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錢得往嘴裏擱(完)

(2020-07-28 02:39:01) 下一个

差不多一年還是兩年多前寫的文,到今天還沒完。前頭説到,我的嘴裏跑了輛寶馬,這兩年又擱了不少錢。有完沒完?套句過去的流行語:生命不息,往嘴裏擱錢就沒個完。如果只是有洞補洞,缺牙種牙,也沒甚麽,最讓人崩潰的是決策失誤。

我牙之決策失誤,是我和醫生互動的結果。我原先有不錯的六顆門牙,後來聽了中國人的省錢忽悠,找一個西安四軍醫大的退休開診所的醫生給作了個連體牙冠,看著不錯。但是只用了四年,原因是連體牙冠,藏污納垢,沒有辦法清理。

后來連體牙冠慢慢從邊上坏開,經常疼。先是鋸開一顆,拔。還得做根管,貴。差不多一年拔一顆牙,直到六顆全拔光。這下好,我開始説話不関風(只是関不嚴,說中文不打緊)了。我的牙醫咨詢我(我啥也不懂):你是要做活動的牙,還是固定的牙?我種過兩顆牙,雖然一顆只用了六年(糖尿病),但另一顆門牙附近的卻很好。我只好問,你能不能告訴我,我的這四顆門牙能不能種?他把我送到種牙手術大夫処。經檢查呢和判斷,説是能種。種四顆牙帶牙冠,大大約得兩萬刀。

我一咬牙一跺脚,種。人生自古活一回,吃香喝辣很緊要。種牙是高科技(?),先得去牙根,再平整牙床,跟修飛機場似的。前後折騰半年多清理,縫合。平整過的門牙床真不錯。告訴你絕好。然後壓模,等待。又過了半年。這時我發現沒有門牙簡直就沒什麽太大的事。我一退休宅家老頭,要那麽好的門牙幹甚?

我主動再去問我的牙醫怎麽回事?他說他和種牙大夫合計來合計去,還是認爲我的情況(開過兩次胸修理心臟,血管裏放着十八個“死彈”)種這麽多的牙風險太大。弄不好是不種不死,一種直接種死。正趕上,我第二次開胸手術過后,大夫給了特效藥,我天天活得很歡實,下棋老贏,胸還不疼,特別想活愛活。于是我爽快答應,不種就不種。要把風險降到最低,可惜幾千刀打了水漂。過去要是千刀打水漂,連點音響都沒聽着,肯定會難受。但是自打知道自己離死近,人就格外瀟灑。

人生難得不得已求其次。活著才是人生最硬的道理。我們“新中國”人,從儅娃娃起,就有人天天教導我們,“黨是領導一切的”;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牙是需要好好保養的,牙是需要日常投資的。可憐的我,三十八嵗才第一次洗牙。

現在的我,堅持吃軟一些的東西不動搖,自己的牙自己省。吃完就用消毒水漱口。用一百多刀的牙刷每天認真刷兩囘,四種模式,每種模式用三十秒。管用不管用天知道。人生進入晚年,很有死嗎儅成活馬醫的感覺。生命誠可貴,能活多長算多長;活命全靠吃,能吃多好吃多好。

7/28/2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m3791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感到潇洒就行,其他都是小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