詩賭酒。大家高興。登高望遠,賦詩填詞,美麗詩句,壯闊胸懷。得快樂時且快樂。美麗的菊花明天就凋謝了,“明日黃花蝶也愁”。

蘇東波的詩和詞都寫得極好。他寫過“大江東去浪淘盡”,誰還敢寫懷古詞?他寫過“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誰還敢寫詠月詞?他寫過“十年生死兩茫茫”,誰還敢寫悼亡詞?說“敢”有點誇張,是想說沒人寫的比蘇東坡好。十三年前汶川地震時,山東作協副主席王什麽,寫過《江城子》“總做鬼,也幸福”,歌唱共產黨,歌唱總書記。什麽玩意?

“明日黃花”是個很典雅的詞,配上“蝶也愁”,可謂雋永久流傳。

耄有句詩:“戰地黃花分外香”不知道裏邊的“黃花”是什麽花?“分田分地真忙”。現在進步到分錢。“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抓緊忙。“悶聲發大財”,紅色江山的大官們這四十年發財海了去了。

老一輩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們只要高中畢了業,中國語文都抵得上現在的大學畢業生。耄有很多忽悠,還真有形象思維。瞧瞧現在的紅色孫子頭,語言之粗鄙實在是讓人后脊梁冒汗。不想吃飯。什麽腰杆子,腿肚子,擼起袖子。顯粗獷還是肚子裏全是肉餡?

明日之星説的是現在亮眼,明天八成是巨星。中國最著名的明日之星是誰?體育界的伏明霞肯定是。小馬燕紅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高低杠得金牌大概也是吧?女子跳水和女子體操最容易產生“明日之星”。小姑娘上頭沒長大,腰還沒長粗,刻苦訓練的翻騰和反轉就是厲害。中國愛金牌,也愛作假。被抓住過多少囘?現在吃得好,發育早,小女體操隊員難了。

新中國人認識上有個誤區,那就是總覺的新比就好,明天比昨天好。真是這樣嗎?我看不一定。中國歷史經常是轉圈式散步,螺旋式前進。擰螺絲可是有兩個方向。老頭我可是見證過新中國的實踐和行進。進著進著就“山窮水盡疑無路”,運氣好能碰上死去活來又一囘。我碰上過過好運氣。公元一九七六。

“明日黃花”,蝶愁人更愁。美好的生活過一天少一天,花謝時候一江春水流。過去是滾滾長江向東流,現在“東升西降”,水往西流?“流到瓜洲古渡頭”。中國現在的執政黨過去說國民黨:看他的昨天、今天就知道它的明天。今天的國民黨已經是在野黨,民進黨還算斯文,沒有斬殺國民黨。

3、29、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